王文便 城阳区城阳街道皂户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文便,男,1956年9月生,汉族,群众。城阳街道皂户社区居民,城阳区城市运行志愿者。

  事迹概述:

  手拿小红旗,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臂别着红袖章,这是城阳每一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展示给市民的形象。城阳街道皂户社区63岁的王文便,是全区上百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中的一员,从去年5月份至今,尽管做志愿者才一年多的时间,可他做的好事真是不少,尤其是每天帮助一位老人抬轮椅乘车,王文便一做就是一年多,感动着身边每一位乘车的人。

  事迹正文:

  “老大姐,今天出门晚了吧!别急,慢点推,别再颠着咱小孙女。”看着迎面推着轮椅急匆匆赶来的老人,王文便笑呵呵地说道,而此时早已经过了他车站志愿服务的上岗时间。不一会,117路公交车到站,王文便接过轮椅,熟练地将轮椅连同孩子抬到了车上,看着公交车开走,这才往家的方向走去,抬轮椅女孩上公交,王文便一做就是一年多。

  手拿小红旗,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臂别着红袖章,这是城阳每一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展示给市民的形象。城阳街道皂户社区63岁的王文便,是全区上百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中的一员,从去年5月份至今,尽管做志愿者才一年多的时间,可他做的好事真是不少,尤其是每天帮助一位老人抬轮椅乘车,感动着身边每一位乘车的人。

  推轮椅的老人70岁了,天天推着轮椅送10岁的孙女去沧口做康复治疗。每次公交车到站,老人往车上抬轮椅特别费劲,司机师傅看到后也会出手帮忙。这是王文便做志愿者上岗后遇到的第一件事情,也是他现在一直在做的事。王文便说,“谁碰到也不会视而不见的,何况我还是名志愿者!”王文便早晨上岗的时间是7点到9点,有时候一直到下岗还不见老人过来,他就在值守的职教中心车站上等等,“这么大年纪带着孩子出门,很不容易,能帮一点是一点,现在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将轮椅抬上公交车后,王文便礼貌地跟老人挥手再见。

  王文便说,自己不仅是服务者,也是引导者,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影响身边每一位乘客。自己自从当了志愿者,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尽管天天发生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感人的事却很多,有时候是又气又感动。

  不久前,王文便正在车站执勤,有一男一女坐在公交站的长凳上吃着早餐等公交车,他眼睁睁看着这俩人吃完饭把垃圾直接扔在了脚下,他当时就来气了,小孩子都知道垃圾要扔到垃圾桶,这么大的人了还随手一扔,但最终他什么话没说,到他们跟前,捡起了地上的垃圾,扔到了垃圾桶里。结果俩人立马起身,很不好意思地说 “大爷,大爷,对不起,我们来扔”。看到他们意识到了自己的行为不对,态度又那么诚恳,王文便心里满是感动,更替他们高兴。如果他当时视而不见,那他们以后可能还是会这样去做。

  公交站附近的人行道上增设了共享单车停放点,但还是经常有人把单车直接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既影响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王文便都会过去把单车抬到停放点。公交车司机看到后总是会朝他敬礼点头,他就挥挥小旗以示回礼。一个善意的举动就能制造一丝感动,王文便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大家文明停车,不给别人添麻烦。

  每天享受志愿服务带来的快乐与认同,是王文便想在志愿者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的动力。王文便表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志愿者,首先自己得做好,才能引导他人,将正能量传递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温暖着每位市民。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