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启星 青岛半岛都市报业发行有限公司车队司机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蓝启星,男,1971年2月出生,青岛半岛都市报业发行有限公司车队司机。

  事迹概述:

  8月17日,在青岛流亭立交桥上,一辆水泥罐车车胎冒出滚滚浓烟,接着出现明火,火势越来越大,眼看就要吞噬油箱。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一位小伙两次冲进现场抱起大桶水进行扑救。他冒着呛人的橡胶浓烟将火势压制,随后消防车及时赶到彻底消除了火灾隐患。这惊险一幕一时刷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送水哥”的义举也获得无数网友点赞。8月22日,大家了解到,两次冲进失火现场灭火、最后默默离开的“送水哥”,是半岛都市报发行公司的员工蓝启星。

  事迹正文:

  水泥罐车车轮烧成“风火轮”

  8月17日下午1时30分,蓝启星师傅拉了满满一车大桶水,准备开车回市区。走到流亭立交桥附近时,前方车辆放慢了速度,正当蓝师傅纳闷时,他发现前方冒出一阵烟雾。“坏了!有车自燃了!”蓝师傅根据自己多年的驾驶经验判断,前方一辆水泥罐车可能发生了事故。

  蓝师傅驾车随着车流前进,等靠近冒烟的水泥罐车时,发现这辆车停在应急车道,浓烟从底下冒出,尤其是车轮,已经隐约可以看到明火。“有一个人非常着急,跑到路中间招手。”蓝师傅说,在他前方的车辆可能感觉危险,纷纷避开并驶离。但蓝师傅认为事不宜迟,如果不尽快将火苗浇灭,火势蔓延开来,将瞬间将车辆吞没。

  “当时我没有多想,因为路上出现了拥堵,消防车可能一时半会过不来,我车上有灭火器,或许能帮上忙。”蓝师傅说道,于是他稳稳把车停在路边,正准备下车时,水泥罐车司机跑过来,把蓝师傅的车门打开,焦急地向他求助。“司机操着四川口音,当时他有些慌张,我让他别着急,副驾驶位置有一桶大桶水,让他先拎着大桶水去灭火。”蓝师傅说道。

  急中生智送水车变“消防车”

  随后,蓝师傅立即下车,近距离看到了着火点,原来冒烟的是水泥罐车的轮胎,“这辆车的左前驱动轮轮胎爆了,明火从破口处冒了出来,烟也很大。”蓝启星发现大桶水浇到起火的轮胎上后,效果不大,火势反而越来越大,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烧焦气味,几米远就能感觉到一股热浪。

  此时,火势随时可能扩大,由于灭火器放在车厢下面的工具箱里面,工具箱还有挂钩锁。时间紧迫,蓝启星急中生智,想到车上还有300多桶大桶水,于是他赶紧打开后门,先后扛过去4桶水,和水泥罐车司机一起灭火。本来轮胎烧焦后散发出的气味就很大,浇上水之后,气味更是呛得人直咳嗽。由于大桶水的口都是密封的,为了节约时间,蓝启星直接把密封的塑料拽了下来,抱起大桶水就开始往轮胎上浇。

  接连几桶大桶水浇下去后,水泥罐车轮胎发处“滋滋”的响声,烟雾越来越小,火苗最终被压制,蓝启星稍微松了一口气。水泥罐车司机看着火势得到控制,一个劲地向蓝启星表达感谢。

  亳不退缩再次冲向火场

  不过,正当蓝启星准备离开时,细心的他查看四周情况,发现虽然轮胎表面的火苗已经被扑灭,但轮胎内的裂口处,又有火苗往外蹿。此时,水泥罐装车后方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由于水泥罐车本身是特种加压车辆,轮胎自燃地点又位于机场出入口附近,车流量大。火势一旦蔓延开来,很可能引发重大事故。

  “不能让火再着起来!”蓝启星当机立断,他跑回自己车上,用最快的速度拿出灭火器,由于平时训练得当,蓝启星很熟练地操作灭火器,对着受损轮胎的裂口就是一顿急喷。经过两人十多分钟的紧急处置后,消防救援车辆赶到现场,最终成功将火灾扑灭。

  “水泥罐车司机当时吓得不轻!”蓝启星说道,起火的轮胎距离刚加了200升油的油箱只有不到30厘米的距离,驾驶员吓得脸煞白,如果处置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挽回数十万损失车主送锦旗

  由于前期处置得当,火灾扑救迅速,水泥罐装车没有受到更大的损伤,火灾也未造成人员伤亡。事后,水泥罐车所属建材公司的刘经理特意携带一面印有“义无反顾 抢险救危”等字样的锦旗,赶到半岛都市报发行公司向蓝启星表示感谢。

  刘经理告诉记者:“幸亏蓝师傅临危不惧,出手相救,帮助我们公司直接挽回了五六十万的经济损失。如果不是他帮忙及早扑灭火灾,任由火势发展下去,还可能引发更为严重的后果,那损失就更无法估量了。”

  当刘经理拿出现金表示感谢的时候,憨厚的蓝启星断然拒绝。他说:“不管谁见到这种情形都会帮忙的,我也不图什么回报,只希望大家都能用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

  蓝启星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在单位也成了“红人”,但是大家对于他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他平时为人就十分仗义,待人非常热情,这样做其实一点也不意外。”提前蓝启星,所在的车队周兴武队长告诉记者,蓝启星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工作特别认真。

  据介绍,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危急关头挺身而出了,2016年冬天下大雪,一辆货车在王沙路附近不慎冲入路边沟中,司机手足无措。当时蓝启星送水路过此处,见状立即停车上前帮忙,拿出车上绳子想办法进行救援,经过一番努力,最后在蓝启星的帮助下,货车被成功救援上岸,随后他默默离开了现场。

  为人孝顺,天生热心肠

  在妻子和邻居的眼中,蓝启星为人踏实朴实,孝顺长辈,在家他是一名好父亲,好丈夫。“他很孝顺,对我父母和公公婆婆都很好。”蓝启星的妻子姚微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去看望老人。丈夫不仅心疼老人,还会给老人按摩捶背,想方设法到老人家跟前尽孝,老人曾经骄傲地向亲戚朋友夸奖蓝启星,而且蓝启星厨艺也很不错,有空的时候他会钻研菜谱,给老人做他们喜欢吃的饭菜。

  在蓝启星不少朋友印象里,蓝启星为人热情实在,天生一副热心肠,平时就乐于助人,遇到同事朋友有需要帮忙,他总是义不容辞,“有一次我车坏了,轮胎需要更换,给他打个电话,他二话没说带着工具就来帮忙修理了。”蓝启星朋友付先生回忆。

  每个半岛人都会这么做

  采访中记者发现,47岁的蓝启星话不多,甚至有点腼腆,当记者问起当时救火时的想法,蓝启星只是淡然一笑。“灭火要紧,当时情况紧急,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把火扑灭,这样做是一种本能。”蓝启星说,紧急关头,看到水泥罐车司机焦急的样子,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去帮一帮他。

  “其实这真的不算什么,身为半岛人就应该有担当,不能给单位丢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相信每个半岛人都会这么做的。”蓝启星说,能帮助别人是一件快乐的事,他也一直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下次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