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芹 市北区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树芹,女,中共党员,1979年出生,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人。现为青岛市市北区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

  事迹概述:

  让身心障碍儿童和普通儿童在同在一间教室享受公平的教育和生活,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最初的怀疑、拒绝到现在的接受、认可,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园长刘树芹在12年的坚守中逐渐赢得了人们对学前融合教育的认同。

  事迹正文:

  “普特深度两结合,同伴携手一对一,共同提升社会性,融合教育在双赢!”这是刘树芹常年坚持的教育理念。40岁的刘树芹是青岛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负责人,她12年坚守信念,相信自闭症儿童是可以跟正常儿童生活在同一个环境中,相信这两部分幼儿可以在一个有着平等、包容、尊重的环境中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她上善若水、善行无疆,对家长推心置腹,对幼儿亲切和蔼,对教师关怀备至,被幼儿园的小朋友亲切的称为“刘妈妈”。

  2000年,曲阜师范大学本科毕业后,刘树芹回到老家东莞镇做了一名小学音乐老师。然而,梦想总是在敲打她。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她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安稳的教师工作,独自一人来到青岛闯荡。

  2005年,在刘树芹从事幼儿教育期间,班里有个患有自闭症的特殊孩子名字叫妙妙,这个小女孩是她接触的第一个特殊孩子。从此,她才对这个特殊群体有了了解。在刘树芹担当妙妙教师的日子里,学校和家长对她的变化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以后园里特殊孩子,学校都推荐刘树芹来带,随着了解的逐步深入与教学成果的显现。刘树芹逐渐爱上了这个事业,在施教过程中,也建立了强烈的自信。

  刘树芹认为,因为自闭症的孩子首先是孩子,然后才是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孤独症儿童的核心主要是社会性发展障碍。社会性是每个“人”,在社会上能够生活的所必备的适应能力。培养他成为一个真正的“社会人”,能够具有社会性,能够在这个社会上自理自立,才是自闭症儿童最终康复教育的目标。

  2007年幸福之家融合幼儿园正式成立,当发现自闭症孩子融入正常坏境中更有利于他们康复时,当更多的家长把孩子充满信任的交到她的手上时,刘树芹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要了,自己不能辜负大家对她的信任,为此她向最初把孩子交给她的家长们承诺到,一定会尽自己最好的努力为我们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融合环境。

  带着对家长们的承诺、对教育事业的爱以及身上的责任感,刘树芹开始了融合之路。最初的融合是经历了很多的困难,但刘树芹始终坚持一个理念:那就是要对得起这些特殊家庭的信任,要做到自己当初的那份承诺,不能轻易放弃;早日让自闭症的孩子得到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到主流社会。

  教学场地的选择、学校基础建设的投入改造、融合教育的实施以及周围邻居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面对大家的质疑、压在自己身上重重的压力与责任以及家人们的不理解,刘树芹想到了放弃,曾不止一次的质问着自己: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走融合道路,开办一家专门的工作坊,不是更轻松更容易吗?

  可是每当脑海中浮现那群孩子们可爱的笑脸,那一声声稚嫩的刘妈妈,那些家长们充满信任与感激的眼光;心中响起当初自己向家长们许下的那份承诺,刘树芹就知道自己绝对不能放弃,自己要做一个遵守承诺、有爱有责任感的人。带着这份信念、这份承诺,刘树芹坚持下来了,她依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的为孩子们打造了现在的融合坏境。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作为一名工作在特教第一线的老师和领头人,光有一腔热情是无法完成这一使命的。刘树芹平时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多次参加国内外的专家培训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专心钻研教材教法,注重自闭症儿童的心理关注,尊重他们的个性发展。

  在注重日常教学的同时,刘树芹们致力于为特殊儿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中央外语频道、青岛电视台、青岛广播电台、《青岛日报》、《青岛早报》、《半岛都市报》《生活在线》等主要媒体都对幼儿园的教学工作与社会公益活动给予过专题报道。青岛二台《爱.行动》曾经为这些特殊儿童拍过一部真实的纪录片,并得到了社会上更多的爱心支持。国家羽毛球队在青比赛期间,李永波教练作为微尘爱心大使专程到幼儿园慰问看望。

  从农村到城市,再由一名幼师到融合教育专家,在面临困难时她不折不挠,从容面对,以奉献为天职,靠奋斗创辉煌,刘树芹用她那颗善良纯朴的爱心,持之以恒的为特殊儿童和社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十二年来,幸福之家以一颗种子的力量传播着爱的教育,构建着和谐的力量,幸福着每一个家庭,为社会尽一点微薄的责任,对中国的一元化教育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