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 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管涛,男,1978年12月生,山东临沂人,群众,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有限公司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事迹概述:

  管涛曾是一名装甲兵,2001年从部队退役。“永葆军人志,退伍不褪色”是他在部队退伍时许下的庄重誓言。2018年1月,管涛成为228路公交车驾驶员,他承袭部队的优良作风,在新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开上公交车后,每站上下客时,管涛都会亲自提醒乘客站稳扶好、带好随身物品,每逢进站便透过后视镜查看下客门情况,每位乘客登车时都会报以真诚的问候和微笑。以228路线单程为例,由福州路东小区至中山路共有24站,运行一圈则有48站,按照每天运行3圈计算,哪怕管涛每站只说两句服务用语,一天下来就要说近300句问候和提醒,一年下来超过10万句,甚至更多。对此,管涛却显得很轻松,他说:“每天坚持就不难做到,驾驶员亲自提醒比机械的播报更有人情味,也更能引起乘客的注意,只要乘客满意,我做什么都值得。”一般表现较为突出的驾驶员,一年的表扬在二三十起左右,而管涛一年内能达到100多起,热情、周到、温暖、感动,是在管涛的表扬单中最常见到的四个词汇。2018年7月,他因连续6次停车为特需乘客扶上送下,从细微处展现真情服务,暖心举动被多家媒体报道;今年7月,他在大雨中主动停车为站在路边的外地游客送伞,受到乘客的接连表扬;228路线老乘客在烈日下苦等1小时,只为给管涛送上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表达对他平日照料的感谢……平凡的岗位上,管涛选择用做好每一件小事来成就“让乘客满意”这件大事。

  事迹正文:

  服役期间,连队“不怕吃苦不怕难”的优良传统深刻影响着管涛,他虚心向周围人学习求教,努力提高各项技能,在部队服役期间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被授予营团级嘉奖。2001年,管涛从部队退役,脱下军装的那一刻,他站在党旗前庄严宣誓,经过部队熔炉淬炼的自己将永葆军魂,承袭部队的优良作风,在今后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奋勇争先。自2018年1月进入青岛公交集团以来,他以饱满的热情和细致的服务迅速成为全线闻名的“服务明星”。从铁血军人到“服务明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军人的庄严承诺:永葆军人志,退役不褪色。

  逢站必报,一年比别人多说近10万句提醒。2018年1月,管涛正式进入青岛公交集团,成为一名228路线驾驶员,曾做过装甲兵的他面对满载乘客的公交车,驾驶起来却倍加小心。他常说:“作为一名驾驶员,必须要为广大乘客的安全负责。”在工作之余,他耐心总结服务方法,针对线路特点归纳出“起步缓、行驶稳、刹车慢”的九字行车法和“热心、真心、爱心、耐心、用心”等“五心”服务法,入职至今已收到表扬电话100余起,成为全线的服务明星。公司工作人员说:“一般表现较为突出的驾驶员,一年的表扬在二三十起左右,一年内能达到100多起的,我们还是第一次见。”在表扬管涛的热线查询单中可以发现,“热情、周到、温暖、感动”是最常见到的四个词汇,这些表扬背后是管涛日复一日的真诚付出。管涛自正式成为一名驾驶员以来,每站上下客时都会亲自提醒乘客站稳扶好、带好随身物品,每逢进站便透过后视镜查看下客门情况,每位乘客登车时都会报以真诚的问候和微笑。以228路线单程为例,由福州路东小区至中山路共有24站,运行一圈则有48站,按照每天运行3圈计算,哪怕管涛每站只说两句服务用语,一天下来就要多说近300句问候和提醒,一年下来这个数字将超过10万句,甚至更多。而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管涛却显得很轻松,他说:“每天坚持就不难做到,驾驶员亲自提醒比机械的播报更有人情味,也更能引起乘客的注意,只要乘客满意,我做什么都值得。”

  细微之处展现真情服务。2018年9月,管涛驾驶车辆行驶到奉化路站停站时,他从后视镜观察到一群人围在下客门处,看似想要登车却迟迟没有动作,便驻车查看情况。他发现,一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乘客乘坐轮椅出行,周围乘客想连人带轮椅抬上公交车,但试了多次都没有成功。见状,管涛赶紧招呼车上的乘客们一起帮忙,大家合力将小伙从轮椅上架了起来,再将轮椅拆装后搬上了公交车。随后,车辆继续向前行驶到下一站停车,管涛通过观察后视镜发现一位失去双臂的乘客正站在后门处不知所措,见此情况,他再次驻车向下客门处走去,一边安抚乘客、让其先上车,一边主动将乘客携带的手推车接了过来、抬上了车,还为乘客安排了方便下车的座位。细心的管涛特意留心记下了乘客的下车地点,并在到站后再次起身,穿过拥挤的人群来到后车厢,将乘客安全送下车后,继续投入到运行中。当天运行途中,管涛又多次停车为特需乘客扶上送下,热情的态度和周到细致的服务不仅收获了特需乘客的真心感谢,也赢得了车厢广大乘客们的交口称赞,温暖了短短的十米车厢。今年7月的一天,岛城突降大雨,管涛在驾车行驶过程中看到外地游客王女士一家冒着暴雨站在路口十分无助,主动停车为其撑伞并将四人接上公交车,在到达总站后对其关心照料并驾驶私家车将四人送至目的地,一连串的暖心举动温暖了众人心,受到了王女士的表扬和感谢,展现了岛城的文明形象。2019年1月,为给乘客们提供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管涛自费购买了棉垫和绒布等物品,在车厢内缝制了爱心扶手,受到线路乘客的一致好评。

  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管涛不仅在工作中为乘客真诚服务,还在工作之余积极参加关爱空巢老人、公益助残、爱心售报等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今年95岁的王克信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功勋卓著的他为捍卫祖国领土和尊严奉献了一生,老伴去世后,由于儿女不在身边,老人独居,只请了保姆打理自己的日常起居。经相关部门对接介绍,市南巴士七分公司与老人结对。可倔强的老人却坚持认为自己不需要别人的照顾,不必浪费别人的时间和国家的资源,上门探访的志愿者屡屡被老人劝退。管涛并未因为老人倔强的脾气而退缩,因为拥有当兵经历,管涛从部队生活入手与老人畅聊谈心,听老人讲述战火纷飞年代里的动人故事,与其分享新时代中国的武器装备,逐渐打开了老人紧闭的心房,让笑容重新展露在老人的脸上。此后,每逢调休的日子,管涛都会与志愿者团队一起登门,为老人打理家务、种菜施肥,两代铁血军人忆往昔、叹今朝、展未来的场景成为街坊四邻的佳话美谈。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管涛于2018年12月被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评选为青岛市道路运输行业“红飘带”星级公交车驾驶员,2019年1月被青岛公交集团授予2018年度“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