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乃韶 青岛市即墨区信访局办信科科长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吴乃韶,男,1965年3月生,中共党员,即墨区信访局办信科科长。

  事迹概述:

  吴乃韶2009年从事办信工作以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工作中“把信访人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换位思考,“哪怕群众1%的合理诉求,要100%的解决”,积极探索办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办信工作机制,落实“阳光办信”制度,畅通信访渠道,信访事项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写信管用”受到群众普遍认同,实现了群众来信增量、重复信存量“双减少”,办信工作上了新台阶、新水平,信访秩序明显好转。10年办信工作中共受理群众来信12360件,结服率达90%,群众来信数量、重复信逐年下降,办信工作经验做法多次在青岛市推广,多次承接了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的调研任务。2017年7月吴乃韶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荣誉称号,2019年6月,吴乃韶当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青岛唯一。

  事迹正文:

  十年很短,短到张爱玲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十年很长,长到一旦选择,就可能是一生一世。对于吴乃韶来说,十年办信,是他如一日的辛苦付出,更是2.2万件群众来信、778件满意度信访事项和98%的群众满意率所凝聚的绵绵为民情。

  2009年开始从事办信工作,吴乃韶“把信访人当亲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人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来办”“哪怕群众1%的合理诉求,要100%的解决”,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真挚的为民情怀,诠释着共产党员忠于事业、热爱人民、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2017年7月被国家信访局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荣誉称号。2019年6月,吴乃韶当选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青岛唯一。

  “写信比上访管用”

  健全的制度是规范办信的前提和基础。细数我区办信制度,十几项办信工作文件,无不渗透着吴乃韶的心血和付出。

  从事办信工作以来,吴乃韶始终坚持把机制创新作为提高办信工作质量的关键来抓,在认真学习上级办信工作文件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章立制,先后参与建立健全了《“阳光办信”工作规范》《绿色邮政制度》《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规程》《领导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信件办理工作规程》……

  原海隆机械厂一名退休职工写信,反映家庭生活困难,要求解决住房问题。区领导阅批信访人的来信后,吴乃韶及时跟进协调督办,考虑到其家庭特殊情况,在抗日和解放战争时期有13位亲人先后为革命献出了生命,以及信访人的身体状况和家庭经济情况,对其给予一次性救助,解决了其住房问题。信访人非常感激地说:“我看,给领导写信比上访管用。既解决了问题,又避免跑腿上访。”

  “办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才能压实基层办理工作的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为群众办实事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促进信访问题解决。”吴乃韶说。目前,他共受理群众来信、网上信访2.2万件、按期办结2.2万件、按期办结率100%,办理区领导阅批群众来信1350件、结服1330件、结服率98%以上。

  “群众1%的合理诉求,也要100%解决”

  信访部门的责任是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设“连心桥”。从上班到下班,见到的是一张张怒气冲冲的脸;碰到的是一个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做不尽的是烦事、难事。

  但吴乃韶遇到这样的事从不推辞,他常说“哪怕群众1%的合理诉求,也要100%的解决”。

  “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按照‘阳光办信’要求,公开承诺办结期限,及时跟进督查、协调,使问题解决到位,不留尾巴。”吴乃韶说,从事办信工作以来,他平均每年处理来信、网上信访3000多封。

  蓝谷高新区粮所职工于某某来信反映因病住院,要求报销其医疗费,他积极协调人力和社会保障局按医保政策为其报销了医疗费。

  王某某自2006年以来,多次给各级写信反映其丈夫为琐事被执行人刘某致伤后死亡,考虑到被执行人无执行能力,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法外用情,对王某某进行一次性救助。

  ……

  百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对一些没有政策依据的问题,要从解决来信人生活困难角度出发,采取社会救助等方式给予帮助,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实现了‘案结事了’,要让来信群众真正感受到‘写信能办事,写信真管用’。”吴乃韶说。

  对问题复杂或涉及多个部门的来信,吴乃韶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调度研究,明确牵头单位,提出指导意见。对重大紧急、疑难复杂、情况特殊的案件,及时向区领导专报,提出办理意见建议,根据领导批示意见,抓好督促落实。对待写信大户吴乃韶主动与他们交朋友拉家常,解释政策法规,做好思想疏导教育,使他们消除怨气,稳定情绪。同时,针对他们大都有实际困难而且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实际,积极采取社会救助等方式尽量给予解决,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怀,实现了彻底息诉罢访。对无理缠访户,通过信访听证会、说理会的形式,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代表参加,让旁观者点评,把信访问题的处理与信访人的行为纳入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之中,增强处理信访问题的权威性、公正性。

  “复杂疑难信访问题,我来办”

  2016年10月,某小区因为延期交房问题导致31名业主进行网上投诉。短短36小时内出现27件满意度评价件。

  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分析研判,集中研究化解方案,同时专门召集部分业主进行解释说明、作出承诺并将施工现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拆除现场邀请业主现场观摩,随后立即引导投诉业主进行满意度评价,成功化解这起复杂信访案件。

  在办理满意度信访事项中,吴乃韶注重把好满意度信访事项的告知关、交办关、答复关、办理关、材料审核关、材料上报关,做到满意度信访事项即来即交办、即告知、即受理。

  目前,吴乃韶共办理国家局、省局纳入的满意度信访事项778件,信访群众对信访部门、责任单位评价的满意率都在98%以上。

  “既然选择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就要热爱信访、奉献信访”

  信访工作没有鲜花簇拥的热烈,也没有英雄凯旋的辉煌,每天面对的是投诉电话、人民来信、信访诉求等复杂的社会矛盾。吴乃韶常说,为群众多奉献一点爱心,社会就会增添一份安宁,更能为党赢得一片民心。

  入党30年来,吴乃韶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7年春天,他父亲因病住院4个多月,他白天坚持工作,晚上去医院给父亲陪床,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平时自己注重学习,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与党中央和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局党组的工作决议,维护局领导权威;积极参加各项学习活动,增强党性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和水平。在生活上、工作上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局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廉洁勤政的各项规定,处处时时起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树立良好的工作形象。

  10年办信工作中,虽然吴乃韶受到过不知多少委屈,甚至是误解,但他经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既然当初选择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信访事业,就要不忘初心,专注信访、热爱信访、奉献信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旗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