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芳 胶州市洋河镇姜戈庄村村民
时间 : 2019-09-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登芳,女,出生于1970年4月,胶州市洋河镇姜戈庄村人。

  事迹概述:

  李登芳今年48岁,患有先天性残疾,却顽强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仅有自理能力的丈夫和年幼的孩子走过了6个年头,重压面前,她的脸上却始终挂着善良淳朴而又坚强的笑容,用自己的肩旁撑起一个完整的家。

  事迹正文:

  噩耗传来,压不垮的“女汉子”。来到姜戈庄李登芳的家中,院内干净整洁,一切都井井有条。她90岁高龄的婆婆正在坐在炕上晒着太阳,李登芳围着围裙在厨房里刷着碗筷,因为先天的残疾,腿脚很不灵活,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吃力。见到记者的到来,她在围裙上擦了擦双手的水,一瘸一拐地迎了上来,热情的招呼我们进屋。

  谈起2013年至今这六年来的生活,李登芳偷偷地摸了摸眼角的泪水,随即也打开了话匣子。2013年农历的二月二十八,不幸第一次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84岁高龄的婆婆突患脑血栓,导致右半边身体瘫痪,只能卧床休养。三个月后不幸再次降临,李登芳的丈夫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脊柱严重受损,被鉴定为2级伤残,经过六年的治疗才恢复到仅仅能生活自理。

  “当时婆婆、丈夫还有两个孩子,都需要照顾,我倒下了,这个家就塌了,我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李登芳笑着对记者说。

  无微不至,家里家外“一手抓”。如果说,婆婆截瘫只是磨难的开始,对李登芳来说丈夫的伤残才是真的倒了“整片天”。家里的顶梁柱残了,李登芳强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独自一个人承担起了家庭的全部。

  每天早上五点多她就起床洗漱,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做饭、洗衣、清扫房屋、打扫庭院、砍柴……家里家外大大小小的活她都一一承包,从早一直忙到晚。

  “一进门,电动小三轮上那一车的柴火,都是李登芳刚从外面拉回来的。这个媳妇真是好,家里家外都是一把好手,收庄稼、劈柴、送小孩上学……这些都是靠她。”陪记者一起前来的姜戈庄村计生主任陈桂芳说,“当时,他丈夫和婆婆都不能下地,全家都睡在一个炕上,婆婆在东头丈夫在西头,她睡中间,这样两边都能照顾到。老太太瘫在床上这么多年,她每天至少两次给老太太擦拭身体,穿纸尿裤,不嫌脏不嫌累的,把老人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身上一点怪味都没有。”

  感恩政策,生活无后顾之忧。“这几年每逢过节,村里和镇上的领导都会过来关心我们一家的生活,经常给我们送来米、面、油等日常生活必须品。”李登芳说。

  据了解,李登芳和丈夫都有残疾证并能领到救助金,家中所用的水费、电费、取暖费都可以通过社保卡实现支付。考虑到李登芳的家庭情况,姜戈庄村村两委帮她的两个女儿申请了低保卡,还有人资助她们读书,每人每月可以领取300元的资助金,极大地减轻了李登芳的负担。

  面对生活中的重重磨难,李登芳总是乐观应对,心怀感恩,她常常讲一句话挂在嘴上:“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现在,女儿们都上小学了,也不用我多操心,他爸爸也能自己照顾自己了,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李登芳就是怀着这样的梦想,顽强地坚持着,从不叫苦、叫累。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