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梅 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黄玉梅,女,汉族,1955年出生,李沧区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黄玉梅是华泰社区合唱团负责人,同时也是社区精神文明的宣导者。她有许多值得大家赞美尊敬的地方:她有一个和睦温暖的家庭;有一颗时刻为大家服务的心;更是身体力行地将道德之花和文明之花义务地传遍社区各个角落。她为社区里的左邻右舍树起了尊老爱幼的好榜样,同时为社区的老龄人带来了无数个充满欢歌笑语的值得怀念又精彩缤纷的时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揉进生活和课堂,将对真善美的传播当做自己的责任。

  事迹正文:

  提到黄玉梅老师,只要是喜欢唱歌的华泰社区的居民,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2014年10月,合唱团的负责老师因为工作而不能再担任华泰合唱团的团长了。居委会找到了黄玉梅老师,当时她心里忐忑不安,怕胜任不了,辜负了社区和学员们的期望。最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鼓励和支持下,她勇敢的接下了“合唱团团长”的重任,由一名学生成为了一位老师。

  她是一个责任感极强的人。为了上好课,她不仅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课程学习,还报名学习钢琴,一切从零学起,从严要求。每节课她都会精心的备课。为了备好课,让学员们轻松的接受所教的乐理知识,不会用电子产品的她,学会了用手机和电脑查各种需要的专业知识。每次上课,她都提前来到活动室,花很长时间把要教歌的谱子和乐理知识写在黑板上,给每位学员准备好一份纸质的资料,方便上课的时候用;为了让大家对所学的歌有更深的感情,她会找到作曲、作词者写这首歌的背景资料讲给大家听,让大家能用心感受曲子的深层感情,从而情由心生的用歌曲表达出来。她会一句一句的讲解歌曲的乐理,然后深情的领唱,注意每一个细节。那份认真负责,让学员们都深受感动,也得到学员们的绝对拥护。2016年,尽管患有高血压,心脏也不好,可是为了圆满完成庆祝“五一”劳动节的文艺演出,她一直坚持排练。演出前两天,虽然已经累的心脏超负荷了,她依然来到社区和大家一起搬桌子搬椅子,安排节目。演出当天气温比较高,就这么头顶烈日,年轻人时间久了也会觉得力不从心,而她就这样一直面带笑容的主持到演出结束。活动一结束,她就被送到了医院就诊。

  经过不懈努力,社区合唱团由她接手前的二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70多名学员,队伍越来越庞大。而队伍大了,她的责任就更重了。她说:社区里的很多老人都不识字,但是大家都爱唱歌,只要社区里有这样的文娱活动,就能让很多人心情舒畅,让生活更加充实,通过歌曲也把大家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而她即使辛苦却也乐在其中。

  她还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她珍惜每一个真心想要学歌、爱唱歌的人,真诚热情对待每一个相互来往的朋友。合唱团里有一位已经八十六岁高龄的景大爷,一直参加合唱团的活动,去年九月份他脑血栓病发,无法参加活动。黄玉梅在了解到景大爷一直期待再次参加合唱团的活动的想法后,就一直记挂着他,特地抽时间到景大爷家探望并安慰他。鼓励他好好养病,等病好了欢迎他再回到合唱团来。景大爷和他的家人被黄玉梅的热心关怀感动的流下眼泪。她却笑着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都会老的,应该善待老人乃至每个人,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美好。

  文明宣传宣讲能更好的带动更多的人提升文明素养,带动社会风气的转化,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黄玉梅听到社区要开展精神文明宣传,她立即从各个方面行动起来。首先,她鼓励合唱团中有才干的同志,包括会写诗歌的、会跳舞的、会三句半的、会戏曲的等等,鼓励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长处,将爱党、爱国、爱社会、爱人民的思想感情融入到各类作品中并表演出来给社区居民欣赏。其次,她每次教合唱团成员学习乐理知识的时候,都会提前观察并总结合唱团中的好人好事,将他们的善行美德进行课堂宣扬,感动了周围更多的人,进而一起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还有,她会利用各种机会,带动合唱团的成员参入到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中来,例如,各种节日的义务演出,为养老院的老人包粽子、送粽子,参与各类精神宣讲等活动,为更多的人服务,其温暖之举感动了很多人。即使在今年4月份老伴生病住院期间,她也没有间断自己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坚持着“传播人间真善美”的愿望。

  她以责任担起情,用歌曲传达爱,她用责任、热情和爱,传递着温暖人心的大爱,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2016年,黄玉梅被评为“李沧区文明市民”“优秀老干部志愿者”,2017年,其家庭获评“李沧区最美家庭”,2018年,她获评青岛市“十大最美母亲”提名奖,其家庭被评为李沧区“新时代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