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娟 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第十片区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娟,女,194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第十片区党支部书记。

  事迹概述:

  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古稀亦不休,一个人,一件事,造福了一个院。2013年3月,市南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漳浦路8号院被列为了试点楼院。作为一名老党员,市南区香港中路街道云霄路社区第十片区党支部书记王娟将自己奉献给了垃圾分类这项绿色事业。王娟总是多值班、值晚班,刷垃圾桶、套袋子、分拣垃圾,脏活累活永远冲在前面。通过现场指导,她将垃圾分类知识一点点向居民普及。即使身患癌症,她也没有放弃垃圾分类工作,四次化疗过后,忍受着身体的不适又重新回到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岗位上。王娟不畏艰苦、不求回报,用6年时间为楼院谱写出一首动人的“绿色”乐章。

  事迹正文:

  2013年3月,市南区开展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王娟居住的漳浦路8号院被列为了试点楼院。年近70的王娟听说后,主动报名担任街道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在参加了区里召开垃圾分类工作的动员会后,她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垃圾分类是一件保护环境、造福百姓的好事,回来后就立刻行动了起来。但当时院里的居民随处乱扔垃圾,楼道、院子卫生环境差,经常引起邻里之间的纠纷。面对种种困难,王娟召集了几位老党员组建了一个垃圾分类小组,自己任组长,根据分类要求制订了小组的工作制度、值班表,确保院里居民乱扔垃圾现象能够被及时发现,适时引导。王娟总是多值班值晚班,刷垃圾桶、套袋子、分拣垃圾,脏活累活永远冲在前面。通过现场指导,她将垃圾分类知识一点点向居民普及。遇到有居民不理解的,她会耐心解释垃圾分类的益;遇到有居民不配合的,她不争吵,默默地将垃圾正确分类,用行动感化对方。片区居民楼都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楼,房屋出租率很高,租户来来往往也更换频繁,所以每当得知来了新租户,她总是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同时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全院每户居民都能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时间久了,院里的居民都慢慢理解和认可了,全院近百户居民全部自觉主动地参与垃圾分类。

  每天清晨,当有的人还在睡梦之中时,王娟已经吃过早饭下楼开始一天的工作,擦拭垃圾桶、宣传展板,打扫示范点周边卫生,数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持之以恒地工作着。直到2017年2月,王娟被诊断出患有癌症,常人得知这样的消息可能会备受打击,但王娟却乐观地表示会积极配合治疗,她经常说人有精气神,只要精气神不倒,这项绿色工作就会继续干下去,为居民服好务。四次化疗过后,王娟忍受着身体的不适又重新回到了垃圾分类指导员的岗位上,继续记录着垃圾分类工作日志。她坚持将每天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的问题、好的建议、新的方法,只要有助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都一一记录下来。从2013年开展此项工作以来,不曾有一天的间断。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志薄记了一本又一本,院里、楼道的环境也越来越干净、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和谐。

  院里有的老邻居劝王娟,“别再干了,这么累又没有报酬,去参加一些活动还能领个奖品,比干这个值多了。”王娟却说:“看着院子里干净整洁,大家伙能舒服地进进出出,俺心里自在敞亮。”面对现如今一些浮躁心态,王娟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抵得住诱惑、不计回报、踏踏实实为民服务。她很早就意识到让院里其他党员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因此,在获得社区的支持后,她组织开展对居委会指导员的培训。她还利用自己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将片区其他工作和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开展,借助主题党日总结垃圾分类工作、利用普查入户发放宣传材料,让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的理念家喻户晓。王娟知道,光有理论不够,还要联系实际。她亲自向日本前来参观垃圾分类工作的专家请教,向来到小区检查指导的各级领导请教,遇到居民对垃圾分类存在疑问的,她积极解答。王娟的无私付出,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王娟数年如一日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执着精神与这份坚守,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俯下身去为居民服务,恪守为民之责,常怀为民之心,善谋分类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正是王娟的这份坚守与情怀感染了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带动了一群又一群的志愿者,让垃圾分类融入了居民的生活,改善了楼院环境、增进了邻里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