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斌 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工程师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斌,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工程师。

  事迹概述:

  2019年8月2日早晨,因为台风外围的影响,再加上天文大潮共同推波助澜,石老人海滩海浪凶猛,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工程师郭斌发现一名落水者,他不顾危险急流,毫不迟疑跳水救人,在危急时刻,郭斌通过机智劝导和耐心解救,成功将小伙子从中危险境遇中营救出来。

  事迹正文:

  2019年8月2日早晨,因为台风外围的影响,再加上天文大潮共同推波助澜,石老人海滩掀起两米高的大浪。游泳爱好者郭斌又来到海滩,准备游到防鲨网再游回来。为了安全,他穿了一身防海蜇服,随身还带了一个救生球,也就是俗称的“跟屁虫”,因为他知道石老人海水浴场的海浪威力,大浪过来看似不太厉害,但后吸力特别大,一个站不稳,三个浪就能把人吸进去几十米,哪怕像郭斌这样的游泳老手,都要携带救生设备。

  因为出门前没看天气预报,郭斌来到海边准备下海时才发现大浪比想象的还要厉害,平时经常碰到的游泳爱好者都没有出现,他只好在海边稍微活动了一会儿。就在他准备离开海滩的时候,突然发现海滩上气氛紧张,有人跑来跑去,还有人用对讲机呼叫。郭斌赶紧询问浴场工作人员发生了什么事,工作人员说一名大学生落水了。郭斌回头看向大海才发现,离岸大约100米的地方,一个人影在浪里忽隐忽现。郭斌赶紧跑过去询问岸上2名大学生模样的人,这2人说是落水者的同学,落水小伙子因为失恋不开心,他们陪着他来海边散心,结果小伙子突然想不开就冲到海里去了,没想到海浪的威力这么大,把人卷进去出不来了。当时,岸上20多人都在着急,但没人敢下水,救护队还没上班,对讲机呼叫快艇一时半会儿也过不来。郭斌看着落水小伙子被海浪卷的越来越远,内心非常焦急,心想如果再不去营救,小伙子很可能遇难。于是,郭斌对周围人喊道:“我去吧,现在还能尽力把他救上来,再过一会我下去也没用了。”

  郭斌先把救生球吹足气,看了看地形,顺着防鲨网固定缆绳往里走,来了大浪就钻过去,带着潜水镜可以睁着眼睛看着方向,没多久就赶上了落水小伙子。小伙子忽沉忽浮,水位在浪底的时候能露出头,但在浪尖就被压到水下了。郭斌从后面揽住小伙子的脖子往回拉,这才发现小伙子浑身酒气,嘴里还说着“你是谁,干嘛的”,手脚也在扑腾,这对于营救者来说更加大了难度。郭斌为了顺利救回小伙子,说自己是浴场管理人员,这地方不允许游泳,必须要把他带回岸上,小伙子这才停止反抗。就在这时,在大浪的冲击下,救生球的绳子和防鲨网固定缆绳缠在了一起,情况更加危险了。郭斌右手拉着小伙子不能撒手,左手去解缆绳,脚还够不到底,一个浪打过来就被迫喝一口海水,他几乎喘不过气来,绳子把俩人困在了海中央。郭斌坚持不懈地去解绳子,终于顺开了缆绳。凭着对这片海的了解,郭斌心想决不能带着小伙子游泳,特别是在有大浪的情况下,只要脚离地,往回游一米得吸进去十米,所以他的办法是拉住小伙子,来了大浪脚离地冲进来三五米,浪后退的时候脚够着地拼命抵消吸力,等着下一个大浪过来再冲进来三五米,这样十几个大浪就把俩人冲回了岸上。终于,郭斌拉着小伙子游到了浅水区。可能小伙子内心还是有情绪,所以坚决不上岸,郭斌只能把他拽上了岸。这时,小伙子的同学们都赶了过来。

  上岸以后,郭斌感觉刚才的营救好像做梦一样,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海里。岸上不认识的人都过来对郭斌表示感谢,郭斌感叹道大家都是善良的,都很着急,但限于自身条件不能下海救人,所以不论是谁把人救上来了,所有人都是松了一口气。小伙子被救上岸后一声不吭,一个大姐马上过去安慰开导他,而郭斌扔在海滩上的鞋和脚蹼竟然也有人替他看管着。这些素不相识的人,在一个早晨,迅速自发的组成了一个专业的救生队,有“救生员”,有“心理医生”,还有“后勤”。

  郭斌救人的事迹也被青岛电视台《生活在线》栏目报道,郭斌在接受采访时呼吁:“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不要冷漠,该出手时还是要出手,正能量的事多了,负能量的事自然减少,整个社会也会更有幸福感。”郭斌作为工程师,平时主要工作是在电脑上画图、审图纸,所以坚持锻炼是他缓解工作疲劳的重要方式。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青岛全民健身皮划艇大赛中,郭斌取得了200米第一、十公里拉力赛第三的好成绩。平时练就的强健体魄和高超的游泳技术,也为他成功救人打下了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