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凤莲 城阳区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网格员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凤莲,女,1963年4月出生,城阳区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网格员。

  事迹概述:

  刘凤莲是城阳区流亭街道仙家寨社区一名普通网格员,今年4月份的一个晚上,刘凤莲听到有小孩呼救着火,她冒着生命危险迅速去现场救火,保护了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避免了灾难的发生。作为一名普通妇女,刘凤莲是柔弱的,但是作为一名网格员和一名邻居,刘凤莲身上担负起的责任感让社区居民肃然起敬。

  事迹正文:

  今年56岁的刘凤莲是仙家寨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丈夫和女儿眼中,她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陀螺一般,永远精神头满满,每天身穿蓝马甲、戴着红袖章在社区里巡逻转悠、爬楼采集信息,从未间断。

  2019年4月4日晚上8点半,随着一阵急促而稚嫩的敲门和呼喊声,住在仙家寨二小区3号楼3单元202的网格员刘凤莲打开了房门。敲门的是住在同一个单元601的外地租户杨秀园的大儿子,今年才刚上小学3年级,小孩脸吓得苍白,喊道“我家着火了,我家着火了”,刘凤莲顾不得换鞋,喊上丈夫、大女儿一家三口就冲上了六楼。

  进到六楼门口已经浓烟密布,厨房里的景象更是吓人,灶台周围全是火,更吓人的是厨房里有两个煤气罐,其中一个的管子已经烧断正在不停蹿着火。在这紧急情况,刘凤莲及他的丈夫顾不上个人生死安危,立即找来衣物等沾上水将煤气罐捂灭,并不断洒水及用湿拖把等将着火点全部扑灭。五分钟不到,社区二小区其他的网格员及家属,还有社区的民兵也闻讯赶来,大家共同帮忙对狼藉的现场进行了清理及善后,等待601租户回家。

  15分钟后,601户租户杨秀园及家人回到家,被刚发生的火灾事故惊呆了。事后经了解,原来临近清明节,杨秀园的丈夫回老家了,因为自己要上班并且下班很晚,就叫来自己的父亲帮忙照顾两个孩子,当晚因二女儿哭闹的厉害,老人就抱着孩子下楼去杨秀园的工作单位,留大儿子在家看门,结果却忘了厨房里灶台还开着火煮着东西,然后就发生了后来惊险的一幕。也幸亏杨秀园的大儿子聪明,日常杨秀园经常在楼下带着孩子玩,也时常碰到穿着“蓝马甲”带着红袖标巡逻、前几天还刚刚到过她家采集信息的网格员刘凤莲,孩子也知道刘凤莲就住在同单元的202户,所以火灾一发生就径直下楼跑到202去敲门,才能这么快化解险情,避免了灾难的发生。

  当晚,杨秀园一家及房东徐立文夫妇也都对刘凤莲及家人表示了感谢,同时感谢政府及社区建立了这么好的网格化工作平台、组建了这么优秀的网格员队伍。

  网格员刘凤莲在意外灾害事故中,不顾个人安危,及时出手相救,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彰显了基层网格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