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聚 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薛宝聚,男,1970年12月生,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民。

  事迹概述:

  9月21日下午4:00左右,黄土庄村村民薛宝聚同志与家人一起在风河入海口堤坝沿岸休闲时,忽然听到呼救声,发现有儿童落水,因岸陡水深,无人敢前去相救时,他毫不犹豫下水,在成功将儿童救上岸后,被告知还有一名儿童同时落水,他不顾体力透支再次折返回深水,将第二名儿童成功救出。薛宝聚二次下水救人,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更避免了整个家庭悲剧的发生。

  事迹正文:

  他身影闪光,千钧一发演绎平凡人的不凡选择;他肩膀宽厚,逆行而上托举年幼的生命未来绽放。

  他是薛宝聚,黄土庄村村民,1970年生人,从事普通的装饰装修工作,曾经的木匠身份打磨出他年近半百仍厚实矫健的体魄。与他相识的村民这样形容他:“虽然赚了点小钱,但一直是个热心人,没变过。”

  2019年9月21日,一个普通的星期六。阳光活泼,秋风凉爽,薛宝聚决定和妻子一起去风河入海口“挖蛤”,这里因剖土挖沙,滩涂地势复杂。

  下午四点时分,秋日的黄昏余热微散,薛宝聚一行人手里提着大大小小的海篓,踏浪而归。挖蛤可是个体力活,薛宝聚招呼大家在岸边堤坝上歇歇脚,稍事休息再返程。一声“救命”倏然传来,正在打盹儿的薛宝聚一下子惊醒翻坐起来,急忙向呼救声处探去:只见三三两两的人已经围在一处,向着水深处不断翻涌的白花指指点点。“有人落水了!”一个念头跃然脑海,薛宝聚吓得一个激灵,顾不得想其他,拔腿就朝落水点冲去。

  岸边试探水深的人们,被水下陡然垂潜的深度正吓得连连后退,忽然一个身影,拨开人群,以逆行的姿态猛然冲了进来,不见一分秒的犹豫,便向着翻涌的白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一阵巨大的水花骤然激起,等人们回过神来,人已经连同浪花一起,不见了踪影。漫长的几秒过去,在远离岸边的小小白花旁,浮出一个壮硕的男子,只见他抱起落水者,一只胳膊将落水者的头部托出水面,另一只胳膊奋力划水,向岸边游来。薛宝聚的妻子定睛一看,那不是自己的丈夫吗!她这才反应过来,原来跳水救人的英雄,就是薛宝聚!想到刚刚平静的水面里,半天不见丈夫的身影,她不由地冒出一身冷汗。

  薛宝聚这边夹着的落水者仍然不停的挣扎,让薛宝聚游得有些吃力,这时他才发现落水者原来是一个小男孩,看着受到不小的惊吓,一想到孩子年龄尚幼,他不由得坚定快点救孩子上岸的信念,拼尽全力朝岸边游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分钟后,他成功将孩子托举到岸边,围观的人群帮助孩子的妈妈一起拉住孩子,薛宝聚刚要松一口气,却发现孩子妈妈依然神色紧张地指着远处哭喊:“还有一个!还有一个!”他顺着大家的目光折回水面,这才发现在另一个方向,还有一个女孩在远处挣扎,由于落水时间稍长,女孩已经体力透支,腾起的水花愈来愈微弱。

  命悬一线,刻不容缓,薛宝聚深深吸满一口气,放开扒住岸崖的双手,转身向着纵深的水底,一个猛子,又扎了下去。由于下水突然,又经过一天的劳动,薛宝聚明显感到自己体力消耗过快,连游到女孩身边都让他气喘吁吁。但当感受到小姑娘的手紧紧抓住自己衣服时,一股力量汇聚到薛宝聚全身,他一把揽起孩子,反身朝岸边游去。等靠近岸边,薛宝聚已经耗尽了所有体力,他用仅存的微毫力气,再一次将女孩高高地托举,把孩子顺利地交到母亲手里。至此,他再也没有力量支撑自己,逐渐向水中滑去。幸好,岸上的群众反应及时,抓住了薛宝聚的胳膊,合力把他拉回了岸上。看着孩子们在众人的帮助下,咳出被呛住的水,湿淋淋地扑在母亲怀里大哭,薛宝聚瘫倒在妻子身旁,安心地笑了。

  人群中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落水儿童和家属乘坐救护车赶往医院,慌乱中没能留下薛宝聚的联系方式。薛宝聚一行人也收拾好行囊,默默离开。幸好,落水儿童家属的同事留在现场多方打听,这才得知救人英雄薛宝聚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第二天,落水儿童的父母赶到薛宝聚的住处,亲自登门拜访,感谢薛宝聚的见义勇为,感谢他拯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也更是感谢他拯救了整个家庭的未来,说着便拿出一个红包,希望薛宝聚能拿这钱换一个新手机。因为他们听说,薛宝聚下水救人的时候,连口袋里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几番折腾,早就浸水报废了。薛宝聚听闻笑了笑,婉拒了他们的好意,他说:“你们的谢意我心领了,当时的情况,救人是我应该做的,手机算什么,孩子性命最要紧,我不要红包,拿了我心不安。”朴实善良的话语,坚定拒绝的眼神,让被救儿童的父母心中充满了感动,更震撼了所有人的内心:原来,英雄就在身旁!

  入秋的海,不再只有清爽,更添几份寒凉,却因为包裹进薛宝聚舍身救人的义勇,而变得火热激情;弥留住薛宝聚不留名的善良,而更加温暖澎湃!有一种勇敢,叫义无反顾;有一种勇敢,叫逆流前行;有一种善良,叫舍己救人;有一种善良,叫只求心安。生命的价值从不是用交换来体现,薛宝聚用纵身一跃,划出人性高尚的弧线,用奋力一举,勾勒出生命最壮丽的轮廓!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