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崇焕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登瀛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江崇焕,男,汉族,中共党员,1955年4月生,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登瀛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青岛万里江茶业负责人江崇焕,是一位钻研创新,热衷公益的“茶叶”农民大伯,从事茶叶技术研究、茶叶生产已有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茶叶生产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企业在他的带领下,以技术为支撑,创新为导向,逐步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服务、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科技化、集团化茶企。他是一名公益人,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助资困难群众,助学寒门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数十年始终坚持在履行自身企业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的基础上,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地区和人群贡献一份力量。

  事迹正文:

  “敬业”——创新科技 构筑茶之绿地

  乌龙茶又称青茶,主产于我国的江南茶区,而江北茶区因气候特点等原因,不适宜优良乌龙茶的种植加工。我国的茶叶专家多年前就开始研究在北方制作乌龙茶,但均以失败告终。

  1997年,江崇焕出资承包了所在社区的10亩茶园,开始了万里江茶的创业历程,当他满心欢喜走进茶园时,心却凉了半截,茶园里大部分茶树枝条已经枯死,一片萧条。作为一个茶叶种植和管理的门外汉,江崇焕没有低头,40岁的他倔强的走出茶园,跑遍了大小书店,买回大量茶叶种植、茶园管理的书籍。白天泡在茶园里虚心请教专家和茶农;晚上,他挑灯夜读钻研各类种茶知识。

  为探寻传统茶叶的加工工艺和茶树新品种,江崇焕驾车去福建深山。六月的南方,几乎天天大雨滂沱,暴雨过后山路崎岖泥泞,根本无法驱车行驶,当地一位老农好心告诉他前面山路已经塌陷,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劝他尽快返回。可是一心只想着崂山茶的江崇焕哪肯放弃,他把车停靠山下,背上行囊,徒步进山。这一走,就步行了近十个小时。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晚上,善良的茶农被他的诚心所感动,和他聊茶到天亮。在带着满满的收获返回的途中,因疲惫不堪,他失足跌落在半山腰,幸亏被一棵大树挡住才得救。当带着满脸的伤痕,一瘸一拐地走出大山的那一刻,“做北方乌龙茶”的信念在他的心中扎了根。

  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江崇焕始终坚信:既然崂山可以产茶,就一定能培育出最好的茶树品种。为此,他查阅各类史料,潜心研究,全面分析“南茶北引”的成功与不足,借鉴经验,分析问题,并多次邀请业内顶级专家论证崂山茶的品质。为了验证某个品种的茶叶加工工艺是否科学,他和团队常常一整天的站在加工车间,反复推敲、观察记录,一个个指标参数、一项项研究成果、一批批优质产品就这样丰富了万里江的品牌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企业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北方茶行业中首家通过了ISO 2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成立了北方第一家茶叶科研机构“北方茶叶研究所”、北方第一家旅游涉外定点单位“茶艺中心”、北方第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公益性茶叶博物馆;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茶树良种繁育基地;是山东省首家科技示范茶企;是农业部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区……

  现在,万里江茶是崂山茶行业中的“领头羊”,也是创造了多个北方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第一、唯一的茶叶企业。

  “奉献”——助学扶贫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江崇焕不仅拥有出色的专业知识和领导能力,还热心公益,他在将万里江茶做大做强的同时,不忘回报家乡的厚爱,每年为周边社区老百姓中秋茶发放茶叶价值180余万元,已经持续发放了15年;他还多次以个人或企业的名义慷慨解囊,向弱势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先后资助14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2019年在崂山区红十字会成立万里江新乡贤公益专项基金,每年投入几十万元,连续三年为周边社区贫困百姓提供生活保障。

  江崇焕带领团队积极参加了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在企业内部成立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领导小组,自己亲任组长,结合企业实际,制订了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三年规划,明确了任务目标和帮扶具体措施,对每个扶贫家庭制定了符合实际条件的扶贫政策。“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工作的展开,并不是单单的为了单纯地提高贫困家庭的收入,而是对他们授予创收的技术,让贫困村、贫困户分享开发收益,从意识层面和思想层面让贫困户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江崇焕说“精准扶贫”不是一个单单的口号,而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为了落实这项工作,公司在未来的发展中也会持续的将该项工作进行下去。除了现在已取得的结果外,公司还制定了“三年内完成56户脱贫”的工作目标。通过就业创业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通过园区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350户增产增收。

  “初心”---匠人匠心 情怀铸就传承

  “茶为本,质为魂;求精品,创名牌”,这是万里江企业的质量方针,对于江崇焕来说,将茶行业做强做大,让传统茶文化得以传承是他最终的目标。

  2000年的时候,能够将ISO 22000质量管理体系导入企业的茶企是凤毛麟角。而江崇焕则远见卓识的引入ISO 22000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开始全员抓质量管理。他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产品的质量要高,要稳,才能保证企业的良性发展,才能有口啤,才能创名牌,才能做百年的企业。”

  2014年,江崇焕又投资3.2亿元建设了北方茶博园,内含北方茶树抗寒品种繁育中心、北方茶树种植技术研究中心、茶叶质量安全研究中心、茶叶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茶文化展示中心、茶叶观光体验中心六个功能区。其中,万里江茶博物馆获得国家旅游总局批复AAA级旅游景区称号,全年对外免费开放。茶博园的建立旨在传承中国茶文化,让不懂茶的人都会品茶,体验传统茶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加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目前山东省已将万里江茶作为国家、省市重要活动的指定用茶,亚洲合作对话第三次外长会议、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7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山东专场新闻发布会都选用了万里江崂山茶作为会议指定接待用茶,万里江崂山茶的品质受到了中外领导人、嘉宾的一致好评。

  江崇焕用了22年的时间,将万里江茶由10亩地的茶园发展成为山东省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北方唯一一家农业部中国茶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他用自己的热情和实力谱写了一部现代传奇。万里江正逐步向多元化、高精深的方向前进,循序渐进的发展成为我国最北产茶区的典型代表。

  抱着一颗正直的心,专心致志干事业的人,他一定会完成许多事业。创业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但江崇焕始终怀着一颗“种出中国最好茶叶”的心,不畏艰难困苦,探索崂山茶的发展之路。

  江崇焕先后评为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农村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首届山东省乡村之星,是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崂山养生茶制作技艺传承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