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芳 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中学教师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爱芳,女,1974年5月11日出生,莱西市河头店镇南岚中学教师。

  事迹概述:

  李爱芳1994年加入乡村教师队伍,先后在3所乡村学校任教,25年来坚守基层教育岗位,立德树人,辛勤耕耘,用爱点亮贫困学生的梦想,用硕果累累的教学成绩为学生们筑起求学路。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被选聘为山东省第一届农村特级教师。主持省级教育课题,多篇成果论文在各大报刊发表。

  事迹正文:

  李爱芳1994年加入乡村教师队伍,先后在3所乡村学校任教,二十五年来坚守基层教育岗位,立德树人,桃李芬芳,用专业的知识和春风化雨般的爱点亮了乡村孩子的求学路。

  春风化雨爱无声

  李爱芳性格温和,吃苦耐劳,刚参加工作时农村小学条件艰苦,低矮的平房冬冷夏热,离家又远,很多年轻教师想方设法往城区里走,但李爱芳心里想的却是怎样让学生们在艰苦的环境中成材。她在教学中一丝不苟,要求严格,所以刚开始同学们有点怕她,很多调皮的学生试图逃避学习蒙混过关,她逐个谈话挨个辅导,不允许一个学生掉队。课余时间她走几公里的山路到学生家里家访,了解学生的情况,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学习档案卡。看到很多孩子家庭困难,家长疏于教育,她心痛极了,尽管自己的工资微薄仅够生活,她省吃俭用把一半的工资花在了帮助困难学生上。遇到情况特殊的孩子,她精心呵护,竭尽所能给与帮助和关怀。

  李X和杜XX是李老师在初四毕业班带过的两个学生,两人勤奋好学,但却都遭遇了生活的不幸。李X的父亲杀了母亲成了犯人,杜XX的母亲是精神病人,家里生活十分困难拮据。李老师得知情况后很是心疼,平常经常为他们补习功课、嘘寒问暖,小心的保护孩子自尊心。偶然知道了两个学生生日时间比较接近,李老师精心为她们准备了生日宴会,买了大大的蛋糕,亲自下厨做了满满一桌子菜。吃着饭菜,吃着蛋糕,两个孩子席间在好友的祝福声中几度落泪,说自己长这么大,从来没过过一个像样的生日。在李老师的关爱和辅导下,两个孩子顺利考入高中,又考上大学,每逢假期,两人都会到李老师家看望,李X每每回忆起那个难忘的生日,都热泪盈眶,她说没有李老师,就没有她现在的生活。执教二十余载,李老师帮助过的学生很多,那些从山村里走出的孩子,成为李爱芳奉献教育事业、情洒乡村的动力和支撑。

  敬业奉献谱华章

  李爱芳热爱教育岗位,孜孜不倦的学习钻研,变着法的创新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她如饥似渴地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抽时间研究教育专著、世界名著,写读书笔记,写教育反思,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看到很多学生因为写作犯难,她创立了“语悦馨苑”公众号,每个月定期向学生发出征文比赛通知,每一期评出优胜奖十名,由她自己出费买来名著书籍奖励学生。她还在班级里组织各种比学赶超活动,自费为学生买奖品,学生们你追我赶,你帮我助,学习气氛浓厚,班级成绩班级考核成绩样样领先。

  2017年9月,李爱芳接手的毕业班级在初三升级考中被同镇兄弟班级100分的总评分落了二十多分。接手后,李老师仅用半年时间,我就将分数拉平,并在第一学期期末时将成绩反超。2018年9月,学校又把在镇考核中比同级低20多分的两个班交给了李老师。一年来,她在比镇中心学校同级部每周少一节课的条件下,带领学生将成绩一步一步追赶,第一学期期末将成绩拉平,第二学期将成绩反超。

  在教育界耕耘多年,李爱芳善于思考、精心钻研,硕果累累:多次出示莱西市级和青岛市级公开课和名师开放课,在课堂教学比赛中接二连三拿奖;她撰写的教育类文章多次被发表在山东工人报、《教育学》《中小学教育》等报刊;所写的教育教学论文在省基础教育论文比赛中多篇获得一二等奖;2018年,《农村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调查与研究》被立为山东省基础教育课题研究项并已结题,在此课题下发表了两篇论文……先后被评为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教师,被选聘为山东省第一届农村特级教师。

  舍小家顾大家爱无悔

  二十五年奋斗在基层教育一线,李爱芳作为教师立德树人,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对学生关怀体贴无微不至。但是作为母亲,作为女儿,她始终是心怀愧疚。儿子九个半月的时候,为了专心带毕业班,李老师给儿子断了奶,交由老人照看,在儿子的童年里,她这个妈妈只是一个旁观者,儿子是一堆积木陪伴长大的。

  对于父母,李爱芳更是觉得愧对。早些年,她经常帮助困难学生,自己的生活经常捉襟见肘,父母心疼她,一直接济她的生活。2013年,父亲病重瘫痪在床,她为了不耽误工作,只在周末回家伺候两天。父亲卧床八个半月,李老师除了料理父亲丧事请过一天假,没有给学生多耽误一节课。2014年,父亲刚去世,母亲又被查出身患绝症。李老师担任班主任,经常加班加点,难以兼顾病重的母亲,只好请人帮忙照顾,周五放学后她才来到母亲身边。虽然为大家牺牲了对小家的照顾,对家人也有诸多亏欠,但是李爱芳从不后悔选择了教育,选择了农村,她常说:“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业,坚守最需要我的地方,坚守我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就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