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济广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泰都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济广,男,1936年9月生人,是崂山区金家岭街道泰都社区在册退休党员、居民代表、楼长、社区专业志愿者、青岛市法律顾问协会会员。

  事迹概述:

  刘济广同志多年来关心社区建设发展,积极支持参与社区事务,调解小区内部矛盾,协调小区物业管理,发挥了一名中共党员和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他83岁高龄依然热心社区的公益事业,义务教学和提供法律咨询。2012、2017年曾获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事迹正文:

  发挥余热为居民做好事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退休后加入社区专业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书法班的老师。每周二上课,已坚守四年多的时间奉献社区,发挥余热,为居民服务。泰都社区居委会的大厅里一幅幅工整的书法作品,这都是泰都社区书法学习班的学员写的,为了庆祝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刘济广老师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带领书法班的学员开始为峰会做准备,他们书写自己的作品,以表达对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召开的激动和自豪之情。这些学员大多是零基础,刘老师从示范拿笔姿势、书写技巧、用墨以及章法等初学内容,围绕文字发展史、文字传承史以及文字实用性等方面开讲,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目前学员有20多人,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大多都可以写出不错的作品,社区已经举办了三场书画展。泰都社区党委还为书法课堂设置了专门的教室,为居民提供笔墨纸砚和碑帖书籍,居民们在这里学习书法,都是公益免费。书法教室的后墙展示着居民平日里的习作精品,以书法为主要内容,兼有国画和篆刻,大家的才华都能在这里大放异彩。虽然学生们学习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有些作品已初露锋芒,足见刘济广老师指导得力,学员平日用功。据了解,书法学习班成员们创作的20多幅“庆上合”书法作品在社区活动室展出,前来欣赏观摩的居民络绎不绝,无不称赞,这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干部群众携手志愿服务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自身法律顾问优势,调解内部矛盾

  2011年,上一届的业委会换届时,在选举产生下一届业委会上出现了问题,致使连续两次的业委会选举结果都没有得到上级的备案。物业因无业委会和一部分业主不交物业费而导致物业撤走。这样整个的建飞二、三、四期500余户居民的居住环境形成了无管理的混乱状态,垃圾到处扔、苍蝇满天飞,因墙栅栏损坏无人修,小商小贩在小区串,一个月四次居民户被盗,使全小区的卫生安全成了严重的问题,直接影响了居民群众的生活。在此期间,该同志在协调内部矛盾同时,广泛向业主宣传讲解相关物业法律规定,调解内在矛盾。曾三次以书面形式向市、区和办事处有关部门和领导进行了如实的反映。请求领导给予帮助,最后在办事处和居委会的直接干预和主持下,海选出了新一届的业委会,聘请了物业,在业委会和物业的努力下,对小区进行了多方面的改进,使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观。

  发挥志愿者作用为民做好咨询服务

  退休后曾在单位担任了5年的法律顾问,对法律知识有一定基础。许多群众在财产纠纷、遗产继承、债权、债务、物业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向其咨询,刘济广很热心尽其所能给予帮助,进一步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关系。同时在此过程中将群众所反映的有关业委会管理、物业管理和对居委会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他都及时地向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反馈,从而加强了和群众的联系,及时地解决了群众需求和关注的问题。

  刘济广老师用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心和热情,把退休后的时间都贡献给了社区,作为一名老党员,刘济广在泰都社区尽自己最大努力举献着自己。2005年,刘济广成为第一届泰都社区居委会居民代表。当上居民代表后,居民家中的家长里短成为了刘济广接触最多的事情。除了担任居民代表之外,刘济广还担任了社区楼长一职。如今,无私奉献,帮助别人已经成为了刘济广的一种生活习惯。14年过去了,身兼多职的刘济广依然奋斗在服务居民的社区公益岗位上。

  耄耋之年,刘老依旧身姿矫健,精神矍铄,退休之后坚持每天运动。他曾是乒乓球项目国家二级运动员,更是田径和乒乓球项目国家二级裁判,早些年经常被邀请做运动会的裁判员。2012、2017年获街道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