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雷 莱西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彩雷,女,1983年3月6日出生,中共党员,2001年加入北京军区体育工作队,2008年2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莱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

  事迹概述:

  2019年8月15日,王彩雷参加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备战期间,王彩雷忍受着异常艰辛的训练以及不为人知的伤痛,英勇顽强,刻苦训练。比赛期间,经过激烈角逐,王彩雷一路过关斩将,在国际自由式摔跤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她用满腔的热忱,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公安民警的卓越风采!

  事迹正文:

  王彩雷,2001年加入北京军区体育工作队,200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8年2月转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莱西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在部队期间,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200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运动健将荣誉称号。从警以来被评为“打黑除恶”先进个人,2015年被莱西市委、市政府授予莱西市优秀公务员并给予嘉奖。

  从部队转业从警,王彩雷很快就完成了从一名军体工作者到一名警察的转变。工作中,保持军人忠诚本色,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工作之余,积极发扬在部队从事体育运动工作的专长,英勇顽强,刻苦训练。2019年8月15日,王彩雷参加了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经过激烈角逐,王彩雷一路过关斩将,在国际自由式摔跤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冠军,为中国队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

  场下苦训强练,只为一朝显身手

  2019年3月,在接到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比赛通知后,王彩雷感到既激动又担心,激动的是这样的大赛,对于一名摔跤运动职业选手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体现自己的能力,向世界展现公安机关良好形象;担心的是自己年纪偏大,退役8年没有进行正规训练,身体协调能力变差,恐怕强化训练坚持不下来,硬撑着上场比赛不能取得好成绩,为单位丢掉荣誉。好在单位领导对她大力支持,她自己也对曾经从事的摔跤运动依然保持着热血,思量再三,王彩雷最终下定决心投入训练,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强化体能,提高技能。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接下来6个月的备战工作王彩雷是在异常艰辛的训练以及不为人知的伤痛中度过的。5月初,王彩雷在训练中左肋骨不幸被砸伤,直到赛前也未痊愈。在赴成都比赛前,她的右小腿在训练过程中反复被踢伤,后因一个小伤口感染为急性淋巴管炎,严重到不能站立。本来王彩雷在本次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中共报了柔道和摔跤两个项目,在8月10日柔道比赛中,右小腿肿胀得厉害,医生要求她放弃比赛,但8月15日的决赛在即,王彩雷下定决心不能被伤痛击倒,不能前功尽弃,在症状稍微减轻后,她毅然决然坚持一边冰敷一边积极参赛,并根据自己的伤病及对手的打法特点,随时改变战术,凭借扎实的体能基础、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一举将3位世界级强手摔倒出局。

  今年36岁的王彩雷,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备赛期间,她不光要苦练体能强素质,还不能耽误单位的日常工作,同时也要照顾好年幼的女儿。她的丈夫邵盛泰是莱西市公安局李权庄派出所指导员,备赛期间,他所在的派出所正在筹办国家反恐办召开的工作现场会,因此他非常忙碌,经常加班加点,7月22日现场会期间,邵盛泰连续5天都在会场忙碌,无暇照顾家里。两个女儿一个五岁半,一个两岁半,正是调皮的时候,平时都是年迈的婆婆帮助照管,可就在7月初,婆婆因耳石症卧倒在床,自身也需要人照顾。在这种情况下,王彩雷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恒心,异常辛苦不叫苦,压力巨大不喊大,每天既要工作又要照顾生病的老人和孩子,工作不请一天假,训练一天不停歇,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比赛任务。

  赛场力挫强手,三番鏖战勇夺冠

  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摔跤比赛期间,第一场王彩雷对阵中国台北选手。因不清楚对手的战法,王彩雷连续失了4分,但她迅速调整了心态,改变了战术,在三分钟左右连续拿下14分,最终以14:4(10:0为摔跤比赛中最高分数)的巨大优势拿下了该场比赛。赛后获悉,该选手为8月10日举行的柔道比赛女子—63公斤级冠军,对于本场比赛,该选手及其团队原本作为势必拿下的场次。第二场,对阵印度选手。近几年来,印度的摔跤发展迅猛,水平世界首屈一指,参赛的该名选手年轻、体力充沛、身形灵活,但心理急躁。王彩雷注意到对手的弱点,比赛时瞅准时机,在1分18秒左右,扣住对手双肩(摔跤比赛规定,无论时间剩余多少,若选手被对方压住双肩,翻不起来,则该局比赛结束),一举结束了比赛。第三场比赛中,王彩雷与力量强大的柬埔寨选手交手,她抓住对手急于求胜的心态,最后以10:0的绝对实力拿下冠军,为中国代表队赢得1枚金牌。王彩雷的精彩表现获得了国内外观众及现场裁判员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公安民警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日常无问西东,爱岗敬业铸使命

  王彩雷在部队期间养成的恪尽职守的优秀品质,转业到地方上仍未松懈,参加公安工作后,王彩雷一直从事刑警内勤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2015年9月12日,万世瞩目的“青岛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顺利开幕,当天中午,由于天气突变,突降暴雨,大部分参战民警都未带雨具,大队领导安排王彩雷给参战民警购买雨具。接到电话时王彩雷下班刚进家门,饭都没来得急吃一口,就立即冒雨奔赴各个市场购买雨具,在第一时间将雨具送到参战民警手中。正是凭着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确保了刑侦大队安保任务顺利开展,王彩雷的付出受到了局领导和参战民警的一致好评。

  王彩雷还先后参加了莱西市张某特大跨省贩毒团伙的抓捕、刘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审判押解工作及其它案件需要女民警化妆配合的抓捕工作。凭借以往的功夫底子和侦查谋略,王彩雷与犯罪嫌疑人斗志斗勇,为顺利抓捕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2011年被莱西市政府授予“打黑除恶”先进个人,记嘉奖一次。

  9年军旅生涯的艰苦磨练,培养了她“流血流汗不流泪”的铁军精神,使她养成了遇事不含糊、办事不拖拉、雷厉风行、求真务实的严谨工作作风。转业至今已有11个年头,她始终坚持“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工作”的理念,踏实本分、勤恳工作,并在工作之余,积极发扬在部队从事体育运动工作的专长,英勇顽强,刻苦训练。她用满腔的热忱,投身于自己热爱的事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公安民警的卓越风采!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