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春 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饲料营养研究室主任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迎春,女,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饲料营养研究室主任,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乡村振兴技术服务队队长。

  事迹概述:

  刘迎春1999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20年来,她一直工作在养殖一线,几乎跑遍了青岛市所有的乡镇,把科学技术带给了渴望养殖致富的老百姓,先后推广先进技术20多项,主持课题、推广项目10多个,获农业部科技论文二等奖第一位1次,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位2次,第四位1次,三等奖第一位3次,青岛市巾帼志愿者1次。

  她扛起家庭的重担,播撒爱心的火种,不遗余力帮助身边的老百姓,救助多名春蕾女童和贫困户,无偿献血10多次,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畜禽养殖送技术送服务到场到户。为了减少养殖的臭味,她钻鸭棚、蹲猪圈、挖牛粪,为供应给市民质优味鲜的畜产品,她更是自掏腰包搞试验、做示范。她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攻势中成绩显著,平度市大泽山镇分管镇长和孙家庄的党委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给她把锦旗送到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事迹正文:

  送技术,送出感情。哪里有养殖,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经常说“要去青岛哪个乡村找哪个养鸡的、哪个养牛的我给你们当向导,去市里我可哪里都找不到”。参加工作以来,累计培训农民上万人次,极大的提高了养殖户的科学养殖水平,有力地增加了养殖户的收入,平均每年免费为养殖户技术指导500多人次。一次服务中,一行几人同时走进鸭棚,其他人员被臭味顶得扭头就跑出了鸭棚,而她一直从头到尾走完了整个棚舍,对各个点位臭气指标进行了测量记录。走出鸭棚她说:“通过技术我一定能让你们进得来鸭棚,并且能在鸭棚中呆得住”。自此,她多次到肉鸭场,手把手指导如何在饲料中添加助消化的酶制剂、对肠道有好处的有益菌,还指导肉鸭户怎样通风、怎样换气。一段时间后,鸭棚臭味小多了,拉稀的少多了,弱鸭残鸭少见了,瞎眼鸭不见了,得毛病的更减少了,相反鸭子长得更健康,增重更快了。为了让养殖户合理控制好畜舍温度湿度,改变他们盲目粗放的管理方法,增强科学管理意识,她自费购买一批温湿度计,分发给养殖户。2019年9月30日平度市大泽山镇分管镇长和孙家庄的党委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给她把锦旗送到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爱心助学,产业扶贫。自她助“春蕾女童”以来,她就开启了帮助贫困孩子的爱心旅程。第一次,她就在青岛市妇联办公室一次性资助了3名春蕾女童,他人眼中节俭、小气的她就是这样,对自己苛刻,对他人大方。她的善心感染了同事们,他们在莱西市一个村资助过3个学生,这一帮就是两年,每次两三千元,每年2-3次。这些家庭,大人重病缠身,子女学业未成,资助款如杯水车薪。于是她慎重考虑后就联系爱心企业共同进行产业扶贫,经过考察巴马香猪和胶州里岔黑猪耐粗饲、经济价值高。于是2019年8月就把价值7000多元的2头里岔黑种母猪和价值8000多元的两母一公巴马香猪分别送给了邵林志和王爱珍两家。为保证猪健康生长,还赠送给了提高饲料消化率的酶制剂,维持肠道健康的有益菌制剂,有效解决养殖恶臭产生的粪水除臭剂,并考虑到贫困户后期饲养管理还需要一定的费用,又为每家捐赠1000元现金。

  爱岗敬业,硕果累累。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和实践本领不断提高。她根据养殖户普遍反映的问题,找原因、找方法,作为科研进行研究攻关。亲自主持研究的课题五次被青岛市人民政府授予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撰写科技论文100多篇,刚刚撰写的《饲料源头减排粪污末端减量关键技术集成》一文,获全国“2019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高峰论坛”征文二等奖,受到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畜牧总站的联合表彰。这些成果进行转化,每年节约饲养成本5-10%,把工农业副产品如啤酒糟、花生秧变废为宝、饲料高值化;环保型日粮等成果为畜禽健康养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技术支持。

  无私奉献,爱心传承。她任劳任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为了干好本职工作,为了在基层更好推广技术,她奉献了青春,耽误了成家立业,年近40岁才结婚,快50岁了,孩子才刚刚上小学。20年来,她带领同事们上班有点,下班无时,每天7点半上班,雷打不动,经常晚上8、9点钟才能下班,顾不上孩子和家务,她已经习惯了这种忙碌,家人在无奈中也习惯了她的这种工作方式。而且儿子和家人在她的影响下也成为爱心使者。

  20年来,一直坚持工作在养殖一线,把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畜牧事业,把科技知识科学技术带给了渴望养殖致富的老百姓,尤其是在全市健康生态养殖、秸秆饲料化、环保型日粮推广等方面成效显著,深得基层养殖场(户)欢迎。她虽是一名女性,却巾帼不让须眉,不仅赢得了养殖户的信任,也赢得了同行的尊重,更赢得了社会的人认可,干出了让男人也刮目相看的事业,因而被系统推送为青岛市优秀星级巾帼志愿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