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秀珍 即墨区北安街道泥洼村村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胡秀珍,女,1943年11月出生,即墨区北安街道泥洼村村民。

  事迹概述:

  胡秀珍的小叔子孙世伦因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卧床需要人照顾。自50年前,胡秀珍嫁到孙家后,便主动与婆婆一起照顾孙世伦的饮食起居,不嫌脏累地为小叔子端尿喂饭,从未抱怨过。随着公公婆婆的去世,照顾孙世伦的重担全部压到胡秀珍一个人的身上。最让人想不到的是,2013年,胡秀珍的老伴离世后,胡秀珍并没有放弃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孙世伦,而是像以前一样继续照顾。“老伴走了,我成了世伦最近的亲人了,我更不能放手不管。”胡秀珍说,从嫁到孙家的第一天,她就把孙世伦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精心照顾。虽然卧床50多年,但在胡秀珍的照料下,孙世伦的精神状态却非常好。2万个无微不至的日日夜夜,让卧病在床的小叔子孙世伦感动不已,“都是老嫂子母亲般的细心照顾让我活到快70岁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老嫂子,我都不敢想能活几天。”这个常年卧床的小叔子已经68岁的年纪,而胡秀珍更是到了76岁的高龄。在胡秀珍的影响下,她的5个孩子虽然早已结婚成家,但是,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回到老家,一起帮助年迈的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

  事迹正文:

  在村民眼里,胡秀珍是位平凡而又备受尊重的农村妇女。说胡秀珍平凡那是因为她出生在这里,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一辈子都在这个农村家庭忙前忙后;说她备受尊重则因为她善良贤惠对亲情不离不弃,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50多年了,嫂子为我端尿喂饭的2万个日日夜夜我记得清清楚楚。”50年的变迁,门前的草儿绿了又枯,枯了又绿,50年的变化,足以让一个牙牙学语孩童变成驼背的老翁。而在这50年的日日夜夜中,胡秀珍一直对瘫痪在床的小叔子孙世伦悉心照料,如今,这个常年在卧的小叔子已经68岁的年龄,而胡秀珍也是到了76岁的高龄。

  胡秀珍20多岁嫁到孙家后,就接过照顾婆婆照顾患病小叔子的重任,多年如一日的照顾小叔子的饮食起居。当时丈夫长年在外干活赚钱,胡秀珍一个人在家既要拉扯五个未成年的孩子,又要干农活,还要照顾瘫痪在炕上的小叔子,一天下来常常累得腰酸背疼。但每天不管多忙、多累,胡秀珍从未耽误对小叔子的照料。洗衣服、剪指甲、理发……一日三餐从来没落下。随着公婆的去世,照顾孙世伦的重担全部压到胡秀珍一个人的身上。而后,7年前老伴去世,胡秀珍并没有因为老伴的离世而放弃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孙世伦,而是始终如一的照顾着小叔子。

  虽然卧病在床50多年,但在胡秀珍的照料下,孙世伦的精神状态却是十分好,俗话说“老嫂比母”,胡秀珍这位老嫂给小叔子孙世伦的关心和照顾,真好比母亲一般,让孙世伦感慨万千:“如果有来生,希望我们还是一家人,我要做牛做马报答老嫂子对我的恩情。”

  在这个特殊的家庭,胡秀珍早已把照顾小叔子当作自己每天的日常工作,没有抱怨,更没有委屈,即使岁月早已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但她却始终如一,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胡秀珍朴实地说不出一句像样的“豪言壮语”,能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他嫂子,我不管他怎么办?我岁数再大,也得照顾小叔子。”

  在胡秀珍的影响下,她的5个孩子虽然早已结婚成家,但是,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回到老家,一起帮助年迈的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正是胡秀珍身上这种淳朴的善良,让孙家人一直传承着这份优良的家风,让这份善良一直在延续。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