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淑清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0-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淑清,女,1974年1月出生,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她是一个普通农村妇女,她用二十多个春夏秋冬,诠释“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自从走进这个村,走进这个家,她用善良和孝道努力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数十年来如一日地精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88岁的公公,一日三餐、端茶倒水、洗脸洗澡一样不落,在村中传为佳话,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媳妇。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

  事迹正文:

  宋淑清是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是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然而数十年来如一日的精心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和88岁的公公,一日三餐、端茶倒水、洗脸洗澡一样不落,在村中传为佳话,是左邻右舍公认的好媳妇。

  饭桌上特殊的伙食

  每天的一日三餐做好后,宋淑清都要分成三份,一份端给88岁的公公,一份端给83岁的婆婆,一份给女儿和老公。在她家的饭桌上,总会备有一份特殊的伙食-馒头掰成了花生仁大小的小块,蔬菜切成了碎段,肉要剁成肉丁……这就是宋淑清每餐为婆婆准备的特殊加工的伙食,将做好的饭菜进行二次加工,大块变小快,便于生病的老人食用。之所以给婆婆的饭菜进行特殊加工,是因为婆婆之前吃饭时发生过的一次意外。

  宋淑清的婆婆平时就喜欢吃肉,宋淑清总是变着花样做给婆婆吃。有一天,她照常做了红烧肉,没想到婆婆在吃的时候卡到了喉咙,虽然是虚惊一场,但从那以后,给婆婆吃的饭她都要用专用剪刀剪成碎块,菜也炖的软乎乎的,而且每顿饭都得守着婆婆吃完她才去吃饭,冷汤冷饭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这样的吃饭方式,宋淑清已经坚持了五年。

  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5年,宋淑清的婆婆因股骨头断裂,行动不便,卧床在家需要专人照顾,公公就把他的子女们一起叫回家,召开了家庭会议。最后,宋淑清站了出来,辞去了工作,回家专职照顾起公公婆婆。

  当时,家里的亲人和邻居好友们都说她傻,宋淑清只是笑了笑,淡淡的说了句:“老的养咱小,咱就得养他们老。”

  宋淑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辞职的第二天,她就用那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中的重担。从婆婆卧床以来,宋淑清每天早起晚睡,守护在老人身边,端屎倒尿,送水喂饭,一刻也不敢怠慢。婆婆长期卧床,躺久了血液不畅易长褥疮,为了减轻婆婆的病痛,宋淑清还学会了按摩,一有空就坐在婆婆的床边给她按摩手脚,并定时给她清洗、翻身、换衣,正是因为有宋淑清无微不至的照料,5年来,婆婆身上从没长过褥疮,精神状态也是越来越好。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儿媳。她却床前榻后,悉心照料,从不嫌苦怕难,演绎了一个“久病床前有孝媳”的感人故事。

  亲人眼中的贤妻良母

  宋淑清有两个女儿,看到母亲对爷爷奶奶照料有加,也很孝顺。姐妹俩每次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奶奶,给奶奶端茶倒水,擦身换衣,为母亲分担重任。去年,大女儿考上了齐鲁师范学院,新生报到时,别人家都是举家送孩子上大学,宋淑清却是怎么也放不下家中的两位老人,最后只有孩子的父亲去送的。出门的时候,大女儿哭了:“五年了,我妈妈从没出过一次远门……”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宋淑清用心伺候着自己的公婆,她的付出也得到了家人的肯定。宋淑清的丈夫一直感叹道:这个媳妇真好,十分感谢她。就这一句话,“十分感谢她”,却道出了丈夫对妻子深深的内疚和感激。

  宋淑清的孝行邻居们也看在眼里,大家都说,娶到这个儿媳妇是老人的福气。“如果没有这么一个贤惠的好媳妇,老人也没那么高寿。”邻居们对她称赞有加,她却说:“伺候老人是我们小一辈应该做的,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这就是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