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卫军 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锦湖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方卫军,女,1960年12月出生,群众,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锦湖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她是热心公益的老大姐,是热心社区事务的志愿者。她曾经16年义务担任楼长,分文未取,将社区事务当成自己的家事,将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用自己的热忱服务着社区的居民。她走门串户了解社区居民的情况,给社区居民送去及时的帮助和关怀,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呼“方大姐”。她是一名普通的居民,她更是辖区居民眼中的“最热心的楼长”,多年来,她坚信用自己的星火之光,热忱之心,定能将爱传播给社区居民。她就是城阳区棘洪滩街道锦湖社区优秀志愿者——方卫军。

  事迹正文:

  在锦湖社区,提起方大姨方卫军,每个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赞扬她是个热心肠。年轻时,方卫军一直兢兢业业的干自己的本职工作,热心助人,团结同事,曾连续十几年评为区“优秀先进个人”称号。退休后的她也没闲着,继续发扬雷锋精神,积极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志愿为社区居民服务,积极组织社区内得各种文化活动,发挥自己的才能,将社区的文化活动组织的多姿多彩。

  关心邻里,她是居民们的贴心人

  方卫军以前所住的小区是开放式小区,没有真正的物业公司管理,为了方便小区居民的生活,方卫军自告奋勇,成为了小区里的唯一楼长,没有报酬、没有假期,全靠热忱支撑起她开始了长达16年的义务楼长生涯。社区事情多而杂乱,大事小事居民们都会来找她帮忙解决,她也总是亲力亲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居民。

  方卫军所在的小区外来务工人员比较多,很多外来打工者并没有投保险,可是孩子要上学却是不得不马上解决的问题,为了孩子有学上,方卫军奔走数次,到当地有关单位咨询政策。最终通过协调人社部门给外来务工的人员投上了保险,同时又联系到辖区学校,帮助孩子们就近入学。就这样,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在方卫军的奔走下,顺利解决了。当看到孩子背上书包,去了自己喜欢的学校时,方卫军从内心深处感到了一股骄傲和感动,她说,“我也许只是举手之劳,可是对他们来说确是暗室逢灯”。

  还有一次,有一位老人出来扔垃圾,当她关上门时突然想起忘带钥匙,最可怕的是她忘关煤气,炉子上还烧着水,家里还有一个小孩,急的这位老人一直哭。正好这时方卫军路过,得知此事,她没有慌乱,很镇定的一边安慰老人, 一边让周围群众马上打119,联系消防局。消防队员马上赶到,成功的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老人拉着方卫军的手千谢万谢,而方卫军只是说,这是她举手之劳。

  雪中送炭,她是居民们的好帮手

  方卫军担任楼长总是随叫随到,无论是清早还是深夜,只要居民们有需要,她就义不容辞。那是一个深夜,方卫军家中的电话突然响起,接起电话才知道,原来是隔壁单元的一个租房子的小女孩, 不知什么原因,她厕所的水龙头爆了,她不知所措,只能给楼长打电话。方卫军一听,马上穿好衣服,叫起自己已经入睡的爱人,拿起工具就去了小姑娘家,一直折腾到半夜,终于帮小女孩修好,小女孩感动的哭了出来,说方阿姨就像自己的妈妈一样,总在危急时刻出现在自己身边。

  在小区里,方卫军每天都在小区里巡逻,与老人们唠唠嗑,了解一下情况。哪个居民生病住院了,谁家生活有困难了……只要她知道了,就会马上向社区反映。一些她能解决的问题,都第一时间解决了。邻里闹矛盾,她苦口婆心地劝和;老人忘带钥匙出门,她联系老人的子女把老人安全送回家;有不少孤寡老人,她们行动不便,方卫军就会经常帮助他们买菜。

  开放式小区还有一个最大的弊端,那就是安全因素,为了使辖区的安全有所保障,方卫军在社区领导的支持下,自发组织巡逻队,每晚带领居民巡逻,保障了社区的安全。在当楼长的这十几年来,她一一直不求回报,成为社区居民的好帮手,知心大姨。

  热心公益,她是居民们的好老师

  随着社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丰富,方卫军也积极投身到社区文化活动中来。她自己出钱去学习太极拳,太极扇,回到社区义务带领居民强身健体,并且组织了舞蹈队,让喜欢跳舞的老年人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她的带领下,社区的老年人都走出家门,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了一份乐趣。

  在社区中,方卫军也是孩子们眼中亲切的“ 方奶奶”。方卫军经常作为义工参与社区的教育活动,协助社区指导孩子们进行科技、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每到周末,方卫军准时出现在社区中心,穿上那件标志性的“红马甲”,热心服务社区的青少年活动。在一次次牺牲自身娱乐休息时间热心服务与无私奉献中,成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领头羊。

  方卫军的这种无私奉献和雷锋精神,不仅体现在对居民的热心,在家中也影响到每一个家庭成员,大家都会自发的投身于公益事业,方卫军的小外孙,因从小深受姥姥的教育,被评为“城阳区十佳阳光儿童”,方卫军的家庭也多次被评为“山东区和美家庭”“优秀示范户”。她本人也被评为2018年“优秀志愿者”。

  方卫军,一直都有着乐观的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的志愿服务热情,她总是说“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的就是一辈子做好事,我虽然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我希望这辈子都能做点点滴滴的小事”。而方卫军也是一直这么做的,她用行动传承爱的星火,用自己的努力付出使爱播撒社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