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连勇 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连勇,男,汉族,1959年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

  王连勇从1996年时开始献血,23年以来共计献血134次,献血量累计达164200毫升,一直位于青岛市前三的行列。每次血站血库急需血液时,他总是随叫随到。从青岛市纺织器材下岗后,虽然生活拮据,但生活的困难没能让他停下奉献的脚步。2012年王连勇获得山东电视台奖励的真心英雄奖金两万元,但他却捐给了学校,委托学校资助家庭困难却品学兼优、关心社会的学生。退休以后,王连勇又将一腔助人为乐的热血撒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中,他主动报名加入兴隆路街道“兴隆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社区发挥余热,义务劳动、志愿巡逻、文明引导都能看到他乐此不疲的身影。

  事迹正文:

  2019年10月25日,市北区兴隆路街道兴隆路社区如期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作为社区的先进党员,王连勇早早地来到社区活动中心,同其他党员一起,细读主题教育的学习内容。这位看似普通的社区党员,背后的故事却感动着千家万户:从1996年至今,王连勇坚持无偿献血23年,先后获得各级奖项达30余次,献血量共计164200毫升,献血次数达134次,献血小板204治疗量、全血1000毫升,挽救危重病人高达208位……一个个“震惊”的数据让他成为当之无愧的“献血英雄”,更让他平凡的人生闪耀出不平凡的光彩。

  兢兢业业 爱心开启献血之路

  王连勇初中毕业后,就进入了青岛纺织器材厂工作,二十多年来,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工作,正是这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让王连勇多次被授予“车间标兵”和“厂级标兵”称号。1996年时,单位组织献血,王连勇便毫不犹豫主动报了名,献了200毫升血,这是他第一次献血。提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王连勇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他说:“当时无偿献血还不是很普及,献血的人很少,很多人还不理解支持,但我没有感觉到身体不适,反而感觉精神更好了,想到自己的血能救患者于危难,我有种非常神圣的使命感”。从那以后,王连勇便开启了无偿献血之路,每年多次都坚持到青岛市中心血站献血。每次血站血库急需血液时,他总是随叫随到。这种源于使命、乐于奉献的精神,一坚持就是23年。

  从1996年开始献血的王连勇,先后获得各级奖勋达30余次。其中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奖金奖7次,全国铜奖1次,促进奖1次;获青岛市无偿奉献血金、银、铜、金奖杯各一次;还获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和青岛市“最美献血者”称号;2012年3月,他被山东电视台评为“山东好人”,同年,被评为“真心英雄”;2019年6月,他又获得了“青岛市百次献血者功勋荣誉”奖。多年来,即使王连勇和妻子下岗,一家三口搭着吊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依旧没能让他停下奉献的脚步。王连勇感慨道,只要他还健康,还可以献血,就不会停下。

  爱心无价 时刻准备帮助他人

  作为一名优秀党员,王连勇不仅仅是岛城的献血英雄,同时也是一位默默无闻的捐助者。2012年6月13日,王连勇获得了山东省电视台颁发的“真心英雄”奖,并获得2万元奖励。他领到这笔钱后,就想到了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与他朝夕相处的大学生,思及女儿当年上大学时就因家庭贫困吃了很多苦,他毫不迟疑地把这笔钱全部委托学校资助家庭困难却品学兼优、关心社会的学生。另外,他还承诺以后每月从自己工资里拿出100元捐给贫困生。

  2012年3月,李沧区的牛先生脑部出血严重,急需用血。“献血英雄”王连勇从朋友那里得知此事后,刚下夜班的他,急忙打车回到家里,拿到献血证就赶往医院。“救人这种事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反正我献了这么多血,就拿出一部分来给人家用,对我没有任何损失,却能救患者一条命。”王连勇说道。

  坚守初心 先锋精神的践行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60周岁是献血的法定年龄期限。王连勇说道做到,一直献血帮人到60岁。如今,60岁的王连勇,已经过了献血的年龄,不能再进行献血事业,但他依旧选择用其它的方式发挥余热。今年退休以后,王连勇又将一腔助人为乐的热血撒到为民服务的工作中,作为兴隆路社区的一名优秀党员,他主动报名加入兴隆路街道“兴隆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在社区发挥余热,义务劳动、志愿巡逻、文明引导都能看到他乐此不疲身影。王连勇同社区始终坚持“兴隆先锋”的精神理念,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的工作态度为居民排忧解难。定期走访、倾听诉求、了解呼声,每次王连勇从社区了解到有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继续用实实在在的小事传递着自己的奉献精神。

  平凡的人做着不平凡的事,“献血英雄”王连勇就是这样一个用平凡的足迹书写不凡人生的奉献者。他用自己的无私与爱心温暖着这个社会,浇灌着一朵朵绚丽的生命之花,他更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时刻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刻,平凡就是伟大。

  王连勇曾荣获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连续5次获全国无偿献血金奖,促进奖1次,铜奖1次,青岛市首届最美献血称号等奖项。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