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祥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张建祥,男,1972年12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系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614路公交车驾驶员。9月17日上午,交运温馨巴士614路驾驶员张建祥驾驶车辆由汽车北站发车行驶至印江路站时,发现车前马路上撒有一地钉子。张建祥并没有选择绕过直接离开,而是在和车内乘客沟通后将车停在路边,拿起平时打扫车厢的扫帚下车将钉子扫到路边,收车后还不忘在路队办公群内提醒同线路其他驾驶员行驶至此处停站时不要靠路边太近,以防扎破轮胎。张建祥下车扫钉子这一幕也感动了车内的乘客王女士,王女士用手机拍下了这一幕。9月20日上午,王女士特地来到614路队,对张建祥师傅的行为点赞。

  马路上一地钉子 温馨巴士驾驶员没有“躲”

  9月20日上午9时,乘客王女士来到交运温馨巴士614路队办公室,拿着手机问工作人员:“这个驾驶员叫什么,人真好,把马路上一地的钉子都扫走了……”,通过王女士用手机录制的视频,工作人员认出这位驾驶员就是614路的驾驶员张建祥。

  原来是在9月17日中午11时40分左右,张建祥驾驶614路公交车由汽车北站发车行驶至印江路站时,这位上车的王女士提醒张建祥,前边路上有钉子,让他绕开点走,但张建祥并没有躲开钉子继续行驶,“他让我在车里等他一下,我说没问题,我还寻思他要干什么,一看他是拿着扫帚下车扫钉子了,把钉子全都扫到了路边,师傅说怕扎着其他路过的车,我还挺感动的。”王女士向工作人员说到。路队工作人员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张建祥仔仔细细地把一地的钉子全部扫到了路边角落,前后扫了有两分钟的时间,据张建祥回忆,撒在地上的钉子要有两斤多,都是6、7厘米长的大钉子,“这条路来来往往很多车,车道又少,这要是有车被扎破了轮胎不仅耽误车主的时间还容易造成路堵。”张建祥说。收车后,张建祥还不忘在路队办公群内提醒同线路其他驾驶员行驶至此处停站时不要靠路边太近,以防扎破轮胎。

  接二连三做好事 警察、市民齐称赞

  王女士看到张建祥下车扫钉子后,也跟着下车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幕,当天到站后由于是中午休息时间,王女士就先回家了,20日早晨再一次路过614路队时,王女士找到工作人员,表扬张建祥师傅为他人着想的感人行为,“我就想和你们领导说说,这事挺好的,多好的师傅,值得表扬。”回忆起这件事,王女士仍旧赞不绝口。

  其实,就在十几天前,张建祥在下班时间路过沧口公园时还帮助了一个走丢的两岁小男孩找到了爷爷,警察在提醒孩子爷爷出门要看紧孩子时,还称多亏是遇到张建祥师傅这样的好人,不仅给照顾孩子,还通过发朋友圈、报警来帮忙找家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