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传刚 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孟家社区居民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周传刚,男,中共党员,1966年1月出生,在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孟家社区经营花卉种植产业十多年。

  事迹概述:

  周传刚身残志坚,顽强创业,在自己的种植基地获得成功之时,便积极回报社会。周传刚的种植基地招工时,便特意照顾家庭困难的、年龄较大的工人,还经常将自己种植的蔬菜送到社区的敬老院为老人们改善伙食,将自己基地种植的大白菜免费馈赠给村民,自己种的不够发,还专门去别处调买补上缺口。他还为社区修建公墓,一直修复维持至今。看到村里的路坑坑洼洼不好走,他无偿为村里修整硬化路面。最近,社区安置房的绿化场地需要整改,他又主动为社区添置了健身器材和休息座椅。他热心公益、为社会奉献的脚步一直在前行。

  事迹正文:

  自强不息,他艰苦创业

  或许是跟土地常年打交道的原因,周传刚肤色有点深,他的脚有一点跛,但是一点也不影响他的精气神,整个人十分干练。他从不拘泥于身体残疾的限制而自怨自艾,而是充满了奋斗的劲头儿,一聊起他的“宇鑫”种植基地,他便浑身散发出创业人的热情力量。

  周传刚创业经历是充满曲折的。他早年靠着自己头脑灵活、敢闯敢干,卖过服装,干过绿化。后来,他便把创业的目光放到了家乡的土地上,“土地就是你精心去管理它,打理它,会创造出一片天地来的。”因为坚信着脚下这片坚实的土地,他全身心地扑进农业种植当中去,从不懂花卉到现在的花卉基地,他一点点地学习请教,一次次地外出取经,把所有的收入和精力都投入进去。周传刚与土地深交的这二十多个年头中,有过欢笑,也有过泪水,有过收获,也有过挫折。在最艰难的时候,他因为把所有成本都投进了种植基地,手头没有多余的流转资金,家里迫切需要有个憩身的房子,他无奈只能先去大街上找大石头,自己蹬三轮车拉回来,在种植田的边上简单盖一个茅草屋解了燃眉之急,但是房屋太简陋一下雨到处漏水。提起创业艰苦时光,周传刚不愿多说,他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正是这种全力以赴的勇气和努力,换来了他现在种植高效农业的成功和美满幸福的生活。

  感恩社区,他涌泉相报

  2009年,周传刚来到孟家社区,承包土地100多亩发展高效农业,种植大棚蔬菜和花卉等经济作物。当时孟家村委对他种植产品销路提供了帮助,村民对他的基地建设也理解支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当时的这份简单关怀,他一直感恩在心,时刻触动着他想要回报的这根弦。

  在周传刚的种植基地成立伊始,他想着可以给村民带来一些改善生活的机会,绝大部分员工都是从孟家社区招来的,还特意照顾一些年长的和家庭困难的员工,因为待遇丰厚在村里传开,大家都愿意来他这里工作。现在在他的种植基地里,有员工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年,最大的近七十岁。即使社区拆迁后大家居住地距离种植基地较远不方便,还一直坚持过来。

  种植基地毗邻着社区的公墓地,他看着大家墓地祭祀不方便,他便有了“心思”—修建公墓,为了让过来上坟祭奠的人方便,墓地显得安稳体面。2011年,他出资砌了水泥台面、墙体等基础设施,种植了塔松等绿化工程,至此期间还定期看管修缮,一直负责社区集体公墓地的建设维护。

  分享馈赠,他慷慨付出

  周传刚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使自己的种植产业获得了不断发展,这些种植带来的收获是基于土地的馈赠,他还将这份赠予不断分享给大家,让大家都实在感受到。

  从2013年开始,他就经常给社区的敬老院送自己种植的蔬菜,让老人们吃上更多新鲜的蔬菜瓜果,提高饮食质量,他经常一送就是一车。有一次他种植了大量大白菜,考虑到大白菜的经济效益,他决定索性将自己种植的大白菜全部分发给村民。有了这个想法之后他便开始实践,在村委的帮助下,他挨家挨户的上门送大白菜,让每人都有袋装好的四颗大白菜,生怕漏发一个人。但是在发送的过程中,自己种植的大白菜不够了,还有一部分村民没有收到大白菜。当时他纯粹想着,好事得做得圆满才行便一鼓作气,紧急从别处调买了两车白菜过来补上了缺口,让每个人都分到。

  后来因为自己的种植基地工作需要,他购置了大型机械铲车、挖掘机等。但是,这些机械经常被他用在种植基地之外,只要社区里需要,他便出动人工、机械前去帮忙。经常一个电话过来,他便马不停蹄地赶过去,清理垃圾,帮忙铲土清路……这些工作他从不计较回报,却要看到任务达成。

  不光如此,他目之所及都要帮上一把才肯罢休,看到村里的土路面坑坑洼洼一直得不到有效管理,他又按耐不住出头,无偿为大家修缮,硬化路面两公里左右,让社区西侧的交通更加顺畅,居民来往出行更加方便。

  他说自己的厂房跟居民的安置房就一墙之隔,“跟一家人一样”。当他发现社区安置房的绿化场地在整修时,想到之前社区的绿化也是他主张修建的,现在绿地损耗需要整修,他更是要一帮到底,不光如此还要给绿化场所升级,便出资为大家添置了一整套健身器材和供居民休息的座椅,让社区居民的公共环境变得更好、更舒心。

  一片孝心,他甘于奉献

  周传刚这份对“大家”的奉献之心,源于他对自己“小家”的至善之心。比起自己,他总是先想着别人,他十分孝顺自己的老母亲,在自己事业最惨淡的时候,他舍不得自己的母亲独自一人在家无人照顾,把他接到自己刚盖好的新房居住,自己和妻子住在用石头搭建的棚屋里,不管多忙也要回家陪老人吃一顿饭。不光是对自己的母亲,他的岳父岳母也是如此地尽心尽意,他用最朴实的拳拳之心,敬爱着自己的亲人。提起他的热心行为,家里人也是十分支持和自豪。正是这样充满和谐爱意的家庭,促使着他的善心善行。

  “我的全部感情,都是土地的馈赠”,或许用舒婷《馈赠》中的一句话,最能表达周传刚对于土地、对于种植农业的热爱。在他看来,创立种植基地首先是为了家人及自身的生活,在实现了自己最初的创业梦想后也收获了很多,推己及人,他同样希望把这份生活的美好带给更多人,或许这才是最大的馈赠。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