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同松 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维修电工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同松,男,1972年7月出生,籍贯山东青岛,群众,是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综合处置场的一名职工,2017年入职公司,从事维修电工工作。

  事迹概述:

  因为热爱,他经常主动要求加班,承担紧急任务,在九号台风“利奇马”防汛期间更是连续48小时坚守在一线;因为责任,他经常跟随老师傅一起,学习电工维修技巧,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因为担当,他在又窄又小的雨水沟中解决了新地磅房配电的难题。这就是刘同松,一位始终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本职工作,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的环卫人。

  事迹正文:

  说起刘同松,不只是电工班的人夸他,其他部门的人也都纷纷竖起大拇指。虽然,他来处置场的时间不长,但却是最卖力的,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找到他,他都会热情对待,平时工作中他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人们常常看到他挎着工具包,穿梭在办公区和生产区之间。有时场内设备设施临时出故障、临时工程人员紧缺等情况下,刘同松总是一马当先冲在最前线,不仅保障了全场安全用电,还高质量按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临时维修任务。

  每逢节假日前,他都要巡视一遍全场的用电设备,确保节日期间用电安全;冬天来临前,他将裸露在室外的自来水管道包裹保温膜;办公楼粉刷时,他又将全楼的灯管更换成节能灯,他在的带领下,处置场掀起了一阵节能减排的社会风气。

  去年夏天,由于垃圾填埋量大幅增加,填埋作业区生产压力剧增,产生大量渗滤液汇集到集液井,需要抽水泵不间断的往调节池导排。当天恰逢停电,抽水泵无法工作,导致集液井渗滤液倒排工作不能正常进行。对此,领导指示当班人员必须快速恢复供电,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在这危急时刻,尽管刘同松并不是当班人员,但当领导给他打电话后,他二话不说从家赶来,第一时间奔赴现场,穿上防护服,从早晨8点一直忙到晚上的12点,在同事的协助下拖了整整125米的电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及时恢复了供电,确保渗滤液及时导排进调节池。抢险结束后,刘同松累坏了,连续工作一整天,体力被严重透支,但是他没有向领导要求休假,而是在短暂的休整后,继续自己的正常工作。他曾说过:“干电工的,这种临时任务是很平常的,我早就有思想准备了!”

  今年4月份,处置场新建的地磅房和门卫室相继完工,计划5月初就要投入使用,电力工作必须跟上步伐。时间紧,任务重,电工班全力以赴配合工作,刘同松更是主动提出加班,连续两周周末不休,为地磅房和门卫室连接线路,接通电源。其中在铺设电缆时,刘同松通过现场观察和多年的工作经验,确定连接电缆需要从填埋二期变压器接通线缆,再通过地磅房后的雨水沟穿行到地磅房才能既安全又美观。这不是简单的将电缆连接到两头就可以的,而需要有人进入到又窄又小的雨水沟里去,从排水地沟里连通。面对这一难题,刘同松没有丝毫犹豫,穿好雨鞋戴好口罩,二话不说就跳入雨水沟内开始干活。因为电缆很重,场内组织了其他部门的同事帮忙,大家平均两三米站一人往前拖拽,从远处看形成一条长长的黑龙。正是有了众人的齐心协力以及不怕苦不怕脏的精神,此项工程一上午就顺利完工,为后期的工程建设做好了完美的铺垫。

  今年8月份九号台风“利奇马”登陆青岛,接到应对“利奇马”的防汛通知后,刘同松便全身心投入到24小时值守工作中,加大场内电气设备的巡查次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配合现场工人做好电力防汛工作,连续48小时坚守在岗位上,为处置场顺利度过台风做了坚实的后盾。

  日常工作中,爱岗敬业的刘同松总是能及时排查用电的安全隐患。处置场用电设备较多,刘同松所在的电工班需要积极配合各岗位工作,及时处理各岗位涉及的用电方面问题,每天定时巡检配电室、场区电气设备以及线路,做好巡检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安全隐患,使场区安全用电运行正常。虽然刘同松工作非常努力,但毕竟来场区时间短,在实际操作中会碰到很多疑难杂症,对此,他并没有灰心,而是主动向老师傅们请教,认真学习,做好笔记,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中碰到问题,他不会盲目地去做,而是与同事一起研究讨论,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再着手去做,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或返工。平日里,对于一些电工班以外的活儿,刘同松也是认真对待,只要找到他,只要他能帮着干的,他都会不分内外,认真对待,积极不打折扣的按领导交办的完成任务。

  今年公司并入水务集团后,对安全检查非常重视,尤其是用电安全,详细罗列了许多检查事项。作为电工,刘同松与电工班的同事们工作任务更加重了,处置场每一处用电设备都是他们需要巡查的地方,不仅每天要做好自查,还要经常配合集团及公司的安全检查,工作压力、工作紧迫感都有所提升。面对这些,刘同松严阵以待,以加倍的努力和认真来应对。

  工作中的刘同松,是一个朴实又普通的电工,尽管他所面对的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活儿,但他始终将自己的这份事业看得比什么都重,他爱自己的工作,因此一直在殚精竭虑地做好自己的这份工作;生活中的刘同松,是一个顾家的好老公,慈祥的好父亲。拥有着幸福的三口之家,贤惠的妻子,上进的儿子,让他无后顾之忧的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休息时间就在家收拾收拾家务,做做饭,参加一些像是无偿献血之类的公益活动,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8年刘同松被评为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金牌工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