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刚刚 青岛元昌盛房建集团有限公司钢筋工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刚刚,男,生于1984年10月,青岛元昌盛房建集团有限公司钢筋工。

  事迹概述:

  宋刚刚从一名普通钢筋工到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金蓝领高级技师、青岛市首席技师,16年的工作历程中,他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学习新技术,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发明了很多实用小工具,有时常常为一个新的施工工艺,一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的施工方法研究至深夜,用汗水践行了新时代工匠的风采,书写了精彩的青春篇章。2019年荣获人社部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事迹正文:

  爱岗敬业 干一行爱一行

  “这是我的勋章,这里就是我的舞台。”入行16年的宋刚刚面庞呈现出健康的小麦色,他这样形容他的肤色和他工作的地方。

  作为给房子搭“骨架”的人,钢筋工是一项繁琐复杂的工作。一项工程,往往有几十上百套图纸、资料、方案,几百上千个编号的钢筋型号、规格、尺寸,要根据施工方案,实现从图纸到钢筋骨架的正确搭建,从而筑起一座座坚固巍峨的混凝土建筑物。随着现代建筑业的发展,识图、配料计算等专业知识不断更新,钢筋工行业不再是传统的公式化操作。

  “作为一名工人,如果不懂得创新,又怎么去创造价值。工人和工匠最大的差别就是,把事做完是工人,把事做好、做细、做精就是工匠。”宋刚刚说。在日常施工中,时常出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宋刚刚常常为一个新的施工工艺,一个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的施工方法研究到深夜,在施工中与工友一起研究出了“大体积混凝土钢筋的搭设绑扎方法”等十余项工程改进和技术革新。

  学无止境 在竞赛中成长

  第一次听到宋刚刚的名字,是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结束后。“比赛很刺激也很激烈,但对我来说,比赛不是为了荣誉和名次,而是给自己一个平台,更好精进技艺。”宋刚刚说道。

  在实际操作考试中,一个构件,5米长的梁和1.7米高的框架柱,从下料到制作再到绑扎,有各个部位尺寸、位置、间距等零零总总50个测量点。在为期一个半月的艰苦集训中,宋刚刚一直在和这个框架柱“较劲”,每一个测量点都精益求精,细细打磨。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有时一个人手里拿着馒头站在框架柱前琢磨动作。“比赛中能做得好做得娴熟,平常在工地上操作就能更顺手更严谨。”就是这股不服输的劲头,让他获得了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钢筋工(职工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学无止境,天天干,也要天天学。”宋刚刚积极报名参加了建筑管理专业的成人高考,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坚持阅读学习,把别人用来休闲的时光投入到对知识的渴求中。

  甘于奉献 做好“传帮带”

  “工匠精神”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工作态度,“工匠责任”则是努力把技术传下去。

  在钢筋班组20多名工友的心里,宋刚刚是大哥,也是师傅。宋刚刚从佩戴安全帽、穿戴使用劳保用品这些点滴做起,时刻关心着兄弟们的安全,坚持“传帮带”,耐心讲解,不遗余力地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徒弟,同时,他还言传身教,把企业的好传统、好作风、好行为、好规范传递给每一个人。

  “宋哥为了帮助我们年轻人提高绑扎技能,悉心传艺,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所掌握的业务技能与操作经验教给我们。”宋刚刚的工友李世坤告诉记者,在宋刚刚的指导下,去年的中国技能大赛,李世坤也在青岛市的选拔赛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宋刚刚带的钢筋班组也是最让公司放心的,干的活又细又好,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青岛元昌盛房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良强说。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在身”。从一名普通的钢筋工到“青岛市首席技师”,从“山东省金蓝领高级技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宋刚刚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只要有一股子“钻劲儿”,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管做哪行,只有奋斗才能出彩,越奋斗越幸福。”宋刚刚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