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明芳 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村民
时间 : 2019-11-0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石明芳,女,1964年10月出生,群众,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村民。

  事迹概述:

  石明芳是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的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2002年,丈夫隋福奎在石坑里面打石头时,不幸发生意外,脑干严重损伤,成了“植物人”,而此时家中还有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此后的6570个日日夜夜,石明芳用柔弱的双肩抗起了家庭的重担,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植物人丈夫。在石明芳无微不至地照料和教学下,本来被医生预言“‘植物人’顶多有三两年活头”的隋福奎,从不能动到能坐、能迈步,从不会说到能开口吐单一的字、哼简单的旋律,石明芳用无声的大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事迹正文:

  天降横祸,她用爱坚守,不离不弃

  石明芳是平度市旧店镇九山后村的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丈夫隋福奎是个老实巴交的庄户人,2002年在石坑里面打石头时,不幸发生意外,脑干严重损伤。“当时住院的时候,光病危通知书就下了17次,医生说他是全院最严重的病号,即使能救过来也是植物人。”石明芳回忆说,当时自己的心一下子落进了万丈深渊,出院回家后,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法设法唤醒“沉睡”的丈夫。

  瘫痪在床的隋福奎意识模糊,全身动弹不得,吃喝拉撒全靠石明芳一人照顾。“他现在什么也不知道,就和月子里的小孩子一样。”石明芳说道,她要像照顾襁褓中的婴儿一样照顾丈夫,给他吃饭换衣、端屎端尿。丈夫要吃饭的时候,石明芳先给丈夫穿好“围兜”,再小心翼翼地一口一口喂他吃下去,隋福奎从头到脚沾不到一丁点儿污渍。

  “小时候念书少,不知道脑干重度损伤这个病有多严重,自从隋福奎出了事,家中的顶梁柱就倒下了。”当时家中的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庭的重担落到了石明芳一人肩上。她既要照顾丈夫、孩子,还要去地里干活,这不仅需要耗费巨大的体力,精神状态也备受考验。“当时有人劝说让我扔下他改嫁,我不忍心,他再怎么样也是我的丈夫、孩子的父亲啊!”一个女人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就这样在汗水与泪水交织中流逝。

  相濡以沫,她悉心照料,创造奇迹

  照料植物人远比照顾一个婴儿难得多。当时的石明芳上有年迈的父母,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受伤后的前两年,隋福奎从梦中惊厥是常有的事儿。尤其到了寒冬,半夜里安顿好丈夫再爬回炕上的时候,褥子早已冰凉。没人能替石明芳分担生活的苦,所有的一切,只能她一个人默默地扛。为了不让两个女儿因为家中的变故而变得内向自卑,她将照顾丈夫以外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孩子身上,每天陪着孩子写作业,变着花样做饭,保证丈夫和孩子的营养。“我经常开导她们,比我们家情况更糟糕的都有,他们能过得下去,我们也一定能过下去,只要你们努力好学,积极向上,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像石明芳这样无怨无悔照顾丈夫的现在不多了,我敬佩她高尚的品格。”旧店镇九山后村村主任孙德兴说道,看到石明芳的辛苦付出,2016年,他帮忙联系了平度市的有关部门,为石明芳送来了一辆轮椅。“以前只能在床上躺着什么也干不了,有了轮椅后可以上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光景,对他恢复有好处。”石明芳说。以前没有轮椅的日子,她背着丈夫单从屋内挪到院外,就累得大汗淋漓,可这样来回背丈夫的日子她竟坚持了十年。

  “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我无论怎样都不会放弃。”2005年的一天,石明芳惊喜地发现,丈夫在望着他,开始恢复了意识。“当时真的是激动地哭了出来,感谢奇迹的发生,我这么多辛苦没有白费。”清醒后的隋福奎意识水平只相当于婴儿阶段,为了帮助丈夫更快恢复,想起以前的事,她坚持在帮助丈夫做恢复训练的同时,每天教他识字,还找来他以前喜欢听的戏曲和相声,不断在他耳边播放,用声音刺激耳朵和意识。“你,ni,和我,wo。”石明芳把教他认的字,和身边的物件联系起来,方便他记忆。最初仅是“你”“我”这两个简单的字,她就教了成百上千遍,尽管丈夫咿呀发音,吐字不清,她都没有放弃过,始终坚信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回报。就这样,石明芳用最朴素的方式,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教丈夫识字。寒来暑往,春夏秋冬,在石明芳无微不至地照料和教学下,本来被医生预言“植物人”顶多有三两年活头的隋福奎,从不能动到能坐、能迈步;从不会说到能开口吐单一的字、哼简单的旋律。

  再遇变故,她坚强面对,不言放弃

  命运弄人,令人没想到的是,厄运再次降临到这个家庭。2019年6月,石明英年仅29岁的小女婿,在给她和老伴儿送药的路上遇车祸身亡,大女儿也早在六年前成了“单亲妈妈”。接二连三的变故,甚至没有留给石明芳半点儿脆弱的时间。“生活的苦难不能躲也躲不过,只能自己扛过来。”岁月老去,用爱心和青春守护着希望的石明芳,也耗尽了一个女人最美好的芳华,一路从中年步入了老年。随着年岁渐长以及长年操劳,五年前,石明芳的身体也亮起了红灯。“当时做宫颈手术查出血糖高,现在一直吃药控制着。”她拉开抽屉,里面是满满一抽屉药。“这是老伴儿的,这是我的,都得用药养着。”

  淡淡兰草,幽幽河渠,润我其芳,伴我年华。石明芳也像山谷幽兰那般坚韧,从不悲观,不抱怨,即使生活给她再多的磨难,都始终坚强面对。石明芳把人生最宝贵、最美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丈夫和这个家,一生无悔!她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妇女的纯朴、善良、担当和坚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