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书霞 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派遣制道路保洁员
时间 : 2020-02-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书霞,女,汉族,1976年7月生,山东聊城人,群众,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派遣制道路保洁员。

  事迹概述:

  2019年10月31日下午14点20分,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保洁员郭书霞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保洁的路段进行清扫。当扫到一个拐角处时,突然发现一个黑色挎包,她立即放下手中扫帚将其捡起,打开一看,包内有一部手机、残疾证等重要物品。郭书霞考虑到失主可能是位残疾人,丢了残疾证和手机后一定非常着急,于是她决定在原地一边工作一边等待。时值深秋,天气已经非常冷了,只穿了单衣的郭书霞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仍然没有等到失主。她只好将捡到的挎包交到了环卫工作站,在环卫工作站站长的带领下,郭书霞根据残疾证上的地址,找到了失主家,并让失主核实了包里的物品,无一缺失。失主当场拿出200元现金以表感谢,被郭书霞婉言谢绝。随后,失主又多次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希望社区转给郭书霞2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郭书霞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将心比心,如果我丢了钱包,肯定也会很着急,希望有人能够还给我。”生活中的郭书霞总是乐于助人,时时替别人着想;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负责的路段是站内检查免检路段,并且多次拾金不昧。

  事迹正文:

  2019年10月31日下午14点20分,市南区环卫清洁总公司云南路工作站滋阳路保洁员郭书霞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保洁的路段进行清扫。当扫到一个拐角处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挎包。郭书霞立即放下手中扫帚将其捡起,她打开一看,包内有一部手机、残疾证等重要物品。由于郭书霞不会用智能手机,所以也不会通过手机拨打电话联系失主亲属或朋友,但是考虑到失主可能是位残疾人,残疾证和手机丢失一定非常着急,或者是由于行动不便不能及时返回寻找,于是郭书霞决定在原地一边工作一边等待。时值深秋,天气已经非常冷了,只穿了单衣的郭书霞在原地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仍然没有等到失主。她只好将捡到的挎包交到环卫工作站,并将事情经过告诉了站长。在站长的带领下,郭书霞根据残疾证上的地址,两次登门,终于找到了失主,并当面让失主核实了一下包里的物品。失主李先生今年74岁,是一位肢体残疾人,挎包丢失后非常着急,突然看到两位环卫工人上门还包,非常激动,他说残疾证是和身份证一样重要的东西,丢失会导致很多不便。同时,他当场拿出200元现金以表感谢,但被郭书霞婉言谢绝。后来,失主李先生又多次主动联系所在社区,希望社区帮忙转给郭书霞200元现金表示感谢,但郭书霞始终表示这是自己应该做的,没有接受。

  环卫工人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我们打造干净美丽的生活环境。郭书霞就是这千千万万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参加环卫工作以来,她已经多次拾金不昧,不少在滋阳路上居住的居民都认识她。居民有时开玩笑地说:“不怕在这条路上掉东西,掉了东西绝对不会丢。”媒体对郭书霞的事迹进行了报道,报道中说:“郭书霞虽然收入不高,但是她面对财物不贪不占、拾金不昧的精神让人佩服不已,她长了一颗金子般的心。”面对大家的赞扬,郭书霞内心却无比平静,她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将心比心,如果我丢了钱包,肯定也会很着急,希望有人能够还给我。”

  热爱生活感恩社会,平凡岗位诠释诚信之美。由于媒体的报道,郭书霞在工作地附近也成了“名人”,但是面对大家的争相夸赞,郭书霞却没有丝毫变化,依然风雨不改的坚守在本职岗位上。工作中,她任劳任怨,尽职尽责,所负责的路段是站内免检路段。生活中,她总是乐于助人,时时替别人着想。郭书霞曾经在聊城老家经营过一家小卖部,碰到雨天没带伞的路人,她都会把伞送给路人用;邻居外出小孩需要照看,都十分放心的将孩子交给她;路上碰见老人摔倒了,她毫不犹豫立即上前将老人扶起。从老家来到青岛,郭书霞也把这份热心带到了青岛。性格直爽、心地善良的她,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用行动诠释诚信,为城市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