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百风 市北区海泊河社区颐康日间照料中心护理员
时间 : 2020-02-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崔百风, 1967年11月出生,市北区海泊河社区颐康日间照料中心护理员。

  事迹概述:

  市北区海泊村22号的这户家庭,自组成那天起,似乎就注定了要比普通人家承受更多的磨难:丈夫患有先天性唇裂、语言听力障碍等多种疾病,一级残疾;儿子11个月大的时候换上了牙骨纤维瘤,后来肿瘤长成了3公斤重的巨瘤,平时吃饭的营养全被肿瘤吸收,导致腿部营养不足,演变成了成骨不全症,每天大部分时间只能用手托着头部蜷缩在沙发里或床上,是个二十几岁就做过近30次手术的“瓷娃娃”。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摇摇欲坠的家庭,崔百风却没有过多言语,默默地挑起这幅生活重担!

  事迹正文:

  一场意外打破宁静生活

  1988年,农村姑娘崔百风与身患残疾的王占胜组成了小家庭。靠平日里打零工的收入,日子虽不富裕倒也和美,儿子涛涛的诞生更是给家里增添了一份天伦之乐。

  在涛涛出生第九个月的时候时,因为一次意外事故受伤磕伤了面部三角区,后来引起了分泌系统紊乱引发牙骨骨纤维增生,崔百风东借西凑准备好了医药费为孩子做了手术,不幸的是手术后不久涛涛病情再度恶化,11个月大时,被大夫判了“死刑”。“不能因为大夫的一句话,我就要放弃我儿子的生命!”自此,崔百风便拉开了与命运抗争的“马拉松”。

  由于看病,崔百风家里负债累累,经常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多数的生活来源是依靠乡下的二姨接济,那时崔百风家还是老平房,冬天家里要靠生炉子取暖,可是连16元一百斤的蜂窝煤也买不起,更不用说用煤气做饭了,崔百风就经常把儿子安顿好后,出门去捡些树枝木棍回来烧,双手经常让树枝划破弄伤。那时候涛涛骨瘦如柴,6岁时体重只有15公斤,小手被医生戏称为“小刀榔锤”。当时崔百风没有城市户口,也没有正式工作,患有言语听力障碍的丈夫也一直呆在家中,困难情况可想而知。

  儿子因为过于虚弱,整天蜷缩在家里,崔百风抱着儿子外出便是小涛涛最兴奋的事情了!为了维护孩子的自尊,这样的时刻只能选择在晚上,每每外出,涛涛总会挥着小手,对每一辆来往的车辆喊:“汽车再见!汽车再见……”。孩子的痛苦无时无刻不在撕扯着为人父母的心,日子一天天过去,巨大的面部肿瘤已经压的涛涛抬不起头来,口腔内牙齿因为肿瘤的压迫不再生长,无法咀嚼食物,崔百风就把饭嚼好了再用小勺一口一口的喂给儿子,有时候遇到崔百风有事出门,她就提前把饭嚼好了,放在盘子里再出去。就这样每次把儿子喂饱后,崔百风就再也吃不下了,导致崔百风当时的体重只有90多斤,然而就这样一口一口的喂,一直喂到儿子7岁……

  受尽困苦风雨中继续前行

  1997年在街道办事处的帮助下,崔百风一家坐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在解放军309部队医院为儿子王涛做了面部肿瘤切除手术,历经11个小时后,一颗重达3260克的巨大肿瘤被成功取下!“妈妈!妈妈!我能站起来了!你不用再喂我饭了!我也终于可以上学了!”小涛涛躺在病床上揽着崔百风的脖子激动的说道。然而,梦魇却再次降临。在涛涛入学的第18天时,不小心在楼梯上摔了一跤。换做旁人,爬起来拍拍土就没事了,但对于涛涛来说,这却是又一次灾难!涛涛左腿大腿骨折,自此告别了校园,再次住进了医院……

  崔百风也曾绝望过,有一天夜里,她抱着小涛涛去看海,站在栈桥上她突然黯然神伤,想纵身跳进这深不见底的大海,彻底摆脱生活的重负。就在这时,一位陌生的游客关切的望着涛涛,掏出几块糖塞给了他,同时又将手里的一辆“小火车”玩具递给了崔百风。崔百风眼里噙着泪水,忍了几忍没让眼泪流下,轻轻的说了句:“谢谢。”但自此,崔百风重新振作,并且用一颗充满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崔百风拿定主意学习了理发技术,要用一技之长回馈社会,学成后的第一站便来到了医院,在看护涛涛的同时,帮助那些卧床的病人理发。此后,她又要来管区内孤寡老人的名单地址,定期登门义务为他们服务。如今,崔百风参加了多个公益团体,她常常说时间过得太快,都不够用的,每天的生活都很充实!儿子涛涛时常调侃妈妈比国务院总理都忙!崔百风的包里总是放着纸和笔记录着每天要办的事,葛大娘该理发了、陈爷爷改开药了、李奶奶的菜快没了……同时崔百风还承担起了为辖区内十几户老人的送餐工作,保证送餐时间前后误差在5分钟以内。每天上下1000多个台阶,风雨无阻。

  自强不息迎接雨后彩虹

  崔百风一家的不幸很容易博得人们的同情,但熟悉崔百风的人都觉得,人们愿意尽其所能的帮助这一家人不仅是出于同情,更多的是出于对崔百风的敬重——这位平凡的女人在默默承受生命不成承受之重的同时,总还念念不忘回报社会,自学理发是崔百风想到的第一个可以回馈社会的方法。孩子小时候隔三差五地住院,她便在陪护的时候抽空给卧床病人免费理发。会理发的崔百风像着了魔一样,只要在社区碰到老人,她便会拿出本子过去询问老人需要,记下老人的住址和联系方式,免费上门理发。在崔百风家里有一沓本子,上面记满了上门理发的时间和老人姓名。崔百风还加入了“金剪刀”公益组织,每个月抽出7天时间到社区给老人理发。“有了组织,更有干劲儿了!”“看到小崔就总觉得有使不完的劲,用不完的正能量,她不说,谁也不知道她心里藏了这么多事,小崔脸上的笑容从未消失过,看到她就让我们觉得特别的暖。”受崔百风照顾了多年的纪兰英大娘动情的说道:“小崔是个好孩子!”。

  崔百风用真情打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邻里百家对崔百风也是格外的照顾,小到涛涛衣服的缝缝补补,大到家里的家电摆设,都是邻居们在张罗着。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崔百风一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好消息也接憧而来,崔百风农转非的户口办理下来了,丈夫王占胜的工作也在办事处的帮助下也有着落,2014年6月在崔百风精心照料下,涛涛开始在辅助工具帮助下锻炼行走,蹒跚学步,从此摆脱了坐了十五年的轮椅。今年10月,崔百风再次带着涛涛,前往天津做了腿骨愈合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风雨过后便是彩虹。在儿子王涛成长的30年以来,大大小小的手术做过29场,家庭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和磨难,崔百风却从未耽误过对儿子的教导,从只上过18天学的孩童到现如今能在网络上自己攥稿,赚取外快,背后的艰辛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清的。然而崔百风却觉得是社会是好心人们给了他们一个完整的家庭,心怀感恩,充满阳光、不服输的精神,是整个家庭的动力源泉。崔百风常常教导儿子要懂得感恩,感谢党、感恩社会,感谢许许多多的好心人。“没有来之四面八方的援手帮助就没有儿子生命的延续,我会尽我最大的能力回报这个社会!”。崔百风用自己的浓浓情意温暖着家庭及孤老的心田,在社区书写着“孝老爱亲”的优美诗篇。

  曾获得的主要奖励:

  2014年“文明市北人”、“市北e家养老院公益之星”。2016年“优秀母亲”。2017年“岛城最美母亲”。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