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礼琴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02-17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林礼琴,女,1965年4月出生,山东青岛人,群众,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居民。

  事迹概述:

  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林礼琴虽然是一位平凡的农家媳妇,但是在她身上却不时流露出闪光点,“一家人能走到一起都是缘分,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互相包容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情,父母长辈为家庭操劳了一生,为人子女的定要尽心奉养,报答他们的恩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婚后30多年来,多少个春夏秋冬,她总是起床最早、睡的最晚,干活最多、脾气最好的那个。她勤劳持家,在她的操持下,家中小日子从负债到逐步富裕,生活充满正能量。家中老人身体不好,她床前床后耐心伺候,给老人洗衣做饭、半夜起床陪老人吸氧,常常一守就是几个小时,但她从无半句怨言,在亲戚朋友间,她从不为小事斤斤计较,只是本着一颗孝心、真心,为这个家庭付出,让老有所依、幼有所乐,她的一举一动也感染着身边的邻里乡亲,营造着文明和谐的氛围。

  事迹正文:

  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儿媳、妻子、母亲的责任。”知道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靠着一双手 家庭奔小康

  1987年林礼琴嫁给了本村的一名退役军人,30多年来她默默地为这个家庭付出。虽说丈夫兄弟三人,但公婆一直和她住在一起,家中只有三间平房,还有两个女儿,拥挤的空间,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刚结婚时,丈夫家很穷,新婚连一床像样的被褥都没有,还背着一身债。孩子越来越大,家里开销也随之增长,为了让一家人都过上好日子,1997年,林礼琴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林礼琴胆大心细,在考察了市场后,她和丈夫商量开办了一家小型的蛋糕店,由于制作蛋糕的食材都是优质的花生油以及新鲜的食材,顾客也可以自带食材她帮忙烤制只收取加工费,渐渐的小店的顾客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腰包也鼓了起来,也还上了家里的外债。后来林礼琴又利用手中的余钱开起了烧烤店,烧烤店在当时是新兴事物,非常时髦,她店里的菜品合口,价格实惠,加之海边的优越地理位置,开办时异常火爆。后来考虑到家中老人年纪大了,需要人照顾,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她只得把工作重心慢慢转移到家中,这两年林礼琴和丈夫又把家里的土地重新修整起来,种起了茶叶,因丈夫在外工作,她一人承担了采茶、浇水、施肥、修剪等各种农活,在她的打理下,每年的茶叶收入非常可观,日子一步一步富裕起来。

  捧着一颗心 伺候公婆无怨言

  林礼琴自婚后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随着年龄的增长,公婆的身体健康问题慢慢浮现,丈夫近几年在崂山流河风景管理处当护林员,有时要值夜班,一连几天都不能回家,大女儿已成家,二女儿在外地上大学,照顾公婆的重担都压在林礼琴一人身上。婆婆年轻的时候落下了风湿性关节炎,早年生活自理就很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心脏病等并发症一拥而来,十几年前已卧床不起,这期间医院成了经常去的地方,林礼琴总在最前面伺候,从不厌烦,婆婆见人就夸“俺这个媳妇比闺女照顾的还周到”。婆婆还有一个憋气的毛病,憋急了就得吃氧气,经常半夜就喊她起床帮着吃氧气,林礼琴从不怠慢,在婆婆身边一守就是几个小时。前几年婆婆还做了心脑搭桥手术,林礼琴照顾的一天比一天用心。她的公公年近90,近几年又患肾衰,大小便经常失禁,一天下来不知得换几条裤子,丈夫平常不在家,都是林礼琴帮衬着,平常家中做饭、打扫卫生,帮公婆擦身、剪发、洗头、端尿盆......,林礼琴亲力亲为,公婆的衣服林礼琴都按时嘱咐他们脱下来,为他们手洗干净,再摆放整齐,公公近几年走路困难,怕老人一不小心摔倒,林礼琴经常侍候着到院子里透风、晒太阳,不敢有半点马虎。除了家中事务她还要管理茶园,崂山的茶叶地矮小、采起来比较费力气,一天下来她常常累到腰酸背痛,胳膊长时间负重也难免劳损、抬不高,曾几次入院无果,痛的晚上都睡不好觉。母亲难受,女儿们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女儿出嫁后,给家里添置了洗衣机,专为爷爷奶奶洗衣服,也为母亲减轻了工作量。当然,活干的再多、再苦再累,她曾未在亲戚朋友、兄长妯娌间抱怨过,在她心中,老人心情愉快、身体少遭罪,她的付出是应该的也是值得的。

  世事难料,2019年6月份婆婆病重,饮食、大小便完全不能自理,全靠她一勺一勺的喂饭,更换尿不湿,连续两个月寸步不离。8月份病情更加严重,其他兄弟姊妹见状提出轮流照顾老人,虽说轮流照顾,但出于对婆婆的尊重和爱护,林礼琴依旧天天守候在老人身旁,忙里忙外的连轴转。期间老人因糖尿病并发症身体有些部位开始出现脓包,整条小腿腐烂出现异味,但她毫不嫌弃坚持每天为她换药,并四处询问缓解方法,夜不能寐。与此同时还要照顾好公公的饮食起居及心理变化。公公还一度无法接受老伴儿的病情想要服药自杀,最终都被她及时发现并且藏好家内所有有可能危及生命的药物,多次召集家人和老人聊天缓和心情。就这样又过了三个月,婆婆在晚上11点左右离开了人世,她顾不上悲伤哭泣,又赶忙为老人的后事开始忙活,所谓“养老送终”,她很好的诠释了。

  主动分担家务 营造和谐家庭氛围

  林礼琴的丈夫是一名退役军人,对待工作兢兢业业,林礼琴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为丈夫减轻负担,不让他为家中事务担忧,大女儿女婿工作忙,闲暇的时候,她还会帮着照看小外甥。小女儿如今也是学业有成,母亲多年来为家庭默默付出的良苦用心也是她积极上进的源动力。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三十多年来同一屋檐下的点点滴滴,十几年的床前伺候,林礼琴从未与家中二老有过争吵,不在为照顾老人这方面与妯娌、姑嫂争吵,用她的话说:“孝敬老人不能攀伴,兄弟算账抱着吃亏的态度,就没有不和谐的家庭”,她说到做到了。在她的感染下,一家人劲往一起使,共同营造积极和谐的生活氛围。

  公婆的好媳妇 邻里的好榜样

  林礼琴为人热心、孝顺老人也是邻里间学习的榜样,还被大家选为社区的居民小组长。几年来,每次组织开会她从未缺席,每次两委布置给小组长的任务,她总是第一个完成。

  平凡人的感动无非是坚守为人子女的孝心不变、为人妻的相濡以沫、为人母的言传身教,林礼琴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她以一个典型的农家媳妇,怀着平凡人生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孝敬老人、相夫教子”,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心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为每一位平凡的人树立起文明、善良、勤劳、向上的标杆。

  曾获荣誉:王哥庄街道“三八红旗手”。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