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士芳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廉士芳,女,1945年12月出生,山东省青岛市人,中共党员,青岛市市北区延安路街道明霞路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海军节、上合组织青岛峰会、2014年世园会、2008年奥帆赛……只要是青岛的事,总能看见带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廉士芳,风风火火地穿梭在道路中、楼院里,用不知疲倦的脚步、不辞辛苦的付出张罗着,忙乎着,一忙就是14年。

  2020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突然打响。在这场疫情攻坚战、阻击战中,没有人退缩,他们冲锋一线、直面危险,用血肉身躯筑起了一道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他们是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是飞驰路上的物资运输者,是坚守路口的交警人员,也是奋战在一线、直面疫情的基层干部、志愿者和热心居民。其中就有一位75岁的古稀老人,披上红马甲、戴上红袖章、别上红党徽,像年轻人一样冲锋陷阵,她就是廉士芳。

  自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廉士芳主动请缨,到社区找王爱娟书记提出要为社区做些什么。刚开始王书记担心廉阿姨年纪大,天气冷怕廉阿姨自己累病了,但是廉阿姨一再要求要尽一份党员的义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楼院里都能看到廉阿姨忙碌的身影,挨家挨户摸排了解情况,到每个楼道张贴温馨提示和一封信及公告,协助做好消毒工作,到主次干道悬挂横幅,自己忙不过来,她的老伴就主动帮她一起,帮她写标语、拉横幅……在排查过程中,有家租户敲门不应门,她始终不放弃,坚持上门四次,最终租户被感动配合完成了工作。“为了控制住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冲在前,我熟悉社区的情况,许多沟通工作做起来比较方便。绝大多数居民都很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我自己也很注意,全程佩戴好口罩,能不开门见面的尽量不开门,减少接触。”廉阿姨说。

  廉士芳的手机已经用了5、6年了,内存小、反应慢,自己舍不得换新的,却和老伴眼也不眨的拿出1万元退休金,委托社区捐赠给武汉。问她为什么,她说现在吃不多用不多,钱够用就行。捐给武汉,能帮助到武汉人民,比自己吃了用了更高兴。

  曾获荣誉:青岛市博物馆十佳志愿者、市北区最美家庭、感动市北道德模范、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