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洋 青岛市春满林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副社长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洋,男,1995年7月出生,青岛市春满林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副社长。

  主要事迹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武汉疫情持续蔓延,牵动着全国亿万同胞的心。胶州市广大人民群众迅速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斗中,数以万计的医疗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奔往武汉,无数的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广大社区工作者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为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工作人员齐动员,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党员、热心群众和志愿者放弃休假,都冲在了第一线。

  “90”后杨洋也坐不住了,他决定做点什么。在得知疫区人民蔬菜储备告急的情况下,杨洋决定捐赠30吨马铃薯,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杨洋先和父亲沟通了想法,父亲一听,“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合作社这些年一直享受国家的好政策,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应该回馈社会。”得到了父亲的全力支持,为了确保这批马铃薯的品质,父子俩加班加点,蹲在冷库里,一包一包对马铃薯进行分拣,确保发往疫区的每一个马铃薯都绝对新鲜。就在一切都顺利进行的时候,物流无法直达湖北成为摆在杨洋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高速路封闭,武汉封城,长期合作的物流商,一听说要发往武汉,不是拒绝,就是运费翻倍。物流问题一直困扰着杨洋,从正月初二开始,杨洋加紧联系平常帮忙运货的司机师傅、物流企业,打了上百个电话,终于与临沂的一家物流公司取得了联系。但是由于是特殊时期,运费比平时多了不少,在听到需要高达16000元的运费的时候,杨洋毫不犹豫的独自承担了。车的问题解决了,杨洋又开始忙活着通行证的问题,物资发往疫区,必须有由湖北红十字协会出具的通行证明。杨洋多方打听,终于与湖北红十字协会取得了联系,最终确定了这批物资的目的地: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

  1月31日大年初三,30吨土豆开始正式装车发车。看着运输车缓缓驶离,杨洋心里满是自豪,家人也为杨洋感到骄傲。但是,这并不是结束,物资不抵达黄冈,杨洋的心始终放不下,担心运输司机师傅会在路上不顺利。这一晚,杨洋每隔一个小时便会给司机打个电话,直到第二天下午,司机顺利到达黄冈市,杨洋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得知这批马铃薯已被黄冈市中心医院接收,作为医护人员和病人的储备物资,杨洋感觉两天来的辛勤与担忧,是那么值得。“这批30吨马铃薯,虽然不多,但这是我一片爱心,我想把爱心带到武汉去,带给武汉人民,让他们知道我们一直都在后方支援他们。”杨洋说道。

  现在的杨洋,已经加入了村庄的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伍,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心全力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参与群防群治,为坚决打赢防疫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白天入户宣传,帮助村庄摸排外来人员信息,叮嘱督促村民在家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人手不足的时候背起喷雾器对村庄路面进行消杀作业;又主动请缨,主动担负起晚上在检查点值班任务,出入口登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劝返,保护村庄平安。每晚深夜,望着自己身后安静的村子,杨洋都感到无比的踏实。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他的朴实的话语,透出的是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尽己所能,不记得失,用志愿者服务的点滴星火传递热流,在这个特别的初春里温暖了大家。90后小伙杨洋无偿捐赠30吨土豆的事迹在相关媒体刊发之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村庄的一大批年轻人也全都行动起来,加入到共抗疫情的队伍中来。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