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乃文 崂山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团总团长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乃文,女,1995年9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崂山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团总团长。

  主要事迹

  勇做疫情前的“逆行者”。突发的新冠病毒让这个冬天的寒冷无限延长。张乃文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学生党员。延迟开学的假期中,看着身边的同学、前辈以各种形式参与到家乡的防疫工作中,张乃文按耐不住想参与其中,在得知崂山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想着为控制疫情尽绵薄之力。

  “作为一名医学生,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来临,我更应该战斗在一线,而不是等在家中无所事事。”经过层层严格筛选考核,她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一腔热血,勇敢地挑起了上级领导安排给她的志愿团总团长的重任。

  张乃文清楚地记得,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发布当天,瞬间满足条件的报名者就达四、五百人。望着密密麻麻的报名表,看着前来报名的志愿者,她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寒风大雪中的“夜行者”。从报名到上任,仅仅只用了一天时间,临危受命的张乃文顾不得思考,她的心中装满了志愿者团的大小工作,统筹规划110多名值守“东大门”志愿者每日上岗时间、与7个商超对接安排75名志愿者有序上岗,组织协调30位信息录入志愿者完成信息录入工作……随着志愿团队不断扩大,她几乎每天都要忙碌到深夜。

  2月14日,就在张乃文上任的第6天,一场大雪悄然降临,严寒、大雪、封路……这对于负责高速路岗位的志愿者们是一次巨大的挑战。

  凌晨6点,天空还蒙蒙亮,鹅毛大雪中小小身躯的张乃文第一个到达志愿点——青岛东高速收费站。寒风裹着白雪打在她的脸上,脚底积雪打滑,但她的热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慢慢地挪动身躯:查看物资配给、检查安全防疫情况、人员到岗情况……在上级领导的配合与支持下,她及时与公安、交通以及后勤等部门沟通,全力解决志愿者们的各种困难,直到所有物资人员都安全到位,她才得以舒一口气。大雪纷纷地下着,留下了她一个个坚定的脚印。

  忙碌了一天的张乃文,深夜走在回家的路上。她从未想到这个岗位的工作强度如此之大,在疫情和严寒的双重打击下,这个年轻的女孩眼眶湿润了。叮咚——一条志愿者发来的短信:团长,今天辛苦了!一切顺利。

  “我也是一名志愿者,我们坚守的是青岛的东大门,我没有时间难过,也没有理由不上岗,只有青岛安全了,我们大家才能安全。”张乃文这样告诉自己。

  一句简短的问候,让张乃文重新充满斗志,因为明天,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她来完成。

  党旗下的“追梦者”。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必须要冲锋在前,张乃文一直在践行这个信念。天下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看着张乃文天天奔走在外,家人的担心在所难免。“我是一名党员,我必须站在一线保护大家,有了大家,自然就有了小家。”此时,张乃文的坚持,不同于往日的任性与倔强,更多几分理性与坚强。这让父母放心给予她更多的支持与包容,也让她更加有激情。

  年轻人的一股子干劲是张乃文最大的优势,但“年轻”也令她焦虑。24岁的张乃文虽然是总团长,但她的年龄却是在所有团长甚至志愿者中偏小的,面对各行各业的前辈,张乃文有些胆怯,甚至不敢给大家分配任务。

  “统计表格这种事,你就安排给我做吧,千万别不好意思。”年长一些的副团长张科明主动请缨,让张乃文吃了一颗定心丸,疫情面前无大小,完成工作才是第一要务。

  看着那些年龄跟自己长辈一样的国家干部、人民教师等各个阶层的志愿者无怨无悔的支持理解自己安排的工作,并且主动申请最劳累和繁琐的工作,让张乃文备受感动与鼓舞。“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团结和力量,作为一个党员,我没有理由不全心全意的为他们付出,我们拥有共同的梦想,只要携手前进,就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为了给大家加油打气,张乃文自费为每个志愿者精心制作了刻有每个人名字的疫情防控志愿团胸章,既能在穿上防护服后辨别身份,又能在疫情过后留作纪念,深得志愿者们的喜爱。在她的带领下,崂山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团团结的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意气风发的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满怀信心迎接抗疫春天的到来。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党旗下95后年轻人的精神与担当、热血与付出。这场战役我们必胜,而这份胜利的自信,来自于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年轻人,来自于奋斗在“疫”线的最美逆行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