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建平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605路公交车驾驶员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矫建平,男,1972年10月出生;籍贯:青岛;政治面貌:群众;工作单位及职务: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605路公交车驾驶员。

  主要事迹

  “你们坐好别下车啊,我去救火!”这是2019年12月20日发生在岛城605路公交车上的一幕。

  2019年12月23日,交运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灭火器领用记录时,发现12月20日车牌号为鲁BV2579的605路公交车,更换了一个车载灭火器。通过询问当班驾驶员矫建平得知,当天上午该车行驶到重庆中路邢台路路口时,一辆小货车行驶途中自燃,紧急时刻,矫建平利用等信号灯的黄金2分钟,拎着车载灭火器帮小货车灭火止损。

  路遇前车自燃,首保乘客安全。2019年20日上午10时12分,矫建平驾驶605路公交车由汽车北站发往天泰体育场,当车辆从石沟车站驶出继续向南行驶至前方约200米左右的十字路口时,矫建平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他第一反应还以为是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出现故障,橡胶部件燃烧了,但很快他就发现前面的小货车车厢开始有烟冒出。

  “一开始还只是冒烟,不到一分钟的功夫就看到火着了起来,火苗越来越大。”矫建平回忆道。从火势演变速度上,矫建平意识到车上可能是有易燃物,而且十字路口上人流、车流量大,如不马上处理,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事发突然,而自己驾驶的公交车就在货车后面,矫建平首先想到的是一车的乘客。于是,他慢慢放慢车速,与小货车保持安全距离,提醒后车之后,变道行驶,以确保车上乘客的安全。

  等红灯的间隙,狂奔帮忙救火。当时,矫建平驾驶的605路公交车驶到路口,信号灯刚刚变红,小货车已驶出路口在路边停了下来。货车司机没有灭火工具,无法控制火势,情况十分紧急。矫建平马上作出反应——一边将公交车停下,叮嘱乘客留在车上保持镇定;一边拿着车上的灭火器,向小货车的位置跑去。

  他边跑边熟练地拔出灭火器的安全栓,冲到正在冒浓烟的货车处,根据平时在公司演练中掌握的灭火器使用方法,矫建平镇定地对准着火点灭火。这时,临街商铺的店员提着灭火器来一起帮忙,仅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火势就得到了控制。“公司每年都会组织防火演练,所以看到有着火的也没多想提着灭火器就过去了,而且我们公交车上的灭火器容量大,灭火快,他那一车的货再耽误下去火势就更难控制了。”矫建平说。

  由于公交车还停在马路中间,而且还有一车的乘客等着车辆运行到目的地,为了不影响车辆正常运行,在火被扑灭后矫建平立刻提着灭火器一路跑回车内,返回之前矫建平还提醒货车司机把货都搬下来检查一下,以免底部还有暗火没有灭干净,导致再次复燃。

  等矫建平返回车厢后正好绿灯刚刚亮起,他便继续运行线路,返回场站后矫建平也没有提起此事。

  事后,当时现场一位私家车车主将矫建平“弃车”救火的视频传到网络上,有网友留言:“你全力奔跑的样子真帅!”,更有不少网友为这位见义勇为的公交车师傅留言点赞。事后,公交公司也接到乘客打来的表扬电话,讲述了矫建平见义勇为的行为。面对这些表扬矫建平觉得不好意思,他表示:“这都是小事,换做其他驾驶员看到也会上前帮忙的。”

  驾驶加长公交,零事故零投诉。今年47岁的矫建平已经是有着20年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来到交运温馨巴士公司后,矫建平作为一名替班驾驶员,当有驾驶员需要休息时,矫建平就去替休班的师傅运行线路,保证公交车班次的正常运行。

  矫建平负责的 605路公交线上有一批“加长版”公交车,也就是车长18米的铰接式公交车,相比于普通公交车,驾驶18米铰接式公交车行驶途中变道、转弯、刹车等都要难控制。尤其是在变道时,矫建平都会习惯性地提前将靠窗一侧的手臂伸出窗外,一边看着后视镜一边挥手示意提醒后车公交车即将变道,注意保持车距,行车途中不争不抢,平稳驾驶。作为一名替班驾驶员的矫建平更要熟悉这18辆车每一辆的车况,不管哪一辆车的驾驶员休息,都能熟练驾驶。

  矫建平驾驶的605路18米铰接式公交车是LNG燃气车辆,LNG燃气车辆在使用和保养方面需要高度重视,矫建平在节约环保方面总结了一套非常实用的方法。从车辆状况检查、发动机保养,到正确驾驶操作,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认真的态度他屡次在分公司节约燃气评比中名列前茅,月度节约燃气高达千余立方。

  坚持温馨周到,把服务记在心。作为公交驾驶员,矫建平性格温和,对待乘客态度和蔼,解答问询耐心周到,不管是常坐他车的“熟人”,还是外地游客,他都能用自己的优质服务获得认可。

  矫建平坚持将为乘客服好务作为工作基点,他创新总结了“三勤、四心、二研究、三熟知”服务工作法,即手勤、眼勤、口勤对待乘客,驾驶时细心、爱心、专心、耐心的态度关爱乘客,平时对于爱车的性能要研究、对于行车的安全隐患要研究。凡是遇见老、弱、病、残、孕乘客,都会及时给他们安顿好座位;看见跑来的乘客,会耐心地多等一会;大雨天里进站,会尽量紧靠站台停车,尽可能地让上下乘客不至于淋到雨和踩到积水;每次车辆转弯时,都会采取最佳速度,让乘客少一些摇晃,少一些颠簸,全心全意致力于为乘客送去方便,解决困难。

  605路公交车线路长,而且途径多处商业圈、景点,每到旅游旺季外地来青旅游乘客较多,市区道路错综复杂,有着多年线路驾驶经验的矫建平现在闭着眼睛都能把605线路图画出来。从605路沿线开始,再深入岛城其他地方,各大车站、大小景点、标志性建筑等地方,怎样乘车、转乘,哪条路程更近,哪种方式更省钱,他细心的记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红本上,也牢牢记在心里,每当有乘客问询时,他总能给出最准确的答案,游客都称他为“活地图”。

  工作中的矫建平经常说“只要我勤思考、勤观察、勤动手,说不定就能减少很多安全隐患和事故”。他的同事们都说平时大家遇到困难时,矫建平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对于他救火的事情,同事们并不奇怪,均说此举很贴合他的性格与为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