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范伟 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村村民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范伟,男,196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村村民。

  主要事迹

  2020年2月20日上午11时,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村民孔范德带着两岁多的孙子到村庄小卖店给孩子买牛奶。没想到,孩子眨眼功夫竟然跑到了一旁的菜园里玩。菜园里有一口枯井,井盖经过多年风吹日晒已经枯烂,孩子一踩上去,直接落入了枯井。亲眼看到孙子从井口掉下去,惊慌失措之余,孔范德大声呼救。听到呼救声,正在不远处的疫情防控点工作的村民孔范伟、崔金语、崔景元、杨富强连忙跑了过去,井底传来孩子“哇哇”的哭声。

  “孩子还活着,必须马上下井救孩子。时间一长,井下空气不流通,孩子有窒息的危险。”可是井口直径只有50公分左右,这让几个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一时犯了难。“我长得瘦,让我试试。”孔范伟主动提出要下井救孩子。众人一时也想不出其他的办法,就找来了绳子,准备让孔范伟下井救人。虽然孔范伟长得比较瘦,可是井口还是太狭窄了。孔范伟果断脱掉上衣,试了几次之后,孔范伟也只能一手拽着绳子一手向上举起,然后在众人帮助下,才勉强把自己从井口塞了下去。下到井底,里面空间相对井口略宽敞一些。深井之下漆黑一片,四周摸上去冰冷刺骨,井口射入光线太微弱,仅凭肉眼什么也看不清楚。孔范伟在黑暗中仅凭孩子的哭声用双手向前摸索着,摸了一会儿终于摸到了孩子。年仅2岁多一点儿的孩子因为惊吓恐惧哇哇大哭着,手脚不停挣扎。“宝宝别怕,爷爷来接你出来。宝宝不要怕,有爷爷在这里,一会儿就能回家了。”孔范伟轻轻哄着安抚着孩子情绪,因深井之中阴森黑暗,空间有限空气稀薄,孔范伟大口喘着粗气。不久孔范伟就因为缺氧开始头晕,只隐约听得见井口的同事们正在商量着营救孩子的办法。

  这个时候,附近的村民崔立刚、郑泽友也赶了过来,大家还找来了手电筒和水桶。孔范伟拼着一丝清醒的意识朝井口大喊:“大家先不要管我,先把孩子接上去!”借着手电筒的光,孔范伟将孩子放到了吊下来的水桶里,因为担心这么小的孩子在被提上去的过程中从水桶里掉出来,孔范伟又把另一根绳子系在了孩子的腰上,井上的几个人两根绳子一起往上拉,把孩子先救了上来。

  从孔范伟下到井里,到孩子被救上来,大约过去了10分钟时间。这个时候,孔范伟在井下由于缺氧呼吸困难,手脚已经不太听使唤。当他好不容易把绳子系在自己腰上,被大家伙从井里给拉了上来的时候,已经耗费掉了所有的力气,面色蜡黄地一屁股瘫倒在地上。孔范伟的胳膊、肩膀、腿部不少地方都被井壁给蹭破磕伤了。孩子的爷爷孔范德拉着孔范伟的手,感动得泣不成声:“老伙计啊,今天如果不是你救了孩子,我这条老命也不活了!”孔范伟看着自己并无大碍,没有过多的休息,略微休整不到半个小时,体力稍一恢复,就又像往常一样,回到了村庄的疫情值守防控卡点继续工作了。

  孔范伟是胶州市铺集镇崔家村的文书,他平日里对待工作十分认真,为人更是厚道热心。疫情防控站自从正月初二设立以来,作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一名执勤人员,他已经连续值班一个多月了,从来没有休息过,更没有喊苦叫累。村庄疫情防控检查站上,经常会看到他巡查、测温、登记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在他值守期间,他主动承担起巡逻任务,对待工作,他细致认真,严格执行卡口检查。这次他救起落井儿童就是在他值守期间发生的。

  孔范伟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纪律严明、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工作中他吃苦在前,勇挑重担,生活中的他老实厚道、正直善良。他以一个中共党员的担当和情怀肩负起组织交托的重任,圆满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他用善良和勇敢,在紧急关头,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下到5米深井救起2岁儿童,重燃了一个家庭的希望,点燃了心灵善与美的火焰!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