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涛 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志涛,男,汉族,1982年9月生,山东淄博人,群众,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

  主要事迹

  作为市南区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第四分队队长,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李志涛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他经常对同事说“您年龄大了,别出去了”“你们是女生,让我来”,这是一个年轻人对老同事的照顾,也是一个兄长对新同事的爱护,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除了应急队日常的流调工作外,李志涛还肩负密切接触者的转运、消毒、街道网格指导等多项工作,甚至在防控物资入库工作中,他也是主要劳动力,时常几十箱物资一到,他便立刻参与搬运。作为消毒组组长,李志涛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消毒现场,他背起装满消毒液的喷雾器第一个进入疫点,闷在防护服里,虽说是冬天,每次都是汗流浃背。无论白天还是夜晚,他总能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时常忙到半夜一两点钟。他任劳任怨,始终沉着冷静地处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月7日是非常忙碌的一天,密切接触者的增多使各网格员的工作量激增,李志涛作为市南区疾控中心11名网格员之一,在忙完自己负责的街道内密切接触者转运工作后,不顾自身疲惫,主动帮助其他街道网格员,顺利将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2月22日一早,刚刚备勤一夜的他将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密切接触者为父亲和两个孩子。刚到隔离点,孩子父亲提出其3岁女儿早已约好当日到市妇女儿童医院复诊,在市南区卫生健康局与市妇女儿童医院协调为孩子开通就诊绿色通道后,李志涛主动请缨,陪同父女俩去医院,这一陪就到了下午3点,期间他帮助孩子父亲把哭闹的孩子哄睡,孩子的父亲连连感谢。为了能及时处置疫情,李志涛已经十几天没有回家了,在没有外勤任务的空隙里,他才能抽出一点时间,给家人打个电话报个平安。

  自2008年入职至今,李志涛一直独自承担市南区艾滋病防治工作。不论什么原因,感染上艾滋病都是不幸的,艾滋病感染者面临生活和工作中的一系列现实问题,绝大多数患者都受到来自社会的巨大压力和冲击。李志涛坚持心理疏导,热情地帮助患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患者从坚决拒绝、排斥到逐渐接受,再到积极接受干预治疗,一道道禁闭的大门被打开,一份份枯萎的希望又重见阳光,市南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也在不断提升。

  自2015年5月,李志涛担任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小组组长,为了能够准确无误的处理好每一起食品安全事故,他主动学习相关文件规范,掌握工作依据、相关标准及方法流程,做到精益求精。与此同时,身为小组长的他坚持以身作则,只要接到事故信息报告或了解到有关线索,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严寒还是酷暑,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并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第一手资料。

  李志涛作为一名疾控人,对疫情处置、艾滋病防治专业知识了如指掌,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扎扎实实工作,他扛起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大旗,成为了抗疫前线一颗闪亮的星!

  曾获荣誉: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及传染病防治先进个人、省级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省级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