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杰 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子杰,女,1968年1月30日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黄泥巷村党支部书记。

  主要事迹

  冲锋陷阵,她将自己铆在“抗疫”一线。“这是我在黄泥巷过的第一个年,也是最刻骨铭心的一个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放弃了这个本该和家人团聚的日子,选择在村里和老百姓一起过这个特殊的年。家住青岛市区,她自己也不清楚已经多少天没有回过家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为了第一时间防控疫情、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于大年三十中午召集两委成员召开紧急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小组,紧要关头包户到人,仔细排查疫区人员,做好登记隔离,全覆盖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利用喇叭、宣传明白纸、微信群等方式,将防控疫情的紧迫性、重要性和科学防范知识传达给了每位村民,呼吁村民们高度重视,增强村民的防护意识,保证了后期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筑牢堡垒,她团结起全村干部党员。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自己理应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但更应号召引领更多党员凝心聚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黄泥巷所在党支部共16名党员,其中有15名党员参与到此次抗击疫情工作中来,1人现场递交入党申请书,就连92岁的建国前老党员杨玉中、76岁的老支部书记杨廷欣也都自告奋勇,向党支部请战。李子杰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亲自为杨玉中老人戴了防护口罩、党徽和袖标,并动情地说:“正是有像你这样的老党员,我们才能打赢抗日战争;也正是有像你这样的党员,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是她一次次的微信动员、号召倡议,党旗下庄严宣誓,“线上”主题教育的开展等一系列举措,才使所有党员团结一心、积极奉献、走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赤子丹心和坚定信念筑成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控“疫”线。

  发动群众,她带领全体村民共克时艰。她深知,只有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方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从大年初三开始,她陆续向全村青年人发出《行动起来,坚决打赢乡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倡导年轻人投身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鼓励青年积极向上、学会担当,和他们谈发展聊理想。黄泥巷村青年志愿者防护队由一开始的5名党员,7名普通群众组成,发展壮大到如今21人,这些青年也成为此次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入户宣传、拉横幅、巡逻、把守路口、排查车辆。她说:“其实我们的人员安排够用,之所以屡次发起志愿者倡议,是想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进来,亲身经历感受的同时,学会担当、奉献,锤炼一批真正有想法、敢付诸行动的年轻人。”除了年轻群体,她还积极面向女性群体,听她们心声,解决她们的诉求,号召组建了一支抗击疫情巾帼志愿队,带领她们村口参与执勤、入户宣传、捡拾垃圾美化环境,还带领她们用唱歌的方式向疫情宣战、为中国加油,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实现自我价值。青年志愿者防护队和巾帼志愿队这两支队伍极大充实了抗击疫情的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村民们都被动员起来,纷纷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主动作为,她为村里争取宝贵资源。值此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她始终贯彻“全国上下一盘棋”的作战方针,秉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原则,积极主动对外寻求支援和向外给予援助。由于黄泥巷村处于山区地带,天气寒冷,经常大风肆虐,出于对执勤人员的保暖性考虑,她及时主动向自己原工作所在单位——市人防办的领导反映情况,寻求物资支援,2月5日下午,市人防办信息保障中心副站长林森同志带队,为村民送来了帐篷、棉大衣等物资,并指导村民安装帐篷,为村民有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此外,她还争取到青岛地铁物业公司、西海岸新区供销社绿洲农资油业有限公司、北海舰队等多家单位的支持,极大地鼓舞了村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她不忘倡导大家以己之力回馈社会,表达对疫区的牵挂,组织号召广大村民通过青岛市慈善总会筹集捐款近五千元,并捐赠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尽绵薄之力为中国加油。

  真情关爱,她让全村百姓充满信念。在黄泥巷的大街小巷,每天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街头大爷戴口罩、走访入户了解情况、探望孤寡老人、送身体不适的村民去医院、与老党员聊过往、和青年人谈未来,种种关爱村民的景象随处可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黄泥巷的村民早就把她当成了最贴心的人。“在我看来,我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想着尽自己力量为老百姓多做一些事,这都是我作为这个村的带头人应该做的。”干部和村民们谁都不知道,就在她带领全村紧锣密鼓地筹备抗击疫情工作时,她的儿子手部受伤需要就医,本来在黄泥巷和她一起奋战的丈夫赶回家照顾儿子,她却只能把那份挂念藏在心里,擦干眼泪继续带领大家抗击疫情,因为她知道,此时的黄泥巷,谁都可以脆弱,唯有她不能。

  “说她刚来村,她心已扎在黄泥巷;说她是女子,她比男儿更坚强”。坚守岗位、不畏艰辛,全力奋战、走在前列,主动作为、不让须眉,她就是我们铁山街道黄泥巷村的最美硬核书记——李子杰,她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凝聚起上下一心的强大力量,书写着属于黄泥巷自己的“抗疫”动人篇章。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