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艳 市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戚艳,女,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青岛市胸科医院,护理部主任。

  主要事迹

  “和非典相比,现在对新冠肺炎诊断方式要快速多了,防护措施也要好得多,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健康保卫战,困难只是暂时的。”在青岛市胸科医院里,简短的两句话,给战友注入强心剂,也给患者吃下定心丸。

  发声的是护理部主任戚艳,2003年曾经进入非典病房救治患者,2009年参与过甲流患者救治,她已经是一名抗击疫情的老兵了。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胸科医院被定为青岛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作为护理部主任,戚艳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全院护理人员积极奋战在抗击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她是一线统筹协调的指挥员。1月19日起,戚艳进入了战备状态。作为救治专家组和疫情防控组成员,需要戚艳牵头完成的事情很多。从应急预案的制定、应急病房的清洁检修、医疗物资储备、患者收治和管理到护理人员的紧急调动,戚艳统筹协调,亲力亲为。每天平均13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戚艳带着护理人员们坚守在一线。她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有我的任务,虽然去不了武汉,但要把家守好”。

  每天早上7点左右,戚艳就早早地来到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检查昨夜的各病房护理工作,与应急病房联系,了解患者身体状况,做好医疗物资的调配、传递等。根据病房内的反馈,戚艳还要指导应急病房内下一步护理工作的开展。

  戚艳不仅把病房管理得井井有条,还分担着繁重的护理工作,与科内护士一起工作在临床第一线,从办理出入院、录入医嘱到打针加药,哪里最忙,就出现在哪里。

  随着疫情的发展,胸科医院的工作越发忙碌起来,戚艳还要留意一线护理人员的健康状态,最大限度调动护理的人力资源,并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保证每名护士切实做到招之能战、战之能胜。

  在全院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截止3月1日,市胸科医院共治愈26例,收治的青岛地区患者实现清零。

  “夫妻档”上阵,父亲离世三天重返工作岗位。胸科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夏良绪和戚艳是“夫妻档”,疫情打响后他俩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家里上初一的孩子无人照顾只能自己做饭。

  就在戚艳忙碌之时,意外突然降临,她的父亲春节前猝然离世,作为家中长女,她强忍悲痛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于第三天下午就返回工作岗位。她说:“现在医院工作非常忙碌,返回工作岗位也是职责所在,家人都很理解。”她把难过埋在心底,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2009年流感,她圆满完成任务。2009年春季,考验再次到来,为全力抗击甲型H1N1流感疫情,戚艳连续多天吃住在医院。经过全院上下的协同作战,胸科医院共完成138名甲流患者收治任务。

  2003年非典,她是冲在第一的排头兵。2003年春天非典来袭,胸科医院被定为青岛市非典患者定点收治医院,亟需医护人员。危急时刻,身为共产党员的戚艳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5月10日,她正式进驻非典隔离房担任第三梯队护士长。此时,我市唯一非典疑似患者钱某正处在病情最危重的时刻,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病情变化快,危险也时刻威胁着医护人员。作为隔离区内的护士长,她始终把每一次与患者的“亲密”接触,把最危险的工作留给自己,所有具有危险性的操作,她总是抢在前、干在先。

  5月15日,胶州转来一名有非典患者密切接触史的发热患者,患者初来时情绪不稳定并有抗拒治疗的负面情绪,戚艳主动接近患者,耐心开导,使患者渐渐地打消了顾虑,开始配合治疗,最终痊愈出院。患者每天要输注大量的液体和药物,重复的穿刺给患者增加了不小的痛苦,同时也增加了护理风险,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护理质量,减轻患者的痛苦,她为每位患者放置了留置针。

  由于工作强度大,大家对新的工作时间及环境极不适应,为了让护士们得到更好地休息,保持充沛的体力。晚上,戚艳将闹钟放在枕头下,按时叫醒每一位交班护士。针对进入非典病房后个别护士心理负担重、身体时常出现不适等状况,戚艳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与她们沟通交流,帮助她们克服心理障碍,合理安排她们的休息时间,使大家真正融为一个整体,并保持大家的工作热情不断高涨。医嘱一般在晚上调整,她在处理完医嘱并将第二天要做的治疗全部准备好后,已是夜里11、12点,在非典病房的半个月内,她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体重整整下降了10多斤。在她的带领下,第三梯队护理人员克服了心理障碍、精诚团结、工作热情高涨,圆满完成非典救治工作任务。

  她一直是爱岗敬业的护理人。从事护理管理工作以来,她深深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怎样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爱岗敬业、服务规范的护理工作队伍是她面对的新任务、新课题。

  戚艳多年来不断对临床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工作探索。结合多年的经验,她注重从管理层面上不断开拓创新,从工作制度、规范编写和工作流程、应急预案制定到临床实践应用等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医院开展的“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中,她围绕“深化临床护理服务模式改革、护理管理方式变革”两条主线,着力构建具有特色的责任制整体护理模式,注重护理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建立完善护理质量考核体系,在全院范围内推广“品管圈”活动,助推医院的护理工作逐步实现从经验式管理到品质优先的完美转变。

  “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很多专业知识,更真切认识到一名真正的医务工作者要以‘医者仁心’为主旨,将爱播撒出去……”戚艳表示,当自己每每看到患者恢复健康,重新树立起生活的自信时,一切付出都值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戚艳只是抗击疫情战线中的一员。疫情危急时刻,总有那些敬业奉献的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扛起所有人的希望和生机。

  曾获荣誉: 山东省防治非典工作个人三等功、青岛市防治非典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奥帆赛残奥帆赛医疗卫生保障突出贡献个人、青岛市卫生局先进女职工、青岛市杰出护理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青岛市十佳“新时代最美劳动者”。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