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涛 即墨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师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涛,男,1989年10月生,青岛市即墨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师。

  主要事迹

  青岛市即墨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宋涛医生,多年如一日,在院前急救这个高危而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坚守奉献,兢兢业业尽责,挽救危急患者的生命;在危急时刻,他以一颗医者仁心,该出手时就出手,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勇于担当。

  赤手捣碎风挡玻璃,打通伤者生命通道。1月3日,一辆货车不慎发生侧翻,受伤司机被困车内。接到紧急调度电话,青岛市即墨区人民医院院前急救科迅速出诊,一路疾驰到达事发现场。此时,侧翻的货车前面风挡玻璃已经破碎,货车司机被困在驾驶室内,全身上下覆盖着大大小小的玻璃碴子,无法活动,双目牙关紧闭。

  宋涛在驾驶室外呼叫伤者,伤者因伤势严重已经陷入浅昏迷状态,不能回应,无法进行语言交流和查体,宋涛从玻璃缺口伸进头,给伤者初步检查,想要进入驾驶室,才知道缺口太小无法进入,而且即使勉强进入往外搬动伤者也有被玻璃划伤的危险。于是,宋涛找来一把铁锁,敲击玻璃,担心用力过大玻璃碎片伤到车内的司机,因此控制着力度,却迟迟不能打碎玻璃。时间一分分过去,担心伤者发生病情变化,不能再耽误拖延,危急时刻,宋涛赤手空拳,一下一下地捣着玻璃,扩大缺口面积,感觉到有玻璃碎片刺入皮肤,疼得厉害,他仍然坚持着。

  玻璃捣碎后,陆续掉落的玻璃碴子可能会落在伤者身上,宋涛不顾手上的阵阵刺痛,用手往外掰玻璃碎片,终于,玻璃缺口变大了,宋涛立即进入到驾驶室里,在狭小的空间内稳妥地把体重近一百公斤、四肢僵硬的司机固定扶持,往外搬运。没防备起身时,尖锐的玻璃扎在头顶上,他不顾疼痛,保护着伤者,在同事的帮助下,最终抬出车外,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伤者送达医院急诊科后,宋涛和急诊科同事们交接协助以最快的速度为伤者开通绿色通道,并安排便民服务人员承担照料责任,为伤者进行了颅脑CT等一系列检查,直至家属到来进一步观察治疗。经过抢救,伤者病情终于稳定下来。

  这件事,只是宋涛平时工作中最普通常见的小事,在院前急救的岗位上,“120”电话一响,它搭建起的则是延续与保障生命的桥梁。铃声就是生命,收到出诊指令,宋涛和同事们都是飞奔着跳上救护车,哪怕饭刚吃一口。他们每天在班24小时不间歇出诊,上演着生死时速,风驰电掣地走遍大街小巷、千家万户,担起独当一面的重任,只为生命健康护航。

  来不及取担架来抬,他挺身而出“我背着!”。正月十六深夜,40岁的市民张先生醉酒后不慎从楼梯上跌倒,伤到后脑勺不省人事。接到求救电话,宋涛立即出诊赶赴现场,没想到病人小区栏杆限高,救护车无法进入。他们快速跑到病人家中,发现情况比想象的还要紧急,因有头部外伤,病人意识模糊,呼吸微弱,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到医院救治。

  为了争夺抢救时间,他们没有到救护车上抬担架,“我背着!”身高1米8多的宋涛背起病人就往外走,无奈病人呈醉酒状态,身体根本使不上劲,很快从后背上滑下来了。于是,他干脆抱起病人,这时候也顾不上病人身上吐酒后的污秽和嘴里熏人的味道,他抱着病人的胸部,家属扶着腿,在黑暗中前行。把病人抱到救护车上后,宋涛浑身放汗,他和护士为病人吸上氧、进行伤口包扎,经过简单的抢救处置后拉回医院急诊科。经过及时救治,病人最终转危为安。

  爬脚手架,上山下河,他驰骋在急救前沿。在工作中,宋涛频繁出入各种危急场所,为了抢救生命毫无畏惧。2019年7月31日,一名55岁建筑工人从15楼的脚手架上坠落到13楼外边的架管上,伤者悬吊在架子上,惊吓过度加上伴有骨折等创伤陷入了昏迷,危急时刻,跟随120出诊的宋涛从墙外电梯上去爬到架管上,用担架固定,在同事的协助下将伤者搬运下来快速送医。曾经有一位市民在墨水河落水,前去出诊的宋涛毫不犹豫地跃身跳入术中,协助打捞施救;他也曾经爬到山上救治昏迷市民,在抢救伤员时,宋涛以娴熟过硬的气管插管、心肺复苏等各项急救技能挽救了众多生命,还有很多无名氏、醉酒者,不管气候、环境多么恶劣,都会妥善安置他们,想尽办法帮其联系家属。2019年即墨区应急演练比武中,宋涛所在的120工作组第一名到达现场完成任务,其优秀的技能水准获得专家组一致认可。

  宋涛和同事们担负着覆盖全区群众的院前急救重任,院前急救团队年平均出诊近8000人次,日出诊量最多达40余次,他们被患者称为与死神赛跑的“白衣天使”。平时工作中,电话铃响不超过3秒,通话时间不超过1分钟,医生护士到齐不超过1分钟,出诊速度不超过3分钟,宋涛始终以分秒必争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战斗在救死扶伤的最前沿。有时患者得救寻来要致谢宣传,他总是说,“经常碰着这样的事,这不算什么……”而谢绝宣传。由于科室人员紧缺,有时候身体不舒服,他也坚持在岗;由于上班时大脑高度紧绷,有时下班回家在梦中都能听见电话铃声。无数个惊悚的事故现场,他置身其内 或止血包扎,或搀扶背抬 ;无数的命悬一线 ,他手提急救箱 让一个又一个患者转危为安,风雨兼程,不舍昼夜。他不顾自身,英勇救人的壮举,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养及医者担当,让生命的绿色通道更加畅通无阻。

  面对形势严峻的新冠病毒疫情,宋涛和院前急救科的同事们临危受命,担当起疑似和确诊新冠肺炎病人的转运重任。他全天待命,始终战斗在第一线,负责接送转运各种发热、疑似、确诊病例,圆满完成各个任务,从除夕夜开始无休,24小时轮流上班,最多的一天,他们转运8名发热病人,自己承担着被感染的风险,把安全带给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