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丽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隋丽,女,197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

  主要事迹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有一群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他们很少在与疾病搏斗的病房里挥汗如雨,也很少在人前被鲜花和掌声簇拥。但他们一直走在健康宣讲的课堂里,走在疫情防控的现场里,走在上门走访的小巷里……其中,有一抹身影格外亮丽,那就是隋丽。

  “若有战,召必回”。王哥庄街道的计划免疫工作历年来在崂山区一直名列前茅的,见证了隋丽基层医疗岗位上用心服务的26年,她也备受上级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认可。她常说:“我食人俸禄,就该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分忧,做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为“防疫老兵”,隋丽自愿放弃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隋丽被任命为中心疫情防控组副组长,负责协助组长开展疫情防控、技术培训、信息反馈和总结上报等工作,同时作为传染病应急机动队的成员还要参加社区重点人群的入户排查工作。

  大年初四,在单位像陀螺一样忙碌了四天的隋丽,天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温暖的家中,终于可以坐下来吃一顿安稳的晚饭了,终于可以和只有两岁多的儿子享受一刻亲子时光了。可是饭还没吃完,急促的电话铃声又把这温馨的画面打破了,接到紧急任务,需要马上对辖区内所有的重点人群进行入户排查。时间紧任务重,隋丽随即放下碗筷,顾不得身后哭喊“妈妈,妈妈”的儿子,又奔赴了与病毒抗争的最前线。

  排查要求做到户户见面,人人随访,决不能疏漏一个。每到一户都要现场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认真核实信息真实性,对来青轨迹及密切接触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还要宣传和普及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理性判断,消除恐惧心理。王哥庄街道地域面积大,自然村较多而且分散,摸排到最后的几户家庭时已是半夜,居民都已经休息了,但她深知坚决不能在疫情防控中留死角、落缝隙,不得已的她只能硬着头皮敲开门。每到一户,隋丽总会问候一句“过年好!”,由于已是半夜,美梦被扰,有一些居民难免有情绪,隋丽耐心劝导、诚恳解释,受访的居民都被她负责的态度和诚挚的善意感动,理解并配合随访工作。每当随访工作结束,居民们总会道一声:“你们真不容易,你们辛苦了!”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即使夜里寒气袭人,她心中依然暖意涌动。人员紧缺、工作量大,隋丽查完最后一户时已经凌晨1点多钟了,此时她的儿子已经进入梦乡了。

  像这样的排查任务一周要开展好多次,而且大部分是紧急通知,晚上入户排查成了家常便饭,隋丽每次都是二话不说立刻行动并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

  尽全力战“疫” 守一方平安。从奔向战“疫”一线的那一刻起,隋丽常常忙得连喝水的时间也没有。忙完白天的紧张工作,她又主动请缨参加了青银高速夜间卡口的测温工作。

  17年前,“非典”席卷祖国大地,她和同样是医务人员的爱人并肩战斗、竭尽心力。17年后,相似的疫情,夫妻两人再次站在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行动迎战疫情、以担当诠释责任。寒风刺骨,夜幕沉沉,一有车辆驶入站点,身穿防护服的隋丽便主动微笑迎上前去,态度诚恳,耐心地为车里的每一个人测量体温,对于他人的积极配合总不忘道声“谢谢”。夜间站岗,一站就是6个小时,身体早已冻透,隋丽那娇小的身姿却像暗夜中的暖阳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每次卡口值班结束后,她总是披着凌晨3点的夜色返回家中,看着熟睡中的儿子心中满是愧疚和心疼。但她知道,自己还有更艰巨的使命,她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于是,简单休息几个小时后,她又准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天的奋战……“众志成城,在大家的坚持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她坚定地说。

  隋丽用一份担当,筑一道疫情防线;以一份真情,守一方百姓安康。她提着南丁格尔的灯,照亮了灰暗的时光,平凡提灯人的身影,在黑暗中微微发亮。她是公卫人,更是战“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

  曾获荣誉:青岛市慢性病防治先进个人、青岛市窗口行业十佳“文明服务明星。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