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鹏 交运集团青岛温馨巴士有限公司通达分公司安全员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宗鹏,男,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交运集团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铁路青岛北站安全员。

  主要事迹

  坚守岗位,除夕夜里不团圆。自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爆发至今,温馨巴士全面落实一级防控应急预案,众多巴士人坚守在一线岗位,宗鹏作为温馨巴士一名安全员更是始终坚持在岗,每天都早早来到单位,对所属车辆进行一圈一消毒,认真做好登记,对一线驾驶员进行酒精测量、体温测试,询问驾驶员的健康状况,做好安全叮嘱。宗鹏说:“腊月二十八那天,我就和家里人说,现在单位正是需要人力的时候,我得回去加班,家人都很支持我,让我自己做好防护,女儿还给我拿了口罩。”

  就这样,除夕夜里,宗鹏主动申请值夜班,这也是他第六个除夕夜班了,收车的时候已经半夜11点了,回到家女儿已经睡了,父母还给他留着饺子,简单吃了几个这个除夕就这么匆匆过去了,大年初一早上七点他又来到公司。“这个年很多人都不能团聚,我们太渺小了,新的一年,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能身体健康”宗鹏笑着说。

  身为党员,必须舍小家顾大家。交运温馨巴士下发了“助力防疫 百人突击”活动在分公司全体党员中发起倡议,宗鹏又是主动报名,在做好日常防护消毒工作的同时,宗鹏从网上找到疫情防护知识和视频短片分享给一线驾驶员,通过网络和新媒体的方式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宗鹏说,“有些驾驶员的年纪比较大,不知道如何通过手机从官方渠道获取疫情的最新消息,我就主动帮他们下载软件,教给他们查询方法,这也是我日常安全叮嘱的一种方式”。

  关键时刻,作为党员就得在一线。当问起女儿,宗鹏禁不住说:“我和妻子都在一线,特别她妈妈,自从1月23日后,她一直在医院的隔离病房照顾病人,到现在已有十天没有回家了。因为她妈妈忙,连与孩子视频都顾不上。”

  2月2日,经过交运温馨巴士、医院和媒体记者的多方努力,宗鹏的女儿与妈妈通过视频见面,小姑娘通过手机视频对妈妈说:“妈妈,我好想你了,你已经很长时间没回家了!”在旁边的宗鹏听到女儿这句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他却坚毅地说:“这个时候作为党员,他和妻子必须舍小家,冲在第在一线。”

  “作为党员,就得在一线”是坚毅的承诺,然而他们也是父母,是子女,可是在疫情防控面前,他们更是党员,是战士。我们相信疫情很快会过去,街道会再次人声鼎沸,我们会摘下口罩;我们相信有大家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能够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之战,让我们向这些始终在平凡岗位默默坚守的人们致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