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艳勤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护士、主管护师
时间 : 2020-03-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程艳勤,女,1980年2月出生,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护士、主管护师。

  主要事迹

  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爆发后,程艳勤响应医院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援鄂抗疫医疗队,并有幸被院里选中随时待命。2020年2月8日晚上,程艳勤接到院里紧急赴鄂电话通知,将于次日晨紧急跟随大部队踏上征程。出发前程艳勤为能更好的做好防护剪掉了自己的长发,这个决定在以后的工作中证明是正确的,短寸头型的确能够方便我进行严密的穿戴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给周围的同事和群众带来安全保障。到达武汉后,因形势所迫,仅经过短暂防护培训后,包括程艳勤在内的10位护士即被安排值本医疗队第1个夜班。作为一名工作近15年的高年资护士,我很快的从身体和精神思想上适应了感染病房的繁重工作和紧张的工作节奏,以积极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战疫工作中。

  “大爷,今天感觉怎么样?有没有憋气?早饭吃了吗?”早交班接班后,程艳勤第一时间进了病房去看这位危重症病人。这位91岁的老大爷,在整个光谷院区都是年龄最大的患者。刚入院时,这个病人神志淡漠,呼吸困难,本身患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很差。鉴于病患者危重,程艳勤主动要求护理他。经过多日精心护理,老人病情明显好转,主动跟我们交流。一日早晨,程艳勤发现患者突然拒绝交流,拒绝进食,状态很差。老人的排斥,除了病情之外,还因为心里有牵挂。老父子俩,通过手机屏幕,知道彼此还在,也知道,有人已经不在。 流过眼泪后程艳勤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老爷子护理好。

  在武汉重症病房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始终不忘“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把救死扶伤的工作作风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在为病人的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患者的生活护理方面,对部分自理及完全不能自理的患者,事无巨细,如处理大小便,协助饮食;专业技术方面,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专业水平,例如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下,进行动、静脉穿刺时,一针见血,决不重复第二次操作,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得到患者的一致肯定;心理护理方面,能够换位思考,切身的感受到了病人的恐惧、失落以及强烈的被爱的需求,给予发自内心的关怀,让患者感受到了党和人民带来的温暖。

  用过硬的技术让患者信任,程艳勤和同事每天都在做这样的工作。她们病区接收的都是年龄较大的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很多本身就患有慢性疾病。在没有陪护的情况下,除了基础护理,还要负责患者的生活护理、治疗的实施、病区的清洁,程艳勤和同事们的辛苦和付出,并不是一身浸透汗水的衣服、一脸防护的印记能展现的。

  大疫面前,每一位病人都显得那么孤独、无助。 作为患者仅有的能接触的人,程艳勤和同事们除了用精湛的技术来护理,还要用百倍的爱心,来抚平他们心中的恐惧和无助。

  每一位患者的每一点好转,都让程艳勤和同事们倍感欣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欣慰正在向她们涌来。通过这支医疗队,越来越多的武汉人知道了青大附院,也更亲近了青岛。程艳勤说,在武汉,她感受最深的,不是面对感染风险的战战兢兢,更不是沉重的防护服和模糊的护目镜,而是那些让她热泪盈眶的感动。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