禚正民 平度市客运服务中心主任
时间 : 2020-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禚正民,男,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客运服务中心主任。

  主要事迹

  “干工作要细之又细,组织交办的任务义不容辞。”这是平度市客运服务中心主任禚正民的心声。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交通“老兵”,他立足本职想到穷尽、干到极致,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烙”在心里,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担当落实责任,用奉献守护一方交通安全。

  疫情发生,平度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立两处疫情检疫防控点,禚正民联系卫建、公安等部门进驻,对上下车旅客严格进行体温检测,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作为唯一的对外进出通道(汽车站暂时停运),在火车站疫情检疫过程中,禚正民深知责任重大,他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坚持一线工作法,多次与火车站相关领导现场研究磋商,及时解决了检疫情况通报机制、留观站设置问题、检疫防护用品的配给等一系列问题,为进站乘客、出站乘客等组织体温检测10000余人次,为外来人员落实实名登记。同时,禚正民联合卫生部门、公安部门设立市级出租车免费消毒点一个,组织人员为平度市374辆出租车中的在营运车辆每天免费消毒及发放口罩。

  作为平度市客运服务中心负责人,从腊月三十春节假期开始,禚正民便放弃与家人共度佳节的机会,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岗位。每天凌晨5点钟,当大多数人仍在酣睡时,禚正民已准时起床,简单地洗漱进餐后,他便戴上口罩,拿上防护用品,深入到汽车站、火车站等各个疫情检疫防控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夜色已深,确认所有乘客都已安全到家后,他才驱车回家,手机却依然放在身边随时待命,就这样连续奋战一百多天,由于连日地操劳,他患上了中耳炎,晚上疼得睡不着觉,但是他一直忍着,顾不上去医院,实在疼得受不了了,就自己吃点消炎药,直到疫情形势好转才去医院检查。在这场重大考验中,同时间赛跑,与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着殊死较量,他丝毫不敢懈怠。“用我们的辛苦换来全市人民的健康,我觉得很值。”禚正民用自己朴实的行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最前沿,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第一线。

  疫情期间,禚正民通过微信群向驾驶员宣传防控知识10000余条、发放公开信5000余张。并积极对上联系协调,在火车站安装1台出口测温仪,为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后续企业复工复产中,禚正民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联系客运企业组织包车25辆奔赴河南、菏泽、聊城、枣庄等地,为海信安全接回职工500余人,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

  禚正民还积极做好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青岛召开,为保证峰会顺利召开,客运中心积极落实有效措施,禚正民先后7次召开公交企业、出租车企业、客运企业、车站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安全会议,督导各客运企业落实重大活动安保措施。同时,加强内部管理,与客运企业签订近20份《重大活动安保承诺书》,并督导客运企业与所属驾驶人员签订《重大活动安保承诺书》2000余份。在关键节点位置上,安排20多位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督导巡查,抽检进站、出站车辆3000余辆(次)。

  2019年中国“海军节”在青岛召开,为保证青岛“海军节”顺利召开,禚正民认真抓好客运班车、客运包车、出租车的管控工作,按照要求采取了停运乡镇至青岛的客运班车,每辆车配备1名安全员,出站后禁止上客,确保了重大活动期间客运行业的安全稳定,受到了上级业务部门的好评与肯定。由于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禚正民先后被山东省政府授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山东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海军成立七十周年多国海军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交通事业,禚正民心系交通情系旅客,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充分发扬了甘当交通事业的“螺丝钉”和为群众服务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守护着这座城市客运安全的一片晴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