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雷 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时间 : 2020-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个人简介

  封雷,男,197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主要事迹

  农历腊月二十九,新区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当天晚上接到上级通报,琅琊镇某村4名村名曾与该确诊病例一同就餐,琅琊卫生院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响应,组织医疗团队第一时间赶往疫点。进入疫点就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作为消毒消杀组负责人,封雷来不及多想,立即穿上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背着重重的消毒水箱,对确诊病例经过的房屋、街道每个角角落落进行喷洒消杀,对其停留房间地面、卫生间、门把手等进行细致彻底消毒。防护服密不透气,汗水浸透了衣服,忙完后又在寒冷的室外满身大汗地脱掉防护服,一瞬间防护服内侧的水汽都结成了冰。刚脱下防护服,封雷在得知密切接触者中的一位老人知道亲人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情绪激动,血压急剧增高,他再一次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点,与同事一道安抚老人情绪,提供简单诊疗,为老人控制住血压。这是他处置的辖区第一例密切接触者,一夜未眠,工作到晨光熹微,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他一共完成了9例密切接触者处置。

  从接到疫情命令开始,他全天候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未曾休息过一天。有一次,他刚从居家医学观察群众家中回到医院,又接到一名新排查出的从湖北省归来人员的通报,同事看他几天来奔波太过劳累,主动要求前往,但他毅然谢绝了同事的好意,午饭也顾不上吃,便急匆匆赶去。当天晚上在接到辖区新排查出1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通报后,他又是不顾疲惫带上消毒防护用品再一次出发。

  他带领着同事们将琅琊镇辖区所有省外人员尤其是从湖北省归来人员全部进行了入户走访、宣教,对密切接触者家庭每天两次上门测量体温、进行消毒、发放消毒防护用品、提供免费中医药预防干预方剂、讲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使群众本来紧张焦虑的情绪随着他专业细致讲解得到放松。

  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有一位密切接触者情绪十分焦虑,对医院的工作有抵触情绪,他不厌其烦的上门,争取群众理解,在得知该密切接触者被转运后忘记带治疗心脏病药物时,他连忙驱车前往隔离点为密接者送去药物,并在解除隔离时亲自开车将其接回家中。

  疫情面前,他总是冲锋在前,为密切接触者上门测量体温、入户消毒、采集鼻咽拭子……这些外人看起来“危险”的工作,他总是抢着去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视疫情如命令,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充分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

  琅琊镇海水养殖从业者众多,2月9日封雷接到上级部门通报,在辖区有一名复工的海水养殖从业者在返工途中与一名确诊病例同乘一辆公交车,其现工作生活地点在养殖企业用漂浮板在海上临时搭建的平台——渔排,交通十分不便,封雷和同事不顾危险,迎着刺骨的寒风,乘坐简陋的小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颠簸,到达目的地,对该密切接触者的同事们进行流调、测量体温,并安排他们靠岸进行医学观察,在摇晃的渔排上进行细致的消毒。完成所有工作之后,才发现海上已经一片漆黑。

  如今他奔波在辖区复工企业中,指导企业开展员工体温监测、健康防护以及厂区消毒消杀等工作。针对近期商场、超市、车站等人员流动明显增加的情况,由他带队对辖区商场、超市、车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

  随着境外疫情形势逐日严峻,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严防境外病例输入成为了重要工作之一,近日,有一位与青岛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乘同一航班来青人员到达琅琊镇,接到消息后,封雷带领同事立即赶往其工作和居住地,由于该密切接触者在酒店工作,接触人员较为复杂,封雷与其耐心沟通、细致排查2个多小时,将其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逐一梳理清晰,第一时间对属于本辖区内的接触者安排医学观察,对辖区外的立即上报上级部门,从中午接到通报一直到夜晚完成终末消毒,他连饭你都顾不上吃一口,就这样没有停歇一直忙碌着。

  封雷的妻子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夫妻二人同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女儿交给了家里的老人照顾,由于接触人员复杂,他已经许久没有抱过孩子了。每次大家劝他休息时,他就说:“这是我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也是我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要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群众!”作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他每天奔波在疫情防控的路上,冲锋在前,到“危险”的地方,做勇敢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