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华 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
时间 : 2020-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李玉华,男,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

  主要事迹

  李玉华,2007年以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成绩来到了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始终坚守在疾病预防控制的第一线,曾参与了2008年奥帆赛保障、2009年甲型H1N1流感防控、2013年H7N9禽流感防控、2014年埃博拉出血热防控、2015年MERS防控和2016—2017年负责市北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区等多项重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岛市市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科主任李玉华勇于担当,不畏险难,冲在防控工作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与担当。

  党员先锋,打响市北区疫情防控战役第一枪。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李玉华主动申请加入党员先锋队,践行十六年前面对党旗宣下的铮铮誓言。1月22日,市北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首次报告疑似病例,作为市北区疾控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党员先锋队员和第六应急分队队长,李玉华和队友们迅速集结赶赴第一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样本采集,摸清患者就诊前每一个活动细节,重点排查疫区暴露史、活动场所、接触人群。还要迅速将疑似病人的样本送实验室检测,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追踪密切接触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每一位风险暴露者,进行医学观察,实施健康管理。此次应急处置为后期病例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守护生命,筑起抗”疫”第一道防线。作为第六应急分队队长李玉华认真学习上级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和每一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及时和队员们交流学习心得和防控经验,为提高队员们的应急处置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应急处置队24小时待命,每当接到电话,他要和队员们在第一时间全副武装到达患者所在医院。流调工作和病人是零距离接触,人员范围广、工作量大、危险性高。每例病例都需要24小时内出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除了面对随时会被感染的风险,工作最大的难度来自于患者的抗拒和不配合,患者因为种种原因,不愿说出自己发病前后的人员接触史,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难度。深夜里接到流调通知,他和队员们一刻也不敢耽搁,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流调、排查、消杀、取样、送检,每一个细节严密细致。夜再深,他也严格执行操作流程,认真负责、毫不懈怠。因为他知道,流调过程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流调仔细一些,就会让疑似病例行程再具体些、疫情扩散范围再小一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再多一分。截止目前,直接出动参与流行病学调查25次,处置确诊和疑似病例19例。

  科学研判,堵住每一个疫情传播风险点。市北区疾控中心时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每天8:30召开领导班子和应急队长碰头会,梳理前一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和部署当天防控工作重点,分析研判每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防控措施和传播风险点。市北区曾有一例确诊病例在多次流行病学调查过程中未发现可疑暴露史和明显出行史,致使流调工作陷入僵局,李玉华多次和队长们一起分析研判,两次随中心领导深入医院梳理风险点和排查密接人员,最终得出了其医院内感染的可能性,流调队员沿着这个思路流调后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理清了患者的暴露史和接触史,为防控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结果也证实了此病例确实是院内感染。

  发挥特长,健康科普和宣传报道齐头并进。李玉华脱下防护装备,回到单位,等待他的不是短暂休息,而是化身文字工作者,作为健康教育科主任他要负责新冠肺炎知识的宣传和科普,提报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围绕公众关心的疫情防控知识和热点问题,积极搜集、编辑、校对和更新,形成了工作指南、重点人群防护知识和防控知识问答等宣传200余次,创新性提出了市北区复工复产防控新冠肺炎“先擦拭、戴口罩、测体温、勤洗手、勤通风、常消毒、保卫生、有距离、不聚餐”二十七字口诀。作为信息组副组长,他要和队员一起开展信息报道和宣传,收集国家、省、市、区动态信息,推送最新疫情相关动态,为防控疫情和制作健康传播材料提供科学依据。加强与主流媒体沟通合作,扩大科普宣传覆盖面,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77次。联系主流媒体走进疾控,探秘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报道了市北区疾控中心“最美新娘”、“最美疾控人”、“最美背影” “距离病毒最近者”和“病毒终结者”等一系列典型事迹。

  学以致用,“火线”加入检验消杀梯队。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重心转移,从最初的流行病学处置到密接人群的管理再到“四类”重点场所的防控,急需检验消杀人员对重点场所的消杀和重点人群的采样,李玉华在做好现有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检验消杀知识,及时向该领域的专家请教检验消杀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了检验消杀技术,加入到了检验消杀梯队。

  如今,李玉华已经在抗疫一线上坚守了整整60多个日日夜夜,他相信疫情防控胜利的曙光已在眼前,但“健康中国促进行动”的大幕才徐徐拉开,等待他的又必将是一个新的挑战,他始终坚信,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就是一名疾控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和担当。

  曾获荣誉:山东省疾病监测工作先进个人、山东省健康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青岛市传染病防制与公共卫生应急先进个人、青岛市健康科普大赛二等奖、青岛市最美疾控人、市北区“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一等奖。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