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卫晗 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时间 : 2020-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苏卫晗,女,1974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

  主要事迹

  苏卫晗在幼教这片沃土上耕耘了30余载,徜徉于五彩斑斓的童真世界,在坚守中追逐自己的教育情怀和梦想。“珍视宝贵童年,塑造健全人格”,她以爱心培育朵朵含苞的花蕾,用真情期待满园的芳菲。

  开拓创新的实干者。即使工作安排再紧张,苏卫晗也会每天到各个园区每一个班级看看她的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做早操、一起游戏、一起学习,幼儿园的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苏妈妈”。“孩子们的事没有一件是小事”是她的工作宗旨,更是她的工作写照——大到环创设计、课程整合,小到餐点搭配、食材选择,苏卫晗始终把幼儿放在工作的首位。从事学前教育工作三十余年,她始终关注珍惜幼儿的成长黄金期,为完满幼儿童年、塑造幼儿健全人格而不懈努力着。怀着“教育为公以达天下为公”的使命和担当,苏卫晗创造性地提出了“小公民教育”课程体系,培养健康的、智慧的、尚美的新时代小公民,赋予了“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教育思想新的时代意义。幼儿园以自信小主人、文明小使者、劳动小帮手、环保小卫士和合作小伙伴为实施途径,用“体验、分享、合作、践行”的手段和“多元、融合”的教育资源来树立幼儿的小公民意识、培养小公民行为、提升小公民素质,让幼儿们充满正能量、自信地走向未来。小公民教育引领的幼儿实践活动,让幼儿们张扬个性、多元发展,为学前教育的研究积累了有效经验和成功范例。小公民教育被央视、山东教育频道、青岛教育频道、搜狐教育等多家媒体推广报道。幼儿园曾多次承担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为全国、省、市等各级幼教同仁提供有效的经验,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

  脚踏实地的领航者。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终身学习的理念是苏卫晗始终坚守的教育信条,无论业务工作多么繁重,她始终不辍学习、潜心钻研。她引领全园教师——用“儿童的思维”探索问题,从“儿童的视角”观察世界,用“儿童的情感”体验人生,以高尚的师德、精湛的师能来搭建“立德树人”支架,以“幸福时尚教师幸福5+X活动”来增加教师幸福感和凝聚力,努力打造有责任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的教师团队。苏卫晗带领百余名教职工建立了3个园区、1个特教中心、1个早教中心,并且与西藏、青海、甘肃、日照等地20余所幼儿园结对帮扶,运用网络互动、送课等形式,将安全、健康、科学育儿等内容惠及更多家长。三十余年的坚持与探索,苏卫晗先后获得了“全国首批优秀园长培养人选”“山东省教育科研十大名园长”“山东省教育管理创新园长”“山东省课题实验研究先进个人”“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市名师名园长”等荣誉称号。在她的引领下,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幼儿园软实力持续提升。近年来,青岛市湖南路幼儿园相继出版了《领航时代小公民》《小公民教育》《园长教你80款折纸翻绳游戏》等系列丛书,受到幼儿家长们的欢迎。

  永不止步的探索者。什么样的课程才是真正适合幼儿的课程?什么样的活动才是符合幼儿天性的活动?什么样的环境和材料才能激发幼儿的创造性?什么样的活动方式才能激发幼儿的持续探索与表达?苏卫晗始终以适度超前的敏锐眼光和勇于探索的领先姿态,不断审视社会变革、不断探索教育路径、不断刷新教育目标。她开创了游戏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湖幼小镇”,这个让幼儿体验真实社会生活的微型社区游戏,打破了以年龄为界限的班级限制,实现了混龄教育,释放了幼儿的天性,让他们在大区域游戏中学会生活、学会交流,实现了教育从生活中来回归到生活中去,真正促进了幼儿的多元个性发展和身心全面成长。让有形的游戏文化,成为无形的成长原动力,让幼儿在多彩活动中体验社会规则,在潜移默化中孕育社会担当。

  今年,山东省教育厅遴选部分“山东省齐鲁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教育管理硕士,苏卫晗作为仅有的学前教育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她就读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是新加坡唯一的教师教育学院,该学院拥有治学一流的教师队伍、与时俱进的课程设计、先进完善的教学设施、高效的人文管理理念。苏卫晗沉浸在多元化的人文氛围当中,汲取着现代化的设施提供的充足学习资源,聆听着学识渊博的教授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最新的教育信息动态。这次学习之旅,让苏卫晗不断聚焦问题、自主生根,开启了用创新、创意的思维继续探索学前教育之路!

  曾获荣誉:2019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第三期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2019年9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青岛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8年8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5月,青岛市委、市政府授予“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