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淑花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九水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05-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臧淑花,女,1960年10月出生,青岛崂山人,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九水社区居民,常年悉心照顾近90岁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孤寡伯父,感动街坊邻居,成为社区居民的道德榜样。

  主要事迹

  最好的孝顺是陪伴。人到晚年,能有一双儿女陪伴膝下是所有老人的梦想。但对于年近90的孤寡老人刘宗唐来说,这种天伦之乐却是一种奢望。刘宗唐家位于崂山西九水社区,常年瘫痪在床,家中无儿无女,老人得不到照顾,而臧淑花的出现,让老人重新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也书写了一段跨越血缘的动人故事。

  晚年孤独:我就是您的闺女。提起臧淑花,在西九水社区中无人不竖大拇指,她本是刘宗唐的侄女,二伯刘宗唐自从瘫痪之后,她就挑起了自家和二伯家的柴米油盐。

  按照常理来说,刘宗唐与臧淑花并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早在几十年前,臧淑花随母亲来到西九水社区后,就跟随继父一家生活,“二伯一辈子未婚,我的继父去世以后,二伯身边就剩我一个亲人了。”据臧淑花介绍,她的儿女在外打工不在身边,平日里只有老伴与她相依为命,自从继父去世后,二伯家中也只剩下他一个人了。

  据臧淑花回忆,12年前,二伯就患有脑血栓行动不便。6年前病情恶化,二伯瘫痪在床,看着自己家中除了老伴唯一的亲人,臧淑花义无反顾地担起了照顾二伯的重任。

  “都是一家人,还分什么远近亲疏?二伯无儿无女,老了怎能没人照顾?以后我就是他的闺女了,我来尽孝道!”对于臧淑花来说,有没有血缘关系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亲情可贵。从那天起,臧淑花一边照顾着自己家,一边照顾着二伯,十几年如一日,若是不知情,别人还以为这是一对亲生父女。

  灯火可亲:跨越血缘的亲情。虽说要自己家与二伯家两边跑,但是臧淑花照顾二伯的心从未懈怠过。二伯家的房屋虽然简陋,但是臧淑花总能收拾得干干净净,老人虽瘫痪在床,屋里却没有一丝异味,这一切都是靠臧淑花勤劳的双手一点点收拾出来的。

  据了解,臧淑花家境并不富裕,一家人挤在一个小平房中,本想把二伯接到自己家中照料,但家中空间有限,二伯家中也仅有一间房,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臧淑花天天奔波于二伯与自己家之间,这不到一公里的路上铺满了臧淑花的脚印。

  平日里,二伯瘫痪在床,为了保持身体清洁,臧淑花经常为二伯擦洗、清洗衣服、晾晒被褥,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十几年如一日从未间断过。闲暇之余,她还会让丈夫帮他把二伯抱到院子晒太阳,闻花香,听鸟鸣,感受大自然的季节更替,一家人坐在院子中有说有笑,这种跨越血缘的亲情令人动容。

  就这样,在臧淑花的悉心照料下,二伯的身体状况也愈发向好。

  谱写成诗:身边最好的榜样。臧淑花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感动了亲朋好友,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二伯上了年纪难免生活孤独,臧淑花就经常带着4岁的孙女、2岁的孙子陪伴在二伯身边,孩子虽小,但是受到臧淑花的感染也十分懂事,愿意常常陪伴老人身边。

  无时无刻家的温暖,让二伯的晚年生活更加温馨,身体倍棒,吃饭倍香,精神倍好,用老人的一句话概括就是:日子有了奔头。

  如今,臧淑花也上了年纪,在她的带动下,儿媳妇接过照顾老人的接力棒,也加入到了照顾老人的队伍里,为老人送饭送药,照顾老人生活起居。

  百善孝为先。臧淑花的孝心平凡却不简单,事情虽小,情谊却大;看似简单,坚持不易。对于老人来说,儿女陪伴就是最好的孝顺,就像臧淑花常说的那样:千言万语,不如身边有你。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