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军 平度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20-06-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学军,男,45岁,中共党员,平度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

  张学军是一位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公交司机,4年来,在驾驶岗位上,他把乘客当亲人,用真情和爱心善待每位乘客,让爱洒在十米车厢每个角落。一桩桩善举善行,感动着身边人,在他身上闪烁着人性光辉,让人感到可敬可亲。

  2017年10月10日,平度华侨科技园TDK的主管金孝先乘坐张学军驾驶的1路公交车,去红旗路劳动保险事业处办理职工保险手续,下车后将提包忘在车上,张学军发现了提包,看里面全是一打打的百元钞票,还有些职工资料及相关合同,就把提包放在前面仪表台上看管好,并且立即向公司做了汇报。待金孝先一行等办完手续准备缴费时才发现不见了提包,他们找遍了身边的所有可能丢包的地方,最后想到了公交车,咨询了公交公司后知道提包还在公交车上才放心。当张学军到车站时,他们也到了公司,拿到了自己失而复得的提包。金孝先是一名韩国人,按照他们的惯例,拾金不昧奖励失主20%,金孝先当即从包里拿出2万元现金送给张学军,张学军说“那是你们国家,我们中国不一样,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我不会要你们的钱。”金孝先感动不已。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下午,他又亲自到公司,在公交总站等到了正要参加运营的张学军,他深深地向张学军鞠了一躬,然后送上了“拾金不昧,中国雷锋”的锦旗,公交总站的候车乘客和同事们纷纷给张学军竖起了大拇指。

  张学军把乘客当亲人,用真情和爱心善待每位乘客,让爱洒在十米车厢的每个角落。2019年1月13日下午,大雪纷飞,张学军驾驶1路公交线的末班车行至公交总站已经是晚上19:30,正准备收车,忽然发现车上还有一个小男孩,原来小男孩上完辅导班从实验小学上车坐反车了,看着脸被冻得通红蜷缩在座位上的小男孩,张学军二话没说,停下公交车,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将小男孩送回家中,第二天,孩子的父母赶到公司致谢,公司才知道此事,张学军说:“不用谢,我们都有孩子,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2019年7月7日下午三时许,张学军师正驾驶满载乘客的车辆行驶在青岛路上,当车辆行驶至青岛路友谊宾馆路口正准备拐弯时,突然,车厢后部传来了沉闷的“咣当”一声,顿时,车厢里乱了起来,:“快,快,司机师傅赶紧停车,有人晕倒了!”这时,张学军通过车内后视镜发现一名年轻人倒在了车厢地板上。有着丰富驾驶经验的张学军迅速反应,观察周围的交通环境,以最快的速度将车停在了路边不影响交通安全的地带,并立刻开启了车辆应急灯,同时将前后两扇车门都打开,一边招呼车上的乘客“麻烦大家给这位晕倒的乘客腾一些空间,让他先透透气”,“来,大伙先帮忙让年轻人平躺在地板上”,“是不是中暑了啊”,乘客们纷纷议论着,“赶紧给他掐人中”张学军参加过上级部门组织的突发情况乘客急救培训,迅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单膝跪地进行了施救,大约过了五六分钟,在大伙的协力救助之下,小伙子满满苏醒了过来,用微弱的力气对张学军说了声“谢谢”,大约十分钟后120急救车赶到,望着远去的急救车,张学军抹了一把脸上的汗,嘴角微微扬起了笑容。

  2020年4月25日下午,乘客孙先生乘坐1路公交车,下车时不慎将手包遗忘在张学军的公交车上,张学军收车检查时,发现了孙先生遗失在车上的手包,包内有800余元现金及一张七万块钱的票据及其它贵重物品,因时间太晚,包内无任何联系方式,张学军上报运营部后先将包随身携带,第二天上班立即上交到运营部。4月26日早晨,孙先生来到公司寻找丢失物品,运营部与其核实确认失物信息后及时还给孙先生。孙先生说,手包内装有重要收据,丢失后他担心得一晚上都没睡,再三对拾金不昧的公交司机表示感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公司其他驾驶员遇到这样的事情也都会这么做。” 张学军同志朴实地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张学军这种助人为乐的善举达30余次,收到锦旗4面,收到表扬信若干封,为避免乘客丢失东西,现在“记得带好行李物品”成为张学军叮嘱乘客的口头禅。

  张学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奉献着爱心、真心,让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升华。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