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学惠 国家电网平度市供电公司退休工人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吕学惠,男,78岁,群众,国家电网平度市供电公司退休工人。

  主要事迹

  ?吕学惠,男,1942年4月出生,原籍仁兆镇吕戈庄。2002年从原平度电业公司退休,现住平度市社会福利中心康养室。

  吕学惠是60年代全村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在平度电业公司上班,2002年退休。后因脑血栓导致手腿活动不灵便,因子女都在北京工作,就住在养老院,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3700元。吕学惠老人平日省吃俭用,积攒了3万元,在得知平度市户户通工程的消息后,就给村里干部打电话,把自己要捐款的想法告诉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认为,老人身体有病,年龄这么大,就婉言谢绝,但是,吕学惠却坚决对村干部说:“我是吕戈庄村出来的人,我的根永远在吕戈庄,就这么点心意,你们就领了吧!”

  “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老家修路我也帮不了什么”。2020年5月30日一大早,吕学惠老人就拄着拐杖,在康养室楼下等候村干部。在捐赠现场,76岁的吕学惠把3万元现金交到仁兆镇吕戈庄村党支部书记手里,他把自己积攒的2万元捐给家乡户户通水泥路工程,另外捐款1万元用于资助本村今年高考的大学生,仁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宋丽芹代表镇党委政府对吕学惠老人的善行义举表示感谢。

  吕学惠虽然上了年纪,身体还不好,但是,不忘家乡的莘莘学子,他对村干部表示,一定要重视村民特别是孩子们的学习,只有有知识才能更好地奉献社会。村里的老少爷们对吕学惠的行为表示钦佩,纷纷到村里捐款。众人捐款户通路?,齐心共建幸福村,全村经商人员、党员、村民募集捐款30多万元。

  吕学惠同志退休前是一名工作认真、乐于助人的好技师,退休后,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时刻保持一个中国工人的光荣本色,继续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他常说:“现在我退休了,时间更多了,我就可以为大家多做点事了。”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退休十几年来,他几乎每天吃完早餐,就到居民小区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了解社区情况。听到哪家有电器方面的困难,他都要详细了解,给予指导。遇到谁家闹家庭矛盾纠纷,他也及时赶去调解,由于他讲道理、讲方法,工作认真负责,许多家庭矛盾纠纷经他调解后都得到有效化解。2010年4月的一个晚上8点多,已经上床休息的吕学惠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开门一看,原来是一家邻居电饭锅烧了,家里停电,寻求帮助。吕学惠带病到邻居家,查看原因,最后,是线路接触不良引起跳闸,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终于找出了原因,解决了问题。

  邻居们对吕学惠充满感激之情,都自发称他:“老吕班长”。2008年汶川大地震,吕学惠老人就托人捐款200元,在得知老家有人生病时,主动带去捐款500元,这样的事数不清,这样的捐款也数不清,他一直保持低调,有人问起来他总是笑着说,没有什么,力所能及。

  住到养老院后,吕学惠看到同住许多老人们生活不习惯,每天气氛都很沉闷。于是他就带领同楼层的老人们一块娱乐,作为一名六十年代的大学生,他把学到的知识服务老人们,有时讲革命传统故事,有时讲传统文化,他还自编顺口溜:平时心情好一点,怨恨烦恼抛后边;孝子虽然不靠边,养老院里心放宽;人过百岁不算少,养老过程很重要;心身健康是前保,生活质量是关键。在他带动下,老人们每天都是你敬我爱,相互帮助,成为团圆的一大家子。有时间,个别老人唠叨什么好吃或者到了传统节日,吕学惠老人就提前让人购买送来,大家一块品尝。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园情,吕学惠老人的善举彰显了其惠民之德,感动了众人,在村民中树立了爱我家乡的良好口碑。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