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超 胶州市公安局阜安派出所辅警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迟超,男,1990年5月出生,胶州市公安局阜安派出所辅警。

  主要事迹

  2020年5月24日上午10时,胶州市阜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佳乐家超市河边有人想要跳河自杀。警情就是命令,接到报警后,值班人员迟超立即准备好营救工具,驾驶警车火速赶往事发现场。车子还没有停稳,凭借一个老同志的经验,迟超发现在桥西侧有一女孩在河水中间马上就要被河水淹没。眼见情势十分危急,迟超立即解下自己的单警装备,飞奔到河边,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跃跳入河中,迅速向落水女孩游去。因为多年淤积,河底淤泥很深,靠近女孩后迟超的双腿被陷在淤泥里往下沉,他不顾个人安危,成功抓住女孩后将手上的救生衣套在女孩身上,并用手托住女孩努力往岸推。初夏的河中水温依然很凉,迟超虽然熟悉水性,一度也是体力不支,在摆脱淤泥后,呛了好几口水,但他丝毫没有退却,直至将女孩成功送到岸边。离岸边不远时,出警人员和热心群众将绳子抛出合力将女孩拉上岸边,整个救援过程不到10分钟。

  女孩上岸后,等待救援的救护车迅速将落水女孩和迟超送到医院。女孩由于救助及时,身体并无大碍。由于连续呛水,加上体力消耗较大,迟超出现呕吐发烧症状,经医院救治情况好转,没有来得及休息,第二天便又投入繁忙到工作中。

  5月25日上午,女孩在其母亲的陪伴下来到阜安派出所,女孩的母亲握住迟超的双手流下了感激的泪水,女孩的母亲说:“你不仅救了孩子的命,也挽救了我们的家庭!无论我们做什么也报不了你的恩情!”面对这一幕,迟超平静的说“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时情况紧急,来不及多想就跳了下去,群众的理解和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迟超和孩子的父母共同对女孩进行了心理疏导,女孩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想法,表示自己会坚定信心,好好学习,将来也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迟超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投身到工作当中,协调处理矛盾纠纷、化解不和谐因素、破案打击抓获违法嫌疑人都留下他忙碌的身影,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对公安事业的忠诚,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群众服务的热心,全部默默熔铸于自己从事的工作当中。平日里,只要工作需要,他从来没有二话,不论工作有多苦、多累,甚至加班加点,这都难不倒他,每次所里有任务通知他加班加点,迟超从来没有二话,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压发案上,有时连续几天不回家。在处理各类伤害类案件中,迟超总能冲锋在前,想尽各种办法帮助群众调解。

  日常工作中,有抓捕任务时,迟超总能冲在第一线。2020年年初的一天晚上,正在所内值班的迟超接到群众报警,在城区徐州路一饭店门口处发生一起盗窃案件。迟超迅速反应带领同事到达案发现场,在落实案情中了解到嫌疑人是作案不久时,迟超立即对案发周边街道、小区进行摸排,最终在胶州市中心医院附近的小区门口处将盗窃嫌疑人抓获。

  迟超作为一名辅警,踏实肯干,勤勉上进,以良好的道德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了领导、同事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评价。

  曾获荣誉:荣获“胶州市公安局优秀辅警”称号。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