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正 王子恺 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学生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泽正,男,2002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学生。

  王子恺,男,2002年3月出生,共青团员,青岛第五十八中学学生。

  主要事迹

  路遇车祸,两学生上演“教科书”式急救。5月26日下午6点左右,黑龙江路与九水路路口,一辆疾驰的摩托车与行人相撞,伴随“砰”的一声巨响,一名男子躺在马路中央,离他一两米远的地方倒着一辆摩托车,车周围散落了一地的东西,不远处的内车道上还躺着一位女子。

  来往车流量较大,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有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甚至给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见此情景,放学路经此处的两名学生王泽正和王子恺当即冲上前去。

  他们先是摆手示意后面的车降低车速,然后跑到了伤者身边观察情况。王泽正先是跑到躺在马路中间的男子身边询问情况,男子无严重外伤、意识也较清醒,但身体无法动弹,考虑到对方可能有一定程度的内伤,王泽正在帮其穿好鞋后,提醒其不要乱动,以免造成二次受伤。随后,他又将情况相对好一些的女性伤者扶到马路边坐下,并帮她联系家属、向单位请假。最后,他将地上散落的物品挨个捡到摩托车后箱里,保证了最外侧车道的畅通。

  王子恺根据日常的知识积累,抓紧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以及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过程中沉着冷静,简短明确地将事故地点、现场情况传达给相关工作人员。

  10分钟后,救护车、交警、女性伤者家属陆续到达现场,看着伤者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后,两人才放心离开。从发现车祸到救护车及交警赶来,不到20分钟的时间,王泽正和王子恺两位同学条理清晰地完成了安排伤员、整理路况、拨打报警和急救电话等工作,上演了“教科书”式急救。

  品学兼优,都是热爱志愿服务的学霸。这并不是王泽正和王子恺第一次助人为乐,一直以来,他俩都有参加社会志愿活动的习惯。王泽正常年会去敬老院陪伴照顾孤寡老人,去幼儿园参与公益活动;王子恺则是从高一开始就在地铁站周边做志愿者,帮助他人的精神早已深植于两人心中。

  在学校里,王泽正一直是班里的体育班长,又从高二开始担任国际部学生会主席,创办了学校晨跑社;王子恺平时热爱运动,学校骑行社就是由他创办的。他们不仅是学生会和社团的“挑头者”,还是不折不扣的学霸。正处在高三阶段的两人,目前共收到包括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等在内的超十五所海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捐出奖金,用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5月29日,央视报道这一则正能量新闻,众多网友为两位同学点赞。阿里巴巴公益平台授予两人天天正能量特别奖,以及5000元奖金。经过商议,两位同学决定捐出全部奖金,用来帮助患有自闭症的“星星的孩子”。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