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爱军 崂山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产业振兴科科长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吕爱军, 男,1979月7年出生,中共党员,崂山区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心产业振兴科科长。

  主要事迹

  三登家门聊家常,用我真心换你舒心。根据组织安排,2019年8月,吕爱军到北宅街道华阳社区挂职第一书记。从崂山众多惠农政策的制定者到农村社区的当家人,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吕爱军先是对社区的情况进行摸底。他利用走访入户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对社区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走访党员、居民代表和群众80余人,向党员和居民发放调查问卷7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三大类17条,深挖影响社区团结和正常开展工作的根源,查找当前社区工作不足、制定整改方案,撰写了近万字的《华阳社区调研工作报告》。

  “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为发展着想”,这是吕爱军的行为准则,也是凝聚社区居民的法则。经过深入走访,吕爱军摸透了社区的情况,并因地制宜制订了发展计划:他提出了打造“1133”工程,即创建一个党建品牌、打造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三项基础设施建设、做强三大乡村振兴产业。

  重新修订实施了《华阳社区居民公约》。经过广泛调研,起草修订了共计13章57条6000余字的居民公约,对社区的移风易俗、殡葬管理、用水用电、护林防火和财务管理等十余项工作进行规范,目前已经按程序通过并予以实施。

  2019年10中旬,华阳社区启动了百年不遇的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1800余万元对全村的自来水、污水和弱电进行改造入地。吕爱军先后召开两次党员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带头做好自家亲属和所联户居民的协调配合工作。在他的带领下,社区成立了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领导小组,在施工那段时间,社区办公室的灯经常很晚才熄灭。

  在施工过程中,因为牵扯到需要移栽一些居民的果树,有个别居民不同意,吕爱军就和社区居委会的书记、主任一起上门做工作。其中有一户居民不同意移栽树木,吕爱军就上门做工作,第一次吃了闭门羹,他没有灰心,第二次拜访不成,就再一次,最后终于找到了机会,经过大半天的聊家常,这户居民最终被吕爱军处处为居民着想的情怀所感动,同意全力配合社区工作,移栽自家的5棵果树,实现居民的生活污水全部截污处置,也方便了居民开车到家。

  吕爱军结合社区管网的改造,已完成10多条小巷的拓宽,使之能通车,50多户居民能将车开到了家门口;新平整了能够停放40余辆车的3个小型停车场,收到了百姓的大大好评。自10月开工以来,利用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全部管网入地工程,在全街道12个同时开工社区中排名前三。

  吕爱军还发动干部带头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工作。组织社区两委成员带头,亲自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卫生,做好模范表率;组织社区两委成员走街串巷,协调解决乱堆乱放问题,先后治理社区垃圾、河道清淤、乱涂乱画等90余处,大大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社区考核排名由全区倒数进入前55名。

  如今,华阳社区的主路也从水泥路变成了沥青路,小巷也铺设上了石板路或水泥路,社区的环境卫生也大变样,居民纷纷称赞吕爱军“为民做主、干实事,是百姓的贴心人”。

  创新引领,为果农搭起致富桥。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吕爱军更加忙碌起来。大年初二上午,吕爱军就组织两委成员召开会议,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在社区大路口实行关卡管理,把住社区内阵地;社区内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责任分工。

  吕爱军带领华阳团队第一时间细化分工,压实责任,成立了党员突击队、消毒专业队、防疫点把控队、青年帮买团、物资筹备队、饮食保健队、网格排查宣传队、农产品营销队等8支队伍,从疫情防控、物资保证、身心调节以及将来的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着眼,全方位调动,群策群力,组织抗击疫情。

  虽然家里有一个出生刚满三个月的孩子,但责任在身,吕爱军顾不了那么多,坚持到社区各个环节去亲自体验查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吕爱军带头给社区捐助了打印机和音响等用来办公的物品,又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了300个口罩捐给社区使用,还积极协调双报到单位区卫生健康局和自己的派出单位区农业农村局为社区捐赠了口罩、消毒液和酒精等急需物资。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吕爱军预感到将来居民的生活购物和樱桃销售可能会受到影响,在这个背景下,吕爱军带领社区两委成员引导社区党员、团员和妇女等组成华阳360帮帮团,刚开始时,帮助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并送货到门进行服务;随后,又组织优秀青年策划帮助居民销售优质水果等特色农产品。

  根据华阳樱桃的特点,吕爱军决定推出两个品类:状元一品和状元优品。其中最贵的状元一品每盒88元,均是考虑海拔、口感、个头等因素,从华阳优质樱桃中优中选优,让每一颗樱桃都饱含深情,值得期待。

  为了将这款社区自有的品牌,让更多的居民也能分享销售,社区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开发自有网络平台,确定了一家软件公司协助开发华阳360帮帮团自有电商平台。这样,华阳社区居民便可以申请账号后,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销售,获得营销奖励。华阳360帮帮团实行一键代发,全部配合做好包装、发货等工作。

  目前,华阳360帮帮团微信公众号和电商平台均已正式开通了,樱桃节期间吃北宅华阳樱桃,再也不用担心疫情和堵车,只要大家动动手,当天就可吃上新鲜美味的华阳“状元红”樱桃。

  坐在家门口,就能销售出去樱桃,这让华阳社区的果农们对眼前的第一书记格外地敬佩。“吕书记为我们广大果农解决了多少年来解决不了的难题,他帮助我们果农进入了电商时代,叫响了我们华阳樱桃的品牌,带领大家发家致富。”华阳社区主任阎立克这样评价吕爱军。

(责任编辑:兰玉立)